濕地美冰雪奇國際范兒 哈爾濱新區全力打造特色國際文化旅遊聚集區

2019-09-16 09:15:5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夏日,萬頃濕地沐清風;冬日,冰情雪韻醉遊人。坐擁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哈爾濱新區沒有辜負大自然的饋贈!

  近年來,哈爾濱新區科學規劃,充分利用濕地風光和冰雪資源,吸引了多項體育賽事的落地和多個旅遊節日的舉辦,極大地增強了新區的影響力和美譽度。通過旅遊大項目的招商,不斷延伸旅遊産業鏈條,創新遊客體驗方式,為新區旅遊增添不少“國際范兒”,哈爾濱新區的人氣和熱度得到不斷提升。放眼松花江北岸,一個富有特色的國際文化旅遊聚集區正冉冉而起。

   特色鮮明 將自然之美變成文旅産業的顏值擔當

  8月25日,2019哈爾濱國際馬拉松如期開賽,共有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0名選手參賽,在此次比賽的路線中,哈爾濱新區的景觀路線再次成為媒體直播和選手討論的焦點。萬頃松江濕地、百里生態長廊如詩如畫,來自北京的劉永順是第二次參加“哈馬”,吸引他的不是鍛鍊體魄取得名次,而是來哈爾濱欣賞原生態的自然風光,“特別是跑到陽明灘大橋時,哈爾濱新區青草碧水,景色宜人,仿佛瞬間讓人洗去疲憊,而這就是‘哈馬’對我獨特的吸引力。”劉永順説道。7月21日,2019中國·哈爾濱輪滑馬拉松世界盃在哈爾濱新區江灣路舉行,共有來自30多個國家近百名外籍註冊運動員參賽,國內運動員報名人數1268名,參加迷你組的輪滑愛好者超萬人……新區的濕地風光已成為文旅節日和體育賽事舉辦的“金字招牌”。

  “濕地風光是大自然給予的旅遊資源,我們要科學利用這份資源,打造獨具一格的旅遊景觀,吸引戶外文化體育賽事的落地,提升哈爾濱新區的名氣。”哈爾濱新區文化廣電體育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近年來,哈爾濱新區以特色的濕地風光為載體,分別舉辦了輪滑世界盃、徒步大賽、汽摩托艇大賽、開江節美食周、大合唱等20余項文化體育賽事。

  哈爾濱新區自然資源的優勢,不僅有驚艷了春風的濕地,更有羨煞旁人的冰雪。

  晶瑩剔透的五彩冰燈,栩栩如生的建築景觀,每一屆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都如同冰雪的童話王國向全世界邀約。2018年12月23日,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門迎客,營業55天,入園人次突破百萬,達到101.54萬人次。第十九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營業第61天入園人次突破一百萬,這一成績相較上年,提早了6天。2018年的《中國冰雪旅遊競爭力大數據報告》顯示,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熱度高達92.3,排行第一。

  冰雪大世界的人氣爆棚,正體現著哈爾濱新區的冬季特色旅遊已成為國內冰雪旅遊的顏值擔當和品牌引領。

  “冰雪是哈爾濱新區旅遊産業的優勢資源,我們要把這份資源優勢變成産業優勢,從而形成富有地域特色的品牌旅遊産業。”哈爾濱新區文化廣電體育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哈爾濱新區擁有融創茂室內滑雪滑冰、太陽島雪博會、大劇院市民公益冰場等10余處冬季冰雪遊玩景觀。

  國際范兒 創新體驗方式增添國際級城市旅遊名片

  坐擁獨特的旅遊資源,哈爾濱新區並沒有“坐吃山空”,而是超前謀劃,不斷延伸旅遊産業的鏈條,將目光瞄準具有“國際范兒”的旅遊産業,通過靶向性招商,成功地實現了多個大型旅遊産業項目的落地。

  哈爾濱林達世界歡樂城(外語城)項目位於哈爾濱新區學院路大學城核心區域,項目總投資30億元,建設用地17萬平方米,擁有意大利館的歌劇院、荷蘭館的禦馬會馬術俱樂部、亞洲館的林達室內動物園、法國館的海色蔚藍海洋公園等十大具有特色的國際主題秀場。哈爾濱新區文化廣電體育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歡樂城項目的建成,將為新區帶來“國際范兒”,更能讓遊客創新體驗方式,實現“世界那麼大,我也想出去看看”的美好願景。

  哈爾濱波塞冬旅遊度假區是馬來西亞建榮集團投資100億元打造的國際級旅遊度假區,位於哈爾濱新區濱水大道東部。涵蓋沙灘水世界、海洋世界、冰川世界動物王國、歡樂王國和國際度假小鎮等十大世界級主題項目,並將古希臘神話故事完美地呈現在波塞冬沙灘水世界真實場景內和遊樂設施中,可以讓遊客實現穿越國度、環遊世界的旅遊體驗。“2017年5月26日,哈爾濱波塞冬旅遊度假區一期——波塞冬沙灘水世界開業,2017年接納遊客60萬人,2018年接納遊客90萬人,2019年目前已接納遊客130萬人。”哈爾濱波塞冬旅遊度假區負責人孫希偉介紹,波塞冬旅遊度假區要為哈爾濱新區增添一張嶄新的國際級的城市旅遊名片。

  同時,為進一步加強對俄以及東北亞地區的文化交流,今年7月,哈爾濱新區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舉辦了民間舞蹈、合唱大賽,活動吸引了俄羅斯近200人、6支隊伍和新區300余人、8支隊伍參加,演出獲得多方讚譽。同月,哈爾濱新區還參與組織“華藝杯”中國哈爾濱第十四屆體育舞蹈(標準舞)國際公開賽,共有俄羅斯、美國、韓國等16個國家的選手參賽,比賽現場共計4萬人。

  人氣聚集 五大旅遊産業發力特色國際文化旅遊聚集區

  目前,哈爾濱新區擁有3A級以上景區8個,正在申報4A級景區2個,申報3A級景區1個。2018年接待遊客總數超過2000萬人次,旅遊收入(重點景區景點門票收入)7億元,同比增長16.67%。2019年預計旅遊收入(重點景區景點門票收入)8億元,增長約14%。2018年,哈爾濱新區榮獲由中國報業協會、中國旅遊報社、中國社會科學新聞與傳播研究院授予的“2018中國旅遊影響力縣區TOP10”獎項。

  據介紹,哈爾濱新區的旅遊産業包括以冰雪大世界為主的冰雪遊、乙太陽島國家濕地公園為主的生態遊、以融創文旅城為主的都市休閒遊、乙太陽島俄羅斯藝術展館為主的歐陸風情遊四大産業。新區將立足區域資源優勢,挖掘發展潛力,以建設特色國際文化旅遊聚集區為目標,構建合理文化旅遊産業發展體系,挖掘文化旅遊資源優勢,打造知名品牌,擴大文化旅遊和體育業吸引力和影響力。同時,以“每月一節”的形式,組織開展主題系列活動,提升新區知名度和影響力,豐富新區廣大群眾文化生活,展現新區新氣象新風尚。

  2019年,哈爾濱新區還啟動了《樂業鎮杏林村鄉村旅遊發展規劃》,以“旅遊+美麗鄉村”的模式,合理利用生態資源,積極推進鄉村旅遊示範點的建設,目前,杏林村的基礎設施、環境治理、産業項目、民宿餐飲等方面的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記者 薛婧 陳賀 李愛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