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醫保部門:讓信息多跑路 百姓少跑腿

2019-09-17 11:04:52|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讓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為營造便民利民醫保服務環境,哈爾濱市醫保部門不斷打通多種信息渠道,便利市民實時掌握自身醫保信息。目前,已全面實現網上查、就近查、掌上查,為人們的城市生活再添福利,市民只要根據自身情況任選一種方式,即可實現隨時隨地查詢醫保繳費信息及賬戶變動信息。

  近期,哈爾濱市醫療保障局開展“一把手走流程”,深入參保人群、經辦窗口、醫療機構結算窗口實地調研,發現堵點、破解難點。在前階段“減要件、縮時限、網上辦、一次辦、就近辦、一窗辦”基礎上,為進一步營造便民為民的醫保服務環境,不斷豐富醫保查詢渠道,迄今已實現互聯網、微信公眾號、自助一體機、哈爾濱銀行手機APP等多渠道查詢,解決了參保人查詢醫保個人信息跑路多、耗時長等實際困難,切實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中全面打造“為民醫保”、“智慧醫保”。

  百姓足不出戶在電腦或手機上輸入網址(//www.harbin.gov.cn)進入個人網上查詢系統後,可自行選需要查詢的模組,查詢相關信息。也可通過分佈在市民大廈、全市醫保經辦機構、社區及各大醫院的200台自助一體機就近進行查詢。通過“哈爾濱醫保”微信公眾號、“哈爾濱銀行”微信公眾號和哈爾濱銀行手機APP,在手機上進行查詢。

  目前,通過多渠道查詢等便民舉措,哈爾濱已實現了包括個人賬戶餘額查詢、個人繳費明細查詢、賬戶劃入查詢、賬戶支出查詢、銀行扣款賬號查詢、醫保支付密碼查詢、中心報銷結果查詢、定點醫療機構/藥店查詢、特殊慢性病查詢、藥品/診療項目/服務設施、生育醫療費查詢、生育津貼補助查詢13項個人醫保信息的自助查詢,惠及群眾200余萬人。讓群眾辦事時間、等候查詢的時間全面縮短,百姓辦事路跑的少了,滿意度高了,臉上的笑容也多了。

  辦事流程:

  網上查

  登錄“中國哈爾濱”門戶網站(//www.harbin.gov.cn)——選擇“政務服務”——選擇“社保”——點擊“哈爾濱市醫療、生育、工傷、失業個人網上查詢系統”——點擊“馬上註冊”——點擊“登錄系統”——進入個人網上查詢系統後,可自行選擇需要查詢的模組,包括個人賬戶餘額查詢、個人繳費明細查詢(支持列印功能)、賬戶劃入查詢、賬戶支出查詢等。

  就近查

  目前全市已將1000余個醫保服務窗口下延到社區、服務站、醫院、銀行、商業保險公司,確保了群眾能夠就近諮詢、查詢和辦理。

  ①一體機

  為滿足市民查詢需要,全市共配備自主一體機200台,分佈在全市各醫保經辦機構、各社區及各大醫院。操作方法很簡單:點擊“我要查詢”——職工醫療保險——選擇“身份證或社保卡登錄”——進入查詢介面,可自行選擇需要查詢的模組,包括繳費查詢、個人賬戶餘額查詢、銀行扣款賬號查詢、醫保支付密碼查詢等。

  ②醫院藥店結算窗口

  市民只要持社保卡,在哈市各個醫保定點醫院及藥店的醫保結算窗口均能查詢到醫保個人信息。

  掌上查

  ①“哈爾濱醫保”微信公眾號

  關注“哈爾濱醫保”——點擊“醫保查詢”下的“個人查詢”——添加電子社保卡——輸入“醫保卡密碼”——添加社保卡——進入查詢介面,自行選擇需要查詢的模組,包括政策查詢、個人參保信息查詢、賬戶劃入查詢、賬戶支出查詢等。

  ②“哈爾濱銀行”微信公眾號

  關注“哈爾濱銀行”——在公眾號底部“慧·賬戶”模組內點擊“我的賬戶”——輸入“哈爾濱銀行卡卡號及密碼”——點擊“社保查詢”,自行選擇需要查詢的模組,包括個人賬戶餘額查詢、繳費明細查詢、賬戶支出查詢等。

  ③哈爾濱銀行手機APP

  下載“哈爾濱銀行”手機APP軟體——點擊“註冊”——註冊成功後“登錄”——選擇“社保卡”——點擊“明細查詢”——選擇“繳費明細”——點擊“日期查詢”可查詢每月繳費明細。(記者 孫英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