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東北振興】伊春: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生産力

2019-09-24 09:37:36|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新時代東北振興】伊春: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生産力

茫茫林海 鄒慧 攝

  這是一座森林資源型城市,森林覆蓋率84.7%;這是一座生態優良的城市,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平均每立方釐米達到2.7萬個;這是一座休閒旅遊的城市,春季杜鵑盛開、夏季千山盎然、秋季層林盡染、冬季銀裝素裹;這就是素有“祖國林都”“紅松故鄉”“天然氧吧”之美譽的伊春市。

  秋分時節,“新時代東北振興·龍江網絡行”採訪團走進“林都”,品味伊春的魅力。

【新時代東北振興】伊春: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生産力

採訪團成員走進伊春 鄒慧 攝

  祖國北疆碧色更濃

  伊春市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與俄羅斯隔江相望,邊境線長249千米,行政區劃面積3.3萬平方公里,是全國重點國有林區、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

  據伊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天雲介紹,伊春林業施業區面積400萬公頃,分佈著紅松、雲杉等140多種森林物種,森林覆蓋率84.7%。有1800多種野生動植物,野生藥材總蓄積量達200多萬噸。鉬、黃金、大理石、鐵礦石、石灰石等儲量居全省前列。

【新時代東北振興】伊春: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生産力

溪水國家森林公園溪水潺潺 鄒慧 攝

  2011年以來,伊春進入綠色轉型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時期。《大小興安嶺林區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規劃》實施,伊春率先停止了森林主伐,2013年又早于全省森工一年全面停止了商業性採伐。面對停伐挑戰,伊春積極推進林區重大轉折與變革,堅持以生態為主導,向綠色要效益,向改革要紅利,向創業創新要收益,探索走出了保護與發展並行不悖的綠色轉型發展之路。

【新時代東北振興】伊春: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生産力

白樺白雲 鄒慧 攝

  作為我國北方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2016年以來,伊春市培育森林後備資源34萬畝,森林撫育880多萬畝,森林蓄積量年均凈增1000萬立方米以上。森林覆被率提高0.3個百分點。

  伊春山水林田湖草本質天然,702條大小河流纖塵不染,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平均每立方釐米達到2.7萬個,林間達十幾萬個,每年至少有360天空氣品質達到國家二級以上標準。截至目前,伊春市已經恢復林地170.7公頃,全市共建成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21處,面積共計67萬公頃。2014年6月,伊春市被列入第一批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地區。

【新時代東北振興】伊春: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生産力

五營汽車營地 鄒慧 攝

  森林生態旅遊促高品質轉型發展

  近年來,伊春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緊緊圍繞“生態立市、旅遊強市”發展定位,把森林生態旅遊産業作為伊春高品質轉型發展的主業,突出全域,拓展全季,積極引進戰略投資者,大力發展冰雪遊、避暑遊、森林遊、濕地遊、邊境遊,融合帶動森林食品、林都北藥、木業加工、綠色礦山等優勢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

  伊春現已開發原始森林觀光、時尚運動、避暑度假、康體養生等數十種旅遊産品,有5A級景區1處、4A級景區9處。

【新時代東北振興】伊春: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生産力

湯旺河林海奇石景區 鄒慧 攝

  依託綠色生産力,伊春加快壯大森林生態旅遊、森林食品、林都北藥、木業加工、綠色礦山。“五大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已達47.6%,比2016年提高了7.2個百分點,其中旅遊産業接待遊客和旅遊收入連續三年保持20%以上的雙增長。

  今年8月26日—29日,第二屆黑龍江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在伊春市成功召開。會議期間,共簽約産業合作項目及戰略合作協議23個,簽約總額達86.8億元。其中超億元項目9個,超千萬元項目7個,主要涉及生態保護、森林生態旅遊、森林食品、文化、新能源和資源再生利用、大數據等産業。

【新時代東北振興】伊春: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生産力

民宿旅遊 鄒慧 攝

  伊春市為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加快建設旅遊強市,推進高品質轉型發展,制定了《伊春市旅遊強市三年行動指導意見》。下一步,伊春將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全面貫徹落實全省旅遊産業發展推進會議精神,牢牢把握“生態立市、旅遊強市”發展定位,堅持把旅遊業作為高品質轉型發展的主業,深化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統一,按照“一年打基礎、兩年上臺階、三年大變樣”思路,深入實施旅遊強市三年行動,持續釋放旅發大會效應,突出全域、拓展全季,加快推進旅遊發展方式轉變、旅遊産品轉型、旅遊服務轉優、景區管理體制轉軌,著力打造一批新業態旅遊項目、壯大一批引領型旅遊企業、開發一批融合性旅遊産品,培養一批專業化旅遊人才,打造“旅遊4.0版”,全面提升全方位提升旅遊産業發展水準,推動旅遊高品質發展,努力把伊春建成黑龍江全域旅遊示範市、國家級森林旅遊度假區、國際森林生態旅遊目的地。(記者 鄒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