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活動啟幕

2019-10-01 17:4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呂丹丹):“第二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稻米品鑒樣本封樣、編號工作現在開始。”伴隨著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的宣佈,10月1日,第二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活動拉開了序幕。隨後,由省農科院專家介紹了參評樣品徵集情況,公證處公證人員對參評樣品進行編號。在接下來的9天時間裏,評審委員會將按照稻米品評品鑒規程,完成大米外觀、理化、品種真實性、純度等相關檢驗,並組織評審專家對樣品的食味進行品鑒,經初評、復評和終評三輪品鑒,最終産生本屆大米節品評品鑒所有獎項。

 

【黑龍江】第二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活動啟幕

第二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活動現場 攝影 呂丹丹

  本次大米品評品鑒活動參評樣品,按照企業自願的原則,面向國內外公開徵集。截至2019年9月30日,農業農村部穀物及製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哈爾濱)共收到參評樣品251份,其中國外樣品45份(日本22個、泰國10個、越南3個、韓國2個、俄羅斯2個、巴基斯坦1個、柬埔寨4個、老撾1個),國內優質水稻主産省樣品52份(吉林25個、遼寧19個、江蘇4個、寧夏2個、安徽1個、天津1個),黑龍江省樣品154份。與首屆國際大米節相比,2019年送評樣品比去年增加了74份,送評區域也比上年有所擴大,樣品品質大幅提升。

  為凸顯品評品鑒的國際性、權威性、公正性,本次大米品評品鑒活動採取儀器檢測和專家品評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專家品評環節,由來自國內外的30名稻米專家組成的稻米品評品鑒評審委員會完成,其中國外專家12人,分別來自日本、泰國、菲律賓、美國、韓國等國家。評審專家以“品種+産地+品牌”為評價對象,從食味品質、理化性狀、碾磨品質三個方面對參評樣品加權打分。整個品評品鑒過程,由公證機關公證監督,採取盲樣品評,做到程式規範、指標合理、方法科學、公開公正,確保評審結果得到評審專家、參評單位和消費者的廣泛認可。

【黑龍江】第二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活動啟幕

工作人員對品鑒樣本進行封樣、編號工作 攝影 呂丹丹

  第二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活動,旨在展示世界各國稻米産業最新最優成果,確立優質大米的國際標準,引導國際優質水稻育種、栽培、加工技術新方向。同時,品評品鑒活動也搭建了黑龍江與國際、國內優質大米主産區交流的平臺,展示黑龍江優質大米産業發展成果,推介黑龍江優質稻米品牌,並對標“國際標準、國內一流”,加快黑龍江大米産業高品質發展,讓中國老百姓端穩“中國飯碗”,碗中裝滿“中國糧食”,裝更多的黑龍江優質糧。

  另悉,在黑龍江舉辦稻米品評品鑒活動,源於黑龍江是全國最大規模的優質粳稻生産基地,獨特的氣候條件、優良的生態環境、嚴苛的良種選育機制、先進的栽培加工技術,造就了黑龍江一流的稻米品質。黑龍江的優質大米外觀晶瑩剔透、潔白如玉;米飯油光亮澤、米香四溢、綿軟可口。由於好看、好吃、營養、安全,黑龍江大米一直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同時,黑龍江也是全國最早開展大米品評品鑒的省份。早在1998年,黑龍江省在稻米品種選育過程中就增加了對大米的食味值考核。只有食味值評分達到80分的品種才能予以審定推廣,確保了黑龍江大米的優質、健康、好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