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結果出爐 “魚沼越光”“安家鄉五優稻4號”獲金獎

2019-10-10 09:46:4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由黑龍江省政府主辦的第二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品評品鑒歷時10天,10月9日下午在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圓滿落幕。來自國內外的251份參評樣品經過實驗室初評、專家初評、專家終評三個環節層層選拔,按食味品鑒、理化品質、研磨品質三個方面加權打分,最終決出金獎2個、銀獎3個、銅獎5個,優秀獎10個,優秀入圍獎10個。日本魚沼産越光大米、五常市安家鄉産五優稻4號大米在數百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榮獲金獎。肇源鯰魚溝吉源香1號大米、寧夏寧粳43大米、吉林吉農大531大米獲得銀獎。

第二屆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結果出爐 “魚沼越光”“安家鄉五優稻4號”獲金獎

第二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品評品鑒現場。記者 邵國良 郭俊峰攝

  全要素體現“嚴”滋味確保品評品鑒“三公兩性”

  為確保此次稻米品評品鑒活動的公平公正公開和權威性國際性,本屆大米節組委會邀請了來自美國、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等5個國家和台灣地區的知名專家及國內具有國際水準的稻米品評專家共30人,組成終評專家委員會;由15位國內科研院(校)水稻育種和栽培方面的專家組成初評專家組;由農業農村部穀物及製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哈爾濱)負責實驗室初評;邀請公證人員進行現場公證;邀請新聞媒體對專家終評進行全程現場直播。品評品鑒場內專門設置了兩台空氣凈化器,所有人不準用香水、不準用有香味的化粧品、甚至不準用護手霜,就是為了營造一個純凈的品鑒空間,讓品鑒專家不受外界因素打擾,做到客觀公正。

  本屆大米節品評品鑒活動於10月1日拉開序幕,共徵集到參評樣品251份,由公證處進行密碼編號,並對全部樣品進行DNA指紋檢測,驗證品種的真實性。在完成大米外觀、理化、品種真實性、純度等相關檢驗後,221份合格樣品經過歷時3天的實驗室初評,50個勝出,進入專家初評。歷時兩天,經過初評專家組10輪的現場品鑒,按食味值評分高低評選出位列前30位的樣品。這30個樣品,位列後10位的為本屆大米節“優秀入圍獎”;前20位樣品,則進入備受關注的終評環節。

  在10月9日上午舉行的終評預備會議上,全票當選評審專家委員會主席的萬建民接過聘書後鄭重地説,現場逐一舉手表決選舉産生評審專家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及秘書長,並頒發聘書,從這一系列儀式可以看出黑龍江省政府對稻米品評品鑒權威性的高度重視。

  全程參與本屆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的專家委員會秘書長張瑞英介紹説,為確保稻米品評品鑒的“三公兩性”,我們在全流程全要素高標準嚴規範,一是強化評審專家團隊陣容,幾乎將全世界研究稻米食味和品質的知名專家都請到,比如國際上非常知名的日本水稻品質·食味研究會會長松江勇次、副會長大坪研一,泰國蘭甘亨大學教授黃暹豐;國內專家中有三位院士,比去年多了兩位。二是增加專家初評環節。既增加了品評品鑒活動的參與度,也更加科學嚴謹公正。三是科學蒸煮。為將每一粒米的最佳食味都發揮到極致,對品評品鑒煮飯程式、時間、用鍋、用水及用水量都有科學嚴格的規定。四是科學設定基準米,設立後備品鑒專家。

第二屆大米節稻米品評品鑒結果出爐 “魚沼越光”“安家鄉五優稻4號”獲金獎

  參評樣品“三多一高”凸顯大米節熱度驟增

  記者從大米節組委會了解到,今年品評品鑒的參評樣品呈現“三多一高”特點。一是參評樣品多,共收到參評樣品251份,比去年增加了74份;其中國外樣品45份,國內優質水稻主産省樣品52份,黑龍江省樣品154份。二是參評企業多。三是參評品種多,長粒、圓粒都有。四是參評樣品品質好,品質整體水準高。去年有三分之一的參評樣品品質優於基準米品質,而今年的參評樣品,品質基本都優於基準米。

  參評樣品的變化,折射的是大米節品評品鑒活動的影響力。本屆大米節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説,去年的品評品鑒活動,參評樣品多是長粒的,當看到圓粒米也同樣能獲獎之後,今年參評樣品中圓粒米的比重明顯上升,進一步豐富了優質大米的品種,這種對生産和市場的引領,正是我們舉辦大米節品評品鑒活動的初衷;參評企業的積極性也有很大提高,不僅企業數量增加,有的省還以政府職能部門牽頭方式組織參評,比如吉林省送來25個參評樣品,遼寧省送來19個參評樣品。

  效益是更直接的號令。在首屆大米節上,共有177個樣品參加品評品鑒,最終評選出20個優秀品種獲獎。據粗略統計,一年來,這些獲獎稻米品種的品牌知名度、銷售量都大幅提升,農民和企業的收益也明顯增高。比如評上金獎的五常五優稻4號品牌大米,在拍賣會上賣到了618元一斤;評上“十大好吃大米”的産品,銷售價格每斤至少增加0.3元。

  龍江大米佔有三分之二獎項整體優勢明顯

  從品評品鑒活動終評預備會議、品評品鑒煮飯專區,到公佈最終評審結果的專家委員會第二次小組會議,每一個向媒體開放的環節,都擠滿了各路記者。

  10月9日進行的現場品鑒專家終評,是本屆大米節品評品鑒活動的高潮也是關注焦點。從9時到16時,20個樣品每五個一組,經過四輪的專家食味品鑒,匯總打分,宣讀結果,編號解密,現場公證,終於迎來最終揭曉的一刻:在全部30個獲獎名單中,我省大米佔有20席,其中金、銀獎各1個,4個銅獎,7個優秀獎,7個優秀入圍獎。龍江大米的整體品質優勢凸顯。這些獲獎龍江大米的産地,五常佔據絕對優勢。20個獲獎龍江大米,8個來自五常,3個來自肇源,3個來自泰來,3個來自寧安。

  連續負責兩屆稻米品評品鑒活動的大米節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李連瑞説:“透過這個獲獎名單,我們既要看到優勢,更要看到挑戰。越光大米和五優稻4號大米實力的確雄厚,但寧夏大米和吉林大米追趕的腳步也很快,進步也很大。對我省大米來説,前邊有‘越光’做榜樣,後邊追兵也很緊,因此要有緊迫感,要加快腳步不斷前進。”(記者 張桂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