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

2019-10-14 08:58:3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近日,大慶市政府辦公室印發《大慶市“一網通辦”服務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確“一網通辦”的主要原則和實施範圍、網上辦事的基本流程和操作方法、政務服務信息互認共享機制、申請人和政務服務機構人員的違規行為及處理辦法等內容。

  《辦法》明確,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者涉及國家秘密等情形外,全市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大慶市政務服務網集中辦理。申請人通過大慶市政務服務網申辦事項的,應先通過統一身份認證平臺進行實名認證註冊登記,全市範圍內通用。預約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的,申請人按照預約時間到行政服務中心辦理。“網上辦事”包括全流程網上辦理和半流程網上辦理兩種服務模式。其中,全流程網上辦理,群眾和企業僅需在線提交電子申請材料,政務服務機構受理後在承諾期限內辦結,制發電子證照或加蓋電子印章的文書、文件等電子材料,也可根據群眾和企業的要求制發紙質證照、紙質文書等,並結合當事人需求郵寄送達或由綜合出件(傳件)窗口發放。半流程網上辦理是辦事過程線上線下相結合。群眾和企業線上提交電子申請材料後,政務服務機構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網上預審,通過後群眾和企業線下提交相關材料或親筆簽名,綜合窗口經核對無誤後受理,按承諾件或即辦件流程辦理、出件。申請人選擇線上申請的,合法有效且能夠識別身份的電子申請材料與紙質申請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作為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的依據,各級政務服務機構不得要求申請人提供紙質材料。

  《辦法》還指出,建立政務服務信息互認共享機制,綜合窗口在政務服務中應優先使用和互認來源於數據共享平臺的共享信息。數據共享平臺可以獲取或校驗的信息,政務服務機構不得要求申請人重復提供。如申請人辦理事項時提供虛假申請材料、信息或採取其他欺詐手段隱瞞事實的,批量重復申辦同一事項、在申辦表單中填寫不符合文明規範要求信息等行為,屬於惡意投訴、評價及其他不誠信或惡意行為將被納入網上辦事“異常名錄”,這類人員再次網上申請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時,政務服務機構應重點審查。

  此外,政務服務機構工作人員如存在不按要求履行或不正確履行網上辦事職責,存在弄虛作假或隱瞞事實情況,違反政務服務數據使用相關規定,造成數據洩露或用數據牟利等行為,有關部門將責令其改正,情節嚴重的將被依法依規追究責任。(徐衛 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