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高新區深化改革攻堅開啟新征程

2019-10-16 09:06:1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肩負“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的宗旨,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大慶高新區走過了27年不凡的發展歷程。新時代新作為,大慶高新區貫徹國家、黑龍江省和大慶市促進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的改革要求,落實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打造大慶經濟轉型核心區的戰略部署,搶抓東北振興、一帶一路、産業轉移等戰略機遇,適應高品質快速發展、增強區域綜合實力的競爭需要,全面打響攻堅戰,深化改革攻堅開啟新征程。

  為科學謀劃、確保實效,大慶高新區研判發展趨勢,借鑒先進經驗,剖析存在問題,經過多輪調研、醞釀、論證、徵求意見建議,明確了堅持市場化運行、企業化管理、績效化考核、專業化招商的改革創新方向,提出以構建新型組織架構體系、新型績效考核體系、新型薪酬分配體系、新型人員管理體系、新型國資國企體系為主要內容的改革總體框架,全力打造發展導向清晰、品質效能突出、績效科學量化、活力充分激發的新型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構建新型組織架構體系。在依法承接市政府授予的29個方面1867項市級行政權力的基礎上,全面梳理對口市級部門工作主線355條,經過“三級整合”確定承接科室40個,內設崗位“倒推式”認領工作職責、“拓展式”認領相關事務性工作,並以同類崗位1.5倍工作量對標配備人員,形成了9個機關工作部門、10個直屬事業單位、1個街道辦事處、6大國資國企板塊的新型組織架構。市直部門與高新區邊界清晰、相關縣區與高新區工作職責不交叉無遺漏、高新區部門科室和崗位主體清晰運行順暢,為機關工作效能提升、項目審批提速按下“快捷鍵”。

  構建新型績效考核體系。樹立獎勵先進、激勵後進導向,以國家和省市經濟任務、國家科技部科技創新要求、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目標為主要內容,建立高新區、部門、崗位三級關鍵績效指標考核體系,確保人人肩上有指標、扛任務。績效考核結果與人員職業發展、績效獎金髮放直接掛鉤,最大程度實現人員能上能下、評價有好有差、待遇可多可少的激勵獎懲新模式。

  構建新型薪酬分配體系。樹立激發活力、獎優罰劣導向,徹底打破“大鍋飯”傳統模式,建立與績效考核體系相掛鉤的薪酬激勵機制。遵循多勞多得、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原則,設置差異化部門系數,引導人員向經濟部門、産業一線崗位流動,促進整體工作重心聚焦經濟發展與科技創新主戰場。績效獎金根據工作業績、能力態度評價結果發放,上不封頂,下不保底。

  構建新型人員管理體系。在用好用活在編人員的基礎上,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制定發佈《高層次人才激勵若干政策》和《高層次人才需求計劃》,著力引進一批專業素質過硬、綜合能力突出的高層次人才,科學設計職業晉陞通道,並與在編人員實行統一的人力資源管理,人才聚集新高地逐步成型。

  構建新型國資國企體系。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整合提升開發運營、産業投資、科技創新、石油化工、金融服務、大數據等板塊功能,設置1個控股集團、6大國資板塊,建立“1+6”國資體系,打造國有資本經營平臺,促進管理體制、經營機制與市場深度融合。目前,高新控股集團及一、二級子公司框架已搭建完成,金融服務、大數據、高新石化3個新設立的子公司已在民營企業融資、智慧園區運行、産業配套建設等方面凸顯服務功能。為破解企業融資難這一重大課題,啟動建設大慶産業金融服務平臺,組建了大慶高新金融服務有限公司,開展商業保理、融資租賃業務。金融服務平臺由政府主導、銀行推動,截至目前入駐企業312家,發佈融資需求3.9億元,郵儲銀行、交通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東北中小企業再擔保公司等企業的金融産品已入駐,幫助50余家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1.9億元。(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