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響合唱《英雄與夢想》成功首演

2019-10-22 11:25:26|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大型交響合唱《英雄與夢想》成功首演 2019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大慶三大專業院團、石化之聲合唱團等實力團隊參演 戴立然作詞、陳春光作曲,序曲、尾聲及三大篇章氣勢恢宏,表現形式多樣,獨具藝術魅力

大型交響合唱《英雄與夢想》成功首演

照片由賈博提供

  10月17日、18日,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黑龍江省演藝集團、大慶文化體育旅遊集團承辦的2019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大型交響合唱《英雄與夢想》在大慶歌劇院成功首演。

  三百人參演陣容強大

  演出當晚,由大慶交響樂團、大慶歌舞團、大慶話劇團、大慶石化之聲合唱團、東北石油大學藝術學院、安達市六一小學、大慶市歡聲少兒合唱團近300多人聯袂呈現,陣容強大,氣勢恢宏。《英雄與夢想》由序曲“英雄禮讚”,第一樂章“義烈忠魂”,第二樂章“大荒浩歌”,第三樂章“鋼鐵脊梁”和尾聲“擁抱夢想”五部分組成。

  整場演出,採用交響樂、民族管弦樂、合唱、民歌演唱和極具特色的東北地方戲等多種表現形式,並在現代音樂技法與東北地域鄉土音樂的融合方面做出有益嘗試,達到了氣勢恢宏且優美動聽的藝術魅力。在各個篇章中,《英雄頌》《走近英雄》《軍歌與夢想》《大荒浩歌》《大慶禮讚》《鐵人頌》等原創作品讓觀眾感受到大氣磅薄、昂揚向上的精神力量,和捨生忘死、鐵血柔情的赤子情懷。《英雄與夢想》帶來的藝術享受,既有大氣磅薄、扣人心弦的管弦樂曲,也有慷慨激昂、催人奮進的交響合唱。英雄們用鮮血凝成的精神瑰寶和用生命鑄就的精神真魂,被融注于歌詞和旋律中,“三個英雄群體”的視頻畫面,也與舞臺上的表演和演奏完美融合,進而展示英雄們的理想、信念、情懷、情感。

  大慶市創排的又一力作

  “《英雄與夢想》的作詞、撰稿人為國家文化部優秀專家、省‘六個一批’文藝人才、‘十佳文藝工作者’、省文聯副主席戴立然,作曲人為國家一級作曲家陳春光。”大慶歌劇院經理刁書濱向記者介紹。

  《英雄與夢想》以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為主題,全面展示了東北抗日聯軍、北大荒人和大慶人這三個“特殊群體”的整體氣質和英雄氣概,形象地演繹和讚頌了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藝術地揭示和謳歌了中華兒女以精神之光照亮奮鬥之路,“不破樓蘭誓不還”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是由大慶市創排演出的又一部舞臺精品,亦是我省集中展示“三大精神”的原創文藝作品,更是當代中國文藝舞臺上首部以黑龍江“三大精神”為題材,與交響樂和演唱藝術、行為藝術,以及動態視頻有機融合的一次全面探索和突破。

  作為2019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極具時代特色的交響合唱《英雄與夢想》成功首演,也再次驗證了大慶專業院團的強勁實力。《英雄與夢想》也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獻禮劇目。 (記者 徐子晴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