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高新區解決難點堵點痛點 工業強區建設開足馬力

2019-10-17 10:26:2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大慶高新區抓住加快産業發展、推動經濟轉型這個主要矛盾,將打造千億級産業園區、加快建設工業強區貫穿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始終,認真研究分析並切實解決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企業發展中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千方百計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轉型發展、促進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

  突出目標導向精研慎思定選題

  在開展調查研究中,大慶高新區框定産業項目建設、科技創新驅動、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4個調研方向,明確4個調研方向的課題要佔到全部課題的70%以上。

  結合本職工作提。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從解決面臨的實際問題入手,圍繞分管戰線矛盾問題比較突出的領域和環節,確定優化營商環境、做強石化産業、加快創新驅動等調研課題。機關職能部門、産業促進機構明確調研課題。

  對照標準要求改。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3次統一修改調研課題,多次點對點修改,力求調研課題有針對性、有深度、有分量;機關職能部門、産業促進機構反復斟酌、修改完善,力求調研課題指向更鮮明、目標更聚焦、問題更具體。

  召開會議集體議。召開專題會議集體研究班子成員和直屬單位調研課題,逐一聽取調研提綱,經集體審議確定47個調研課題,其中圍繞打造千億級産業園區、加快建設工業強區方面的調研課題33個。

  突出問題導向真查實找搞調研

  調研人員帶著問題走下去,把基層意見兜上來,真正把問題摸清查準找實。

  深入基層一線聽。落實“五個一”包保機制,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深入包保的工業企業、在建項目、招商項目,面對面摸清融資、原料、人才等困擾企業的難題。

  座談交流一起找。召開座談會,請來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龍油“550”、吉化星雲、昊慶化工等重點工業項目、工業企業和一線項目組負責人,徵求大家對黨工委、管委會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工作作風等方面的意見,各基層單位也對服務對象的建議“全盤照收”。

  親身體驗實地查。察實情、找實因、提實策,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帶頭“走流程”,詳細了解窗口單位和服務部門辦事程式、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截至記者發稿,累計徵求意見建議200余條,梳理歸納出整體謀劃、政策落地、要素保障、服務效率、工作作風等五個方面的問題。

  突出結果導向狠抓整改求實效

  制定問題清單和整改臺賬,分類推進整改,能馬上解決的堅持立行立改,一時解決不了的按照整改時限倒排計劃、釘釘子整改,催生幹事創業的精氣神。

  持續深入學習上級精神,增強推進工業強區建設的系統性和整體性。研究制定了工業強區建設方案,明確了到2025年的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實施路徑,系統整體推進工業強區建設。同時針對已出臺的政策,制定出臺系列配套措施和實施細則,加快釋放政策的帶動效應。

  持續優化服務保障機制,著力破解發展的要素瓶頸。通過金融保理的方式,為元山油田、富傑化工等中小企業解決資金週轉1.2億元;積極協調解決用地、用電、公用工程配套等實際問題,推動昊慶13萬噸丙烯晴、沃爾沃生産平臺升級改造、佳昌半導體新材料産業園等重點項目加快建設;研究制定“一對一”幫扶措施,幫助雪龍石化、天翼藥業等困難企業新上項目拓展市場。截至目前,70個市重點項目已開復工69個,其中7個省百大項目全部開復工、完成投資63.6億元、投資完成率60%;招商簽約項目57個、已開工37個、實現到位資金70億元;重點扭虧增盈的17家企業已有8家扭虧、4家實現增盈。

  持續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樹立鮮明的幹事創業導向。突出産業發展,成立7個正處級産業促進機構,實施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和企業服務一體化推進。順應産業發展要求,建立以KPI為導向的績效考核和薪酬體系,保護和調動幹事創業積極性。

  持續推動政務服務改革,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一窗式”政務集成審批事項增加到496項,“最多跑一次”事項達到489項、佔98.6%,“網上辦”事項444項、佔89.5%,全部實現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一個窗口出件,其中不動産登記實現1天出證,企業開辦和六小行業企業設立實現1天辦結。(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