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努力實現“零傷亡”“零火災”目標

2019-11-04 08:59:5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今年秋防以來,雙鴨山市按照省森防指《關於開展秋季高火險期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檢查方案的通知》,嚴格按照“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寧可跨前一步形成重疊,不能退後一步形成縫隙”的總要求,堅持領導挂帥、靠前指揮,科學部署、狠抓落實,傳導壓力、責任到人,努力實現秋防“零傷亡”“零火災”的既定工作目標,確保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

雙鴨山努力實現“零傷亡”“零火災”目標

檢查站點二十四小時工作。

  雙鴨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多次召開會議,要求各縣區、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底線思維,認真貫徹全省秋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各項決策部署,搶前抓早、預先研判、提前部署、精準落實,堅決打贏秋季森防攻堅戰。市森防指在秋防重要節點,先後召開2次專題會議部署秋防工作,要求各縣區、各相關部門嚴格落實屬地責任、行業管理責任、經營主體責任,並嚴格執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加大執法檢查頻次,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雙鴨山努力實現“零傷亡”“零火災”目標

對入山車輛人員進行登記檢查。

  進入秋防以來,雙鴨山市防指已組織各縣區分管領導、森防指揮人員、撲火隊員業務培訓班1次,培訓人員120余人;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演練3次,進一步提升了撲火指揮森林草原火災協調應急處置能力和撲火人員撲救與避險技能。秋防前期,雙鴨山市森防指下發文件要求各縣區、各有林單位,對轄區內的防火道路、通信設備、交通工具和撲火機具全部進行檢修,確保遇到突發火情能夠拿的出、用得上。防期內全市17座瞭望塔堅持全天瞭望,護林員全部在崗在位,493名專職巡護員在林區內不間斷巡護,13輛1.5噸越野型小水車、20余臺各型水泵準備就序,120人的森林消防大隊、49支共計595人半專業森林消防隊,31支靠前駐防隊伍嚴陣以待,隨時做好防撲火準備。

雙鴨山努力實現“零傷亡”“零火災”目標

羊鼻山林場巡山人員守望轄區林木。

  雙鴨山市各級森防指嚴格值班備勤,堅持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與“110”“119”建立了火警通報制度,嚴格按照“有火必報、報撲同步”的要求,一旦發生森林火情火災,確保第一時間報告市森林防火指揮部,堅決杜絕遲報、瞞報、謊報,凡未按規定報告火情的,一律啟動問責程式,追究相關領導和責任人的責任。

  按照“寧可抓重、不能抓漏”的原則,雙鴨山市全面落實行政首長責任制、經營主體責任制、行業管理責任制和區域聯防責任制,將責任制落在人頭,制定詳細計劃對責任區進行地毯式督導檢查。493名護林員劃片包保山林,設置檢查站、值守卡點85個,部分重要卡點配有視頻攝像和照像記錄,對每一輛入山車輛,每一名入山人員進行登記檢查,堅決把火種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在此基礎上,強化與各臨界地區的溝通聯繫,在秋防前夕組織召開聯防工作會議,明確了臨界火情共同撲救、及時有效確保火勢不蔓延、責任不推諉的聯防工作措施。各鄉鎮分別與轄區林場及林區住戶簽訂《森林防火公約》《十戶聯保協議》,明確各林業站、管護站和管護人員的森林防火責任區,做到責任明晰,杜絕推諉扯皮。

雙鴨山努力實現“零傷亡”“零火災”目標

瞭望員堅守崗位。

  雙鴨山市以林區農戶、村鎮居民為重點,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新媒體等主流新聞媒體開展宣傳教育。印發了《2019年森林防火命令》1000份,印製森林防火宣傳單1萬份,在入山路口檢查點、重點林區、風景旅遊區、農家樂等人員聚集區設置懸挂宣傳“五彩旗”2000余面,在重要位置設立宣傳站,廣泛宣傳森林火災危害、依法依規防範森林火災、林火避險自救知識知識、12119報警電話等,努力營造全民關注參與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濃厚氛圍。

  下一步,雙鴨山市將繼續保持森防工作高壓態勢,督促各縣區、各有林單位前置防滅火隊伍,堅持靠前駐防。繼續加強對入山火源及農事用火進行管理,強化對入山車輛及人員的管控,及時收繳火源,嚴防火種入山。根據天氣情況,及時發佈預警信息,提高信息針對性,使各級防火機構及時了解火險狀態,提早採取應對措施,掌握工作主動權。持續加強宣傳,增強群眾的防火意識。確保實現全市秋防工作“零傷亡”“零火災”工作目標。(陳雲 記者 譚迎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