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群眾踢踏舞藝術何以“花開四海”

2019-11-14 10:16:31|來源:大慶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大慶群眾踢踏舞藝術何以“花開四海”

蘇娥獲“黑龍江省優秀民族民間文藝帶頭人”稱號

  見過西方踢踏舞元素和中國工人題材結合,帶著“油味兒”的踢踏舞嗎? 

  一群青年石化工人,跳著活力四射的踢踏舞步,登上央視舞臺,走進中南海和人民大會堂,收穫了各類舞蹈大賽金獎,展現了大慶石油人的精氣神兒! 

  一批退休人員,在10月30日大慶首屆“9·26”文化藝術節閉幕式上,激情演繹踢踏舞《鐵人的腳步》,讓現場觀眾通過鏗鏘的舞步,和老一輩石油人進行了一場穿越時空的“精神對話”,重溫莽莽荒原上戰天鬥地的會戰歷史。 

  説到在全國獨樹一幟的大慶踢踏舞表演,就不得不提到蘇娥——我市石油舞蹈家,首創、編排紅色主題踢踏舞作品。近日,記者見到蘇娥時,她正在給快樂大腳踢踏舞團排練節目。

  有平臺 石化公司、老幹部大學紛紛建起踢踏舞團

  早在6月份,記者便約訪蘇娥,卻一直未能成行。蘇娥太忙了! 

  在全國踢踏舞界,提起蘇娥,無人不知。她是全國企業舞蹈創作先進個人、石油舞蹈家,拿到了大慶文學藝術獎、2018年全國終身學習品牌,作品獲得過多項大獎,她更是在大慶乃至東北地區埋下踢踏舞火種的人。 

  “踢踏舞在大慶有非常好的群眾基礎,這離不開供舞者施展才華的機會和平臺。”蘇娥告訴記者,“最先是石化公司邀請我教青年工人跳踢踏舞,後來市老幹部大學找到我編排舞蹈。正是有了兩份邀約、兩大平臺,讓大慶的群眾踢踏舞有了生根發芽和開花的機會。” 

  據蘇娥介紹,2002年在石化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蘇娥選拔出二三十位青年工人,組建了第一支大慶人自己的踢踏舞團——石化踢踏舞團。接下來的幾年,這支舞蹈團以《石化頌歌》《我為祖國獻石油》《咱們工人有力量》等作品獲全國各項舞蹈大賽金獎,先後到中南海、人民大會堂表演……大慶成了東北踢踏舞的發源地。

  2012年,大慶市老幹部大學也向蘇娥發出邀請,讓她幫忙為退休人員編排一支健身踢踏舞,也就是獲得第二屆全國老年體育健身創新項目交流展演優勝獎等獎項、在全市推廣的大慶第二套健身市操。因為這套操,大慶市老幹部大學的學員們迷上了踢踏舞,渴望學習真正的踢踏舞。恰好此時老幹部大學受邀參加全市“三八”婦女節文藝晚會,邀請蘇娥編排踢踏舞節目。於是,2016年老幹部大學快樂大腳踢踏舞團應運而生,排練了第一個作品《鐵人的腳步》,演出獲得成功。隨後這支舞又參加了央視五套《誰是舞王》的節目錄製,並成為大慶各大文藝演出必上的節目之一,同時接到各地的演出邀請。 

  先後帶火大慶的兩支踢踏舞團,蘇娥在全國踢踏舞界名聲鵲起。蘇娥告訴記者,她目前要準備安徽衛視《一起來跳舞》的節目錄製、籌備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責任公司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藝術作品展演出,她還擔任了湖北、遼寧、黑龍江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的培訓導師,負責全國廣場舞大賽裁判工作……

大慶群眾踢踏舞藝術何以“花開四海”

  有人才 平凡的他們,憑藉非凡的毅力在全國踢踏舞界脫穎而出

  有夢想誰都了不起!石化踢踏舞團和快樂大腳踢踏舞團的團員們,憑著一腔熱愛,哪怕腳底、腳跟磨得都是水泡,哪怕把舞鞋磨破,也沒有停下舞步,因為平凡的他們也想擁有不平凡的一刻。 

  “無論是石化踢踏舞團還是快樂大腳踢踏舞團,他們在全國踢踏舞界脫穎而出的背後,是長時間的刻苦訓練。”蘇娥告訴記者,石化踢踏舞團的團員們,都是一線工人,之前從未接觸過舞蹈,最初都是從零開始。 

  今年42歲的趙長慶,是煉油廠污水車間工段長,石化踢踏舞團“元老級”團員,參加過舞蹈團所有的演出和比賽。 

  “我們舞團剛組建的時候,高強度的訓練特別苦。”趙長慶回憶道,只要不是工作時間,就泡在練功房,輕傷不下火線,“練舞讓我們慢慢懂得,踢踏舞不是一個人的舞蹈,只有大家共同努力、默契配合,才能演繹出震撼人心的作品。” 

  和趙長慶一樣,劉宇書也曾是石化踢踏舞團裏的佼佼者,後來她和趙長慶都追隨蘇娥來到快樂大腳踢踏舞團。“來到這個團,訓練強度也很大,我們經過訓練的人都有點兒吃不消,更何況五六十歲的大哥大姐們了。”趙長慶説,表演踢踏舞時,舞者需要穿特製的舞鞋,用腳的各個部位在地板上摩擦拍打,發出節奏感非常強的踢踏聲,還要加上各種優美舞姿來展現澎湃的情感。然而,在快樂大腳這個以退休人員為主力的中老年團體裏,很多人沒有舞蹈基礎,初學乍練時經常注意到腳步動作就忘了其他姿勢,跟不上節拍或是把自己絆倒,但是大家都沒有放棄。

  56歲的王玉輝,家住讓胡路區,每次上課要坐3個小時的公交車往返于兩個區之間,風雨無阻地堅持了五年;萬冬梅剛退休時,每天過得渾渾噩噩,直到接觸踢踏舞,臉上開始有了笑模樣;採油六廠試驗大隊的大車司機王敏,平日裏工作辛苦,業餘生活單調,四年的踢踏舞學習讓她的世界充滿了色彩…… 

  採訪中,團員們説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感謝踢踏舞,感謝蘇老師!”在他們看來,踢踏舞吸引他們的不僅是鍛鍊身體,還有共同揮灑汗水的喜悅與快感,舞蹈的人生更加豐富多彩。 

  舞蹈團的成功更少不了蘇娥的堅持,她始終認為,“踢踏舞需要技巧,但只要願意去了解它,併為之付出努力,人人都可以是踢踏舞表演者。”

  有素材 舞蹈元素與工人題材結合,更能表現好大慶精神大慶人

  蘇娥和她的踢踏舞團隊,能叫響全國踢踏舞界,離不開團員們完美的舞技,更離不開團隊獨樹一幟的作品、每個作品蘊含的獨特靈魂。 

  “運用踢踏舞元素,編創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紅色主題作品,這在全國首開先河!”蘇娥説,自2002年開始從事踢踏舞教學工作,17年來她編創了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歌頌大慶精神的《我為祖國獻石油》、歌頌鐵人精神的《踏著鐵人腳步走》、歌頌工人階級的《咱們工人有力量》、歌頌石化工人的《踏舞石化》《藍領節奏》《石化新兵》等一系列工人題材作品,踢踏舞的表現形式使作品更具藝術魅力,在眾多的舞蹈作品中獨樹一幟! 

  踢踏舞原本屬於歐美國家經典藝術,越來越受中國人的喜愛。如何取其精華融入本土元素,這是包括蘇娥在內的很多舞者探索的一個課題。 

  “何不將踢踏舞這種藝術形式,與中國的工人題材結合呢?”蘇娥想到,歌曲《我為祖國獻石油》將石油工人豪邁、樂觀的情緒和戰天鬥地的大無畏精神描繪得入木三分,如果和踢踏舞那種剛勁的步伐和鏗鏘的節奏相結合,能夠更充分地體現石油工人創造未來的豪邁氣魄和排山倒海般的大無畏精神。 

  蘇娥在2002年創排了第一個作品《我為祖國獻石油》,在首屆中國職工藝術節舞蹈大賽等多個比賽中奪魁。這激發了她的創作熱情和創作靈感,開始不斷探索踢踏舞、現代舞、民族舞等各種舞蹈語匯同主題音樂的最佳結合點,先後編創了《大步朝前走》《快樂踢踏》《大慶人》等優秀舞蹈作品。 

  “石化踢踏舞團裏都是年輕的石化工人,為他們編排的節目要展現當代工人在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指引下,踏著鐵人腳步走,匯成一股強大力量,義無反顧的氣勢;而快樂大腳踢踏舞團成員多是曾經奮戰在一線的石油工人,為他們編排的節目則是展現這些舞者們為祖國石油事業拼搏奉獻的故事,展示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不朽的生命力。”蘇娥介紹説。

大慶群眾踢踏舞藝術何以“花開四海”

  有情懷 一個“大慶牌”舞者的堅持:要跳到跳不動的那一天!

  大慶群眾踢踏舞藝術“花開四海”,離不開蘇娥17年的堅守。 

  她説,“堅守的動力,源於踢踏舞已植入我的生活,成為生命中不能割捨的一部分;源於家人的支持,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地追求理想;更源於國家、省、市相關部門給予我工作和作品的認可。” 

  採訪中,蘇娥不止一次地提起,大慶群眾踢踏舞藝術的發展,離不開市委、市政府及大企業的支持和肯定。 

  就像今年的“9·26”文化藝術節,踢踏舞被選為閉幕式開場節目;在我市各大文藝演出上,踢踏舞幾乎是必不可少的節目之一;大慶市歌舞劇院創作第一個大型情景樂舞《經典永恒》時,劇組邀請蘇娥編排了踢踏舞《青春如火》;大慶爭創魅力城市和全國文明城市以及魅力中國城第二輪競演時,都選擇踢踏舞作為展示大慶形象的節目“出戰”……蘇娥也因此收穫了優秀編導獎、最佳編導獎、全國企業舞蹈創作先進個人、優秀民族民間文藝帶頭人等榮譽。 

  相比獲得的榮譽,能堅守紅色舞蹈題材17年之久,是蘇娥最值得驕傲的事,“我是大慶人,是在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激勵下成長起來的,就應該堅持本土文藝作品的創作,用舞蹈作品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 

  採訪結束時,蘇娥對記者説:“只要我在大慶,踢踏舞的火苗永遠不滅,直到我跳不動的那一天!”(記者 王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