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在堅持鞏固和完善發展中探索實踐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2019-11-22 09:04:3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在堅持鞏固和完善發展中探索實踐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一、深刻理解十九屆四中全會重大意義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里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黨中央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深入回答了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一系列重大政治問題,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對於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對於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確保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總攬全局,求真務實、守正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理論的創新發展,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決定》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府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積極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二、在“堅持和鞏固什麼”上更加堅定自信

  回顧過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創立摸索于我們黨領導的革命鬥爭、民族獨立和新中國建立,豐富探索于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成熟完善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期。70年的實踐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黨和人民長期奮鬥、接力探索、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們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

  還要看到,我們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實踐中形成了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長期保持並不斷增強這些優勢,是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努力方向。這就要求我們,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改革創新,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三、在“完善和發展什麼”上必須守正創新

  一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體系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具有統領地位的制度。加強黨的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證和最本質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必須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必須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從根本上解決社會治理和管理的薄弱環節。

  三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必須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尤其要看到,在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我們要加快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的制度規則,不斷推進數字政府建設,以技術進步推動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四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産力發展水準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在貫徹落實過程中,要結合實際,緊緊圍繞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以及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出臺的《實施方案》,把黨中央的大力支持與激發自身內生動力緊密結合,奮發有為,加快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五是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我們要堅持和完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自覺作尊崇制度執行制度維護制度的表率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執行制度、維護制度,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執行沒有特權,制度約束沒有例外,把對制度的尊崇轉化成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把好制度貫徹好、執行好、落實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