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市:堅守綠水青山初心 護佑藍天碧水凈土

2019-12-03 13:06:37|來源:大慶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守護者。”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大慶市生態環境局抓住關鍵不撒手、突出重點不放鬆,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切實把主題教育催生出的幹事動力,轉化為推動生態環保重點工作的新動能。 

  “四減”守藍天,讓群眾呼吸好空氣。擴大高污染燃料禁燒區,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對2015年發佈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的通告進行調整修訂,將“紅崗區、大同區等區域城市建成區”新增劃入禁燃區,禁燃區面積佔全市建成區面積的比例擴大到85.35%。推進燃煤小鍋爐淘汰,減少大氣污染源存量。將燃煤小鍋爐淘汰範圍擴大到四縣建成區,把經營性爐灶、儲糧烘乾設備等燃煤設施列入淘汰名錄,今年已淘汰燃煤小鍋爐129台。科學謀劃應對,減少重污染天氣數量。確定16家燃煤供熱企業鍋爐錯峰起爐時間表,嚴格實行差異化錯峰起爐供熱;完善重污染天氣預案,哈、大、綏共享分析預測結果,共同應對區域性污染。狠抓露天秸稈禁燒,減少産生火點隱患。9月中旬以來,已出動督查隊伍4700余組(次)、人員10000余人(次),檢查縣區級網格65次、鄉鎮級網格4800余次、村屯級網格33000余次,未發現露天焚燒秸稈火點。 

  “三促”護碧水,讓群眾飲水更安全。以水源保護區劃分,促進水源地整治。完成78個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分,新建農村飲用水安全工程283處;國家專項檢查行動反饋的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16項問題全面整改完成。以超標水源地替代,促進問題整改銷號。穩步推進大龍虎泡水源替代工程,全部34.45公里輸水管線布設施工已接近尾聲;西水源、前進水源、南二水源3個不達標地下水源制定退出飲用水水源計劃,工程總投資1623萬元。以實施達標考核,促進水質全面提升。在全省率先出臺《大慶市加強水污染防治工作實施方案》,推動6個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通過自建、依託或並網,全部實現污水集中處理和在線監控聯網;經省級考核,大慶市水環境品質目標和水污染防治重點工作完成情況考核等級為良好,全省排名第一。 

  “四推”造凈土,讓群眾居住更安全。推進制度完善,明確各方責任。出臺《大慶市土壤污染防治實施方案任務分工的通知》等文件制度,落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責任;與省廳、各縣區、市管中省直企業簽訂土壤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推進土壤詳查,全力摸清底數。全面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的1655個點位的樣品採集、測試和數據上報工作;全市186家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信息採集、糾偏工作基本完成。推進監管加強,開展專項行動。組織開展涉鎘重金屬、金屬污染源專項整治行動,現場檢查我市32家涉重金屬企業,按照整治清單逐項建立整治實施方案。推進農村環境整治,促城鄉協調發展。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期間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問題整改,目前涉及我市26個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全面完成整改和驗收銷號,完成率列全省第一位。(記者 趙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