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加減乘除”減負增效

2019-12-30 08:56: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印發文件減少50.8%,召開會議減少47.6%,督檢考下降84.5%,取消社區無關證明78項,解決企業和百姓最急最憂最盼問題107項……這一系列數據直觀反映了鶴崗市落實黨中央“基層減負年”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今年以來,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期間,鶴崗市採取“加減乘除”工作法,用最嚴的要求、最實的措施,為基層減負鬆綁。

  在工作部署上做“加法”

  鶴崗市向陽區北山二社區主任王麗影在訪談中一針見血地指出,“負擔重不重,關鍵在上級,減負要自上而下減。”鶴崗市委針對基層反映的問題,加強頂層設計,在嚴格執行《密切聯繫群眾改進工作作風的若干規定》基礎上,制定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實施方案》《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若干措施》,形成了減負措施疊加效應。成立了工作專班,建立了聯動機制,市縣兩級同步推進,各部門之間橫向協調,發揮了聯動作用,形成了工作合力,做到了為基層減負工作無死角全覆蓋。

  在源頭管控上做“減法”

  長期以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給基層幹部身心帶來雙重“危害”,迎檢多、彙報多、文山會海、材料報表多,嚴重影響了基層幹部崇尚實幹和擔當作為的熱情。鶴崗市從精文簡會、規範督檢考入手,讓基層幹部回歸“本位”,靜下心來、騰出手來、彎下腰來更好地服務基層群眾。今年以來,鶴崗市注重加強源頭管控,實行總量限制,嚴格審批把關,為各部門套上了“緊箍咒”。對32家市直單位報批的督檢考事項進行整合,強化制度管控,市本級督檢考同比減少了98項。通過抽查暗訪、電話回訪、“上下對表”等方式,實施全過程監督,嚴格整治“名合實不合”“以調研指導等名義變相開展督查考核”等突出問題,真正實現了讓基層幹部“輕裝上陣”。很多幹部反映,“以前大部分精力都在準備材料、準備迎檢,現在檢查的少了,反復索要表格的沒有了,基層幹部有更多的時間為百姓想事幹事了”。

  在為企服務、為民解憂上做“乘法”

  主題教育期間,鶴崗市委主要領導在調研走訪中發現,中海油華鶴公司等市內明星標杆企業,每天面臨的檢查指導、調研參觀應接不暇,牽扯了很大精力;社區工作者每天要反復接待解答供電、供氣、供暖、有線電視、物業維修等各類繁雜問題;棚改拆遷異地安置居民戶籍和低保手續在原址,百姓辦事不方便等問題。既要減輕負擔,更要服務品質。

  鶴崗市堅持“圍著企業轉、圍著百姓幹”,在全市深入開展了“走企入戶解難題、深入百姓解民憂”活動,共排查解決涉企問題35項、事關民生問題72項。向陽區編制了《居民熱點問題一本通》,匯集了轄區所有的服務網點、行政機構、公共事業單位的相關服務信息和辦事指南,免費向轄區居民發放,大幅減輕了日常接待和“電話轟炸”負擔。

  日前,記者在回訪企業時了解到,不僅“走馬觀花”式的調研指導和要求建臺賬立清單的督查檢查沒有了,一些不必要的會議企業也不再參加了。中海油華鶴公司總經理唐向陽表示,“現在企業的負擔輕了,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抓發展了。”

  在摒棄職能部門“陳規陋習”上做“除法”

  今年初,走訪調研了解到興安區要求所轄街道社區為養殖戶開具“生豬無疫病證明”。針對此類“奇葩證明”問題,鶴崗市紀委監委迅速成立專項檢查小組,通過明察暗訪、模擬辦事、走訪調查等方式,對55個辦事處、社區及相關市直單位對《鶴崗市人民政府關於規範社區居委會出具證明和印章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見》為全市街道社區取消78項無關證明工作落實情況進行抽查。同時,對違規要求居民開具居住證明、夫妻關係證明、低保信息證明的市法院、市公安局、市醫保局等責任單位責令限期整改;向違規要求辦事處、社區代為勘驗房屋、查核車輛信息的市場監督管理局、興安區民政局等部門下發《紀檢建議書》,並跟蹤問題整改,對“奇葩證明”、轉嫁工作任務的興安區相關責任部門主要領導進行了提醒談話。一系列務實管用的措施,有效摒除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記者 徐曉海 崔立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