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推進減負拓展實幹空間

2019-11-06 09:21:4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強力推進減負拓展實幹空間我省多措並舉認真貫徹落實為基層減負工作

  2019年,是中央確定的“基層減負年”。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部署安排,黑龍江省制定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具體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紮實推進減負工作,整治文山會海,拓展實幹空間。

  前三季度,黑龍江省各級黨政機關帶頭落實中央和省委提出的精文簡會、規範督查檢查考核等方面的硬杠杠硬舉措,為基層減負、讓基層有感。省市縣三級均實現了文件、會議減少40%左右,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壓減50%和對縣以下減少55%的計劃目標,評比達標表彰等明顯減少,受到基層普遍認同,激發了廣大基層幹部奮發有為、真抓實幹的熱情和信心,全省為基層減負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把減負工作納入作風整頓重中之重

  黑龍江省委高度重視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認真研究部署,強力推進。全省各級黨組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推動減負工作落地見效,並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把減負工作納入作風整頓重中之重。

  11月4月,黑龍江省委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具體措施的通知》,明確提出25條具體減負措施,是全國最先出臺具體措施的省份之一。

  基層減負貴在落實。為能不折不扣的完成基層減負這項硬任務,今年3月份以來省級班子秘書長聯席會議把為基層減負工作列為重要內容,協調推進落實。在全省基層減負專題視頻會議上,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時間倒計、任務倒排、責任倒查、實效倒評,堅決把基層負擔減下來、減到位。

  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為此,省級層面成立了由11家省直單位組成的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明晰職責分工,明確任務要求,統籌協調推進落實。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合力推進,堅持常抓不懈。對下加大指導力度,對有關文件、會議、督查檢查考核等統計口徑和要求進行了專項解讀,做到目標清、底數清、標準清,把減負任務落實落細落到位。制定出臺懲戒誣告陷害行為辦法,在全省開展集中懲治活動,堅決打擊“泄私憤”“潑臟水”“打黑槍”等行為,認真查處誣告陷害案件,對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及時為幹部澄清證明。將規範考核考評、清理“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等工作與主題教育專項整治、作風整頓任務整改等結合起來,推動各方面工作取得階段性實效。

  多措並舉推進落實減負提效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注重形成良好文風會風,把減量和提質結合起來,建立了重要會議活動年度報批計劃制度,對未列入計劃的會議嚴格控制,嚴控會議規格、參會範圍和會議時間,倡導務實會風、提高會議質效。大幅度精簡文件,嚴格控制層層發文,明確規定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著力解決數量過多、照抄照轉問題,提高文件品質。制定了《2019年黑龍江省督查檢查考核年度計劃》,強化年度計劃監督實施,嚴格審批報備程式,嚴控計劃外項目,改進優化各類督查考核,推動實現多考合一。

  嚴格監督實施,是確保各項減負要求落到實處的重要保證。建立了重點監測和重要提示制度,在建立中央辦公廳層面7個監測點和1個觀測點的同時,確定26個縣(市、區)作為省級層面監測點。同時,把文件會議督查檢查考核方面的統計口徑、規範性文件中文風問題等列為提醒事項及時督促落實,為精準實施減負提供指導參考。建立並堅持監測調度制度,對印發文件、召開會議、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和評比達標表彰等情況及時進行統計分析和調度監控。採取以下看上方式,深入縣(市、區)及直屬部門、鄉鎮街道、村屯社區、學校醫院等基層單位實地調查了解減負實際成效,全面聚焦基層有感。

  把基層負擔的精力轉換為服務的能力

  為基層減負對於基層幹部來説,就是要把以前應付各類文山會海、過度留痕的精力,轉換為服務群眾、服務社會、服務發展的能力。

  作為黑龍江省確立的為基層減負工作的監測點,肇東市結合該市實際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具體措施,重點在文件精簡上發力。今年前9個月,全市共下發文件167個,與去年同期的291個相比減少了42%。肇東市市委辦公室文電工作負責人李彬介紹,“全市共有38家單位涉及發文問題,要控制發文數量,首先就需要主要領導頂住壓力嚴格把關。除上級明確規定外,不再層層搞配套;嚴格控制文件升級,能以部門解決、印發範圍較小、發文必要性不強的、除市級領導任組長或副組長的議事協調機構調整等,均不再印發市委、市政府文件;凡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已做出明確規定的,不再發文;通過官方媒體公開發佈的,不再發文。”肇東市的幹部們説,“去年全市共發文291個,等於每個工作日都要發一個文件。今年文件精簡後,基層的工作人員能夠按時下班的日子也多了。”

  “上面一根針,基層千條線。”基層工作普遍存在迎檢多、彙報多、評比多,問責多等問題,基層幹部不得不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人力應付各種工作的督導檢查。面對基層幹部的“累點”“痛點”,五大連池市堅持從市直部門、領導幹部抓起、改起,結合各部門各單位的工作實際,緊盯為基層減負的工作目標,提出了將督導檢查考核的工作重點轉移到幫助基層“解難題”的工作中,讓基層放下思想的負擔,減下備檢的包袱,由被動抵觸上級部門“檢查”到期待歡迎上級部門幫助“解難”,引導全市各級幹部堅決防範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積極作為、履職盡責。

  基層減負,減的是負擔,不減的是責任,掙脫的是形式主義的束縛,擰緊的是實幹擔當的狀態。龍江的很多幹部認為,為基層減負將有助於把幹部從文山會海和過多過頻的督查檢查中解脫出來,騰出更多的時間幹工作。(記者 孫佳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