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一企一策為復工護航

2020-02-19 13:29:4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孫東臨

  10日起,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符合條件的企業逐步開始復工復産。為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不誤”,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嚴陣以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紮實做好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各項工作。

  全面推行“不見面”開復工備案

  經過3天的緊張開發,10日起,“哈經開區、平房區企業開復工在線申報監測管理系統”投入使用,實現了企業與政府管理部門不見面的網上申報。該系統是在原有“釘釘政務APP平臺”基礎上開發完成的,系統內有企業復工申請表,企業可以填寫基礎信息,主要有外地返哈員工統計、防護物資儲備情況、員工每日健康情況等重要信息。報備方式採取網上提報,分級管理。

  在疫情防控時期,該區企業開復工實行三級備案制度,由企業向行業主管部門提報,由主管部門具體工作人員進行材料初步審核備案,由部門負責人進行再次把關,由分管副區長進行最終審批備案,層層備案,確保了企業的疫情防控措施能夠切實有效。網上提交、不見面備案,可減少疫情擴散風險,提高備案工作效率。

  隨著開復工企業越來越多,中小微企業管控能力參差不齊,平房區又調整了備案程式,即由企業提報材料,主管部門審核通過後,駐廠員和專業部門現場檢查,確認實際管理措施符合要求後,主管部門再下達同意備案文件。

  截至目前,該區已備案開復工企業180戶,其中規上工業企業96戶,備案開復工職工31283人。

  34名駐廠員進駐企業保安全

  隨著復工企業逐漸增多,為確保企業建立有效防控措施,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向復工企業派駐駐廠員。截至目前,由該區招商人員臨時組成的34名駐廠員已經全面進駐復工企業,他們既是宣傳員,又是檢查員,更是服務員。

  據了解,駐廠員進駐企業後積極做好宣傳工作,結合不同行業特點宣傳開復工的疫情防控要求,國家、省、市在疫情防控期間扶持企業發展的政策信息。同時,駐廠員也履行檢查員職責,按照省、市防控公告要求和區內疫情防控指導標準,對開復工企業的疫情防控措施進行逐項檢查,提出指導意見。幫助企業解決開復工中面臨的各種難題,包括企業防疫物資短缺、交通運輸、原料來源、生産運營、用工等各方面,舉全區之力幫助企業復工復産。

  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還採取兩級檢查形式,除駐廠員駐廠檢查外,還派專業部門負責重點監督和檢查,在衛生防疫、工作餐監管、安全生産等方面,與駐廠員一同對企業給予現場監督檢查和專業指導。

  分類管理企業防疫一企一策

  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內企業眾多,類型不盡相同。為確保復工後有效防控疫情,該區通過採取分類管理方式,一企一策,精準防控。

  以區內物流企業為例,因其“車多人雜”、共用園區交錯運營的行業特點,較工業製造企業存在更大的管控風險。為此,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重點對物流企業進行全方位監督檢查指導,全面掌控車輛來源地、人員行動軌跡等信息並詳細盤查。對疫情防控措施得當的企業樹立標杆樣板,普洛斯哈南物流園在疫情暴發的第一時間就下發《園區防疫指導手冊》,切實擔負起園區管理責任,實行入園“全測溫、全記錄、全消殺”等多項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通過樣板企業宣傳,將先進經驗推廣到區內所有企業。對疫情防控要求不達標又整改不到位的企業,堅決暫停其開復工。

  同時,針對中小微企業防控管理體系不規範、防控措施不完備的普遍情況,目前該區正在制定專項督導檢查方案,將重點加強管控。

  下一步,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還將對外地來哈復工人員隔離滿14天后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無問題才允許參加企業復工。(記者韓麗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