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19萬高中畢業年級學生返校復課

2020-04-08 09:01:30|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馮鈺穎

  4月7日,黑龍江省高三年級(有升學任務中職畢業年級)線下同步開學,黑龍江省19萬名學生返校復課。各地各校疫情防控和開學復課工作推進有序,校園秩序、師生思想平穩。

  據悉,黑龍江省教育廳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從3月8日起,集中三周時間研究學校春季開學工作,制發“開學復課十八個必須要求”和“開學前準備工作十六項標準”,明確了學校開學復課的底線要求;圍繞師生用餐、在校住宿、途中乘車、教育培訓和應急演練等重點環節,出臺了有針對性的防控指導意見。同時,召開了專家論證會、諮詢會,開展百萬人以上參與的問卷調查,多方聽取地市教育部門、校長教師、學生和家長的意見建議,緊盯教育部和其他省份,針對黑龍江省各地疫情情況,以及氣象、交通、人員、春季流行病等實際,進一步細化實化具體化,形成了一整套、一攬子文件和保障機制,統籌推進黑龍江省學校春季開學工作。

  3月31日,經黑龍江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同意,黑龍江省教育廳印發了《關於做好全省中小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各校充分利用開學前的窗口期,回溯排查每一名師生員工(包括食堂、宿舍、保潔、保安等工作人員)的旅居史、接觸史、健康史,逐人建立臺帳,確保全覆蓋、無遺漏、底數清、情況明。特別是精準掌握在湖北和境外的本地師生員工情況,嚴格執行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期間外地來我省人員管理的通知》(黑疫指辦發〔2020〕100號)和《關於印發黑龍江省境外入境人員“閉環管理”辦法的通知》(黑疫指辦發〔2020〕108號)及屬地疫情防控要求,決不允許任何師生員工帶病返校。

  黑龍江省教育廳明確要求,高中(中職)、初中畢業年級開學後,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家長及與學生學習、生活保障無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校園。督促學校用好龍江健康碼,師生員工入校必須配戴口罩,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從境外、湖北返回的師生按屬地防控要求嚴格隔離觀察,並做好核酸檢測。指導學校把大班額劃分成小班額上課;寄宿制學校要適當擴大學生集體宿舍床位間距,學校用餐採取錯時和盒飯分餐等方式,鼓勵家長為學生配餐;校園按照“網格化”要求,實行劃區劃片管理,指定學生課外活動區域、進出線路,引導學生錯時分區活動;加強對散居在校外住宿生管理,安排專人與家長、出租戶聯繫,強化學生校家、校戶管理,提供消殺用品,督促學生勤通風、勤消毒、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做好居住地和個人防護。

  此外,黑龍江省教育廳聯合衛健、市場監管等部門成立了以廳(委)班子成員為組長的9個指導督辦組,採用分區包片的模式,在前期線下線上督查和學校自檢自查、市地聯合驗收基礎上,于4月1日至4日,分赴各地按照市地“一縣一區三校”方式實地踏查抽檢,每到一校認真“走流程”。4月7日,黑龍江省教育廳派出9個指導組深入哈爾濱各區督查開學情況。

  下一步,黑龍江省教育廳將緊盯高中階段學校畢業年級開學後的教育教學秩序和疫情防控措施,不懈怠、不厭戰、不鬆勁,抓緊抓實抓好各項工作。同時把高中階段開學過程中形成的可複製能借鑒的經驗推廣到初中學校畢業年級開學工作中。(記者 王春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