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全力清雪救災確保春耕不誤

2020-04-23 09:53:1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齊齊哈爾全力清雪救災確保春耕不誤

  4月19日~21日,齊齊哈爾市出現罕見特大暴雪、大風和降溫天氣過程,市區總降水量超過40毫米,降水初期為雨,在20日清晨轉為降雪,24小時降雪量超過30毫米,屬於特大暴雪量級;降雪期間極大風速達到7級以上,降雪前後最低氣溫下降10℃以上,雪量最大的市區積雪深度達18釐米,多地棚室蔬菜農作物受災。面對大風雪,全市所屬各縣區積極行動,確保春耕生産有序進行。

  落實抗災措施做好棚室保溫

  此次降水過程,低溫和大風極端天氣,對棚室蔬菜、秧苗産生凍害,大風刮壞大棚,棚室內溫度低、濕度大易發生病蟲害,同時對部分已經移栽露地的作物洋蔥産生凍害。針對極端天氣變化,全市積極做好棚室保溫防病。對育苗大棚和蔬菜溫室,抓緊組織農戶清雪,對棚室進行加固。採取夜間用塑膠薄膜或無紡布苫蓋、加蓋草簾或棉被等方式,做好棚室保溫工作。

  龍江縣以雪為令,立即啟動應急預案。21日當天,全縣3372名網格力量和所有機關幹部全部下沉到鄉鎮、社區開展清雪工作,全縣14個鄉鎮、村屯出動鏟車500多臺,晝夜奮戰,清理境內公路和村屯道路積雪。在做好清雪同時,龍江縣積極採取措施保障春耕生産。組織農戶通過在棚外增加覆蓋物,在棚內苗床加設小拱棚,加蓋無紡布,噴施抗寒劑抗寒等方式做好水稻大棚和蔬菜大棚的保溫增溫工作。

  加強指導服務減少災害損失

  各縣(市)區組織農業幹部和技術人員深入鄉、村加強農業生産指導。對個別産生凍害的能補救的,及時採取措施全力補救;無法補救的,調整種植計劃適時改種其他作物。對育苗棚內爛種、爛芽嚴重的及時清理、補救、改播,減少損失。對露地蔬菜查田補種,適時補苗。各縣區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廣播電視、農村大喇叭等方式,組織動員農民採取有效措施,避免災害對當前農業生産造成更大的影響和損失。

  克東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組織相關專家深入鄉鎮,幫助指導農民採取應對措施,加快棚室清雪增溫,最大程度降低風雪天氣造成的損失。目前,全縣1038棟大棚搶時間清除棚室積雪,確保春耕生産順利進行。

  啟動大田播種奠定豐産基礎

  甘南縣積極展開雪後防災減災工作,迅速組織人力做好農業設施加固維修工作,保證大棚秧苗正常生長。抓緊做好苗後調酸殺菌工作,加速秧苗恢復正常生長。對受到凍害且無法恢復的秧苗,及時催芽補播。

  甘南縣興十四村現代農業示範園區1331棟溫室棚室被暴風雪掩埋,大棚內種植的香瓜、西瓜、草莓、大櫻桃等作物受損嚴重,嚴重影響作物生長及上市時間。興十四村黨委、村委會第一時間組織黨員幹部80余人,迅速趕到棚室進行清雪,避免大棚內的果菜受到更大損失。

  全市各地搶前抓早,集中人力和機械力量,及時啟動大田播種。同時,加強水稻秧苗管理,各水稻主産區組織人員查棚看苗,農業技術人員深入基層農戶,發現病株立即採取措施,確保秧苗安全健壯生長。全市堅持農時標準,5月10日前結束大田播種。水田要在5月10日前結束泡田,5月23日完成插秧工作。確保農作物種在豐産期一次播種保全苗。

  甘南縣興十四村組織人員全力清除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大棚積雪。(馬洪軍 攝影 姚建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