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哈經開區打造成千億級開發區

2020-05-13 10:12:30|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哈經開區將打造成千億級開發區 引進發展生産生活性服務業,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發展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市有關要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在做好常態化防控條件下,積極應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影響,充分發揮經濟開發區的支撐引領作用,推動哈爾濱市經濟發展。5月12日,哈爾濱市政府召開2020年全市經濟開發區工作視頻會議,總結2019年開發區工作,規劃部署未來發展。今年,哈市將加大百千億産業園區培育,開展園區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到2025年,將哈經開區打造成千億級開發區。

  優化整合託管部分省級開發區

  清理閒置土地盤活僵屍企業

  按照《黑龍江省開發區優化整合實施意見》要求,哈市在去年制定下發《哈爾濱市省級優化整合實施方案》,將20個經省政府批准的省級及享受省級政策的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業示範基地及其他各經濟類園區優化整合為12個省級開發區。

  今年,哈市將繼續推進省級開發區優化與整合,開展阿城開發區託管新華、料甸園區;雙城開發區託管新興、周家工業園區;巴彥開發區託管興隆和巴彥工業園區。

  繼續清理閒置土地和盤活僵屍企業,對開發區停産企業或停建1年以上項目,因企施策推動清理工作,並制定開發區清理整頓任務、時間表、路線圖等方案,對拒不履約、圈而不建用地項目和“僵屍企業”,按照相關管理辦法實現市場出清。

  據統計,截至去年,全市開發區累計清理整頓盤活了近50戶僵屍企業,促進了開發區土地資源集約再利用。

  加大培育百千億産業園區

  引進生活和生産性服務業

  按照《省産業園區培育提升行動計劃》,今年哈市將出臺産業園區培育提升行動計劃。到2025年,將哈爾濱市經開區和高新區主營業務收入分別提高到2000億元和1500億元;將利民、賓西、阿城、雙城、五常開發區打造成百億級開發區;將巴彥、尚志、依蘭開發區打造成五十億級開發區。加大精準招商力度,建立與企業和投資服務局協調、深哈園區合作、精準招商等機制,併發放資金用於支持國家級開發區開展境內外招商引資活動等。

  除了圍繞開發區主導産業發展外,哈市還將開展園區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引導先進製造業主導産業突出、傳統産業改造提升成效明顯、製造業增加值佔比達30%以上及年營業收入超過100億元的開發區開展試點申報,引進發展醫療健康、社區服務等生活性服務業,以及工業設計、物流、會展等生産性服務業機構為開發區服務,推進製造業與服務業的深度融合發展。

  加大對小企業、民營企業的重視程度,建立開發區與非公經濟發展學會、群團組織的溝通聯繫機制,充分利用好國家、省、市對非公經濟的扶持政策、資金支持等。(記者 劉首辰)

  連結

  ■2019年,全市17個開發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322家,國家級研究中心4個、院士工作站3個,博士工作站19個、國家和省級實驗室8個、國家級産業示範基地17個;省級研發中心和示範基地76個、孵化器10個。

  ■2019年,哈市開發區主要經濟建設指標考核在全省排名第一。全市開發區實現了四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2532億元,同比增長12.04%,增幅高於全省開發區四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4個百分點。其中,該項指標佔比最高的哈經開區佔全市開發區的71.8%。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