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巡邏隊吹響防控“流動哨” 南崗區哈西街道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

2020-05-13 08:56:3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三支巡邏隊吹響防控“流動哨” 南崗區哈西街道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

街路巡邏隊在巡查。

  建立三支巡邏隊吹響防控“流動哨”、建立四級防疫網格微信群、創新制定“5環20條”居家隔離操作規範……為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哈爾濱市南崗區哈西街道辦事處創新實施多項舉措,織密社區防控網。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為強化流動監管,哈西街道利用“固定崗+流動哨”的形式,在各居民小區組建由物業、社區為主體的庭院巡邏隊,由商貿、企業為主體的市場巡邏隊,由執法、城管為主體的街路巡邏隊。三支巡邏隊,實現了對小區庭院、臨街商鋪、道路街面的全覆蓋管控。

  在哈西街道的各個社區,每位居民都加入了“四級防疫網格微信群”。依託“網格化”工作體系,哈西街道辦事處在14個社區劃分424個網格,645名網格員、聯防聯控成員、志願者在網格內開展防疫工作。在落實落靠原有社區網格式管理的同時,建立起街道、社區、網格、居民“四級防疫網格微信群”,以及社區、物業公司、派出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轄區“小四級居家隔離管理微信群”,在轄區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共同抗疫的濃厚氛圍。

  使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哈西街道投入使用300個“物聯網電子封條”,實現了對居家隔離人員24小時硬監控,有效杜絕居家觀察人員出現擅自外出現象。

  為築牢社區防疫墻,哈西街道在居家隔離人員管控方面,創新制定了“5環20條”居家隔離操作規範。5環即小區出入口人員鑒別環節、社區進行信息採集錄入環節、轉送至居住家門口環節、居家隔離環節、解除居家隔離環節。

  哈西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在每個環節都細化了具體要求,一共20條,以便於各環節工作人員規範操作。包括對外地回哈人員要提前通知社區返哈時間,進行登記報備,並按約定時間在小區出入口進行對接,由專員對其進行返哈人員鑒別;街道要將返哈人員信息以電子版形式推送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派出所及物業共享,返哈人員將由專員推送到其居住樓棟所在網格的“返哈人員隔離監測群”並與網格長建立點對點微信連接;將居家隔離人員基本情況告知小區出入口,確保居家隔離人員不外岀;隔離期滿後由社區網格長協同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到隔離人員家,由網格長開啟封條,體溫檢測後,如無異常,即可解除隔離併為其發放“出入證”等。

  “抓實抓細每個環節,才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一位庭院巡邏隊員説。( 文/攝 記者 韓波 邢漢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