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鞏固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確保農業豐産豐收

2020-05-25 13:2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 通訊員 劉暢):“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當前正是北方春耕生産關鍵時期,連日來,在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耕作現場,先進的大豆免耕播種機正在田裏來回穿梭,播種大豆。在春耕生産的關鍵期,黑河市各地廣大農戶搶抓農時,田間地頭春潮涌動,到處呈現出一片繁忙景象。

(有多處修改)B【黑龍江】黑河市鞏固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確保農業豐産豐收

播種機在田裏來回穿梭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黑龍江省黑河市是農業大市,黑河市搶抓“興邊富民試點市”有利契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高標準抓好春耕生産,咬定全年糧食穩産增産目標不放鬆,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強化科技支撐引領、積極推進綠色農業發展、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著力提升糧食生産規模化、標準化、科技化、集約化、産業化水準,切實保障種糧基本收益,鞏固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和糧食總産量。

  為紮實做好春耕工作,黑河市嚴格農時和作業標準,搶抓有利天氣時機,集中調配機械力量,全力加快春季在地秸稈離田還田,為土壤化凍和適時整地創造條件。充分發揮大型農機主力軍作用,科學調度機械力量,統籌安排作業計劃,緊盯作業標準落實,精準分類推進春整地。努力克服前期極端天氣影響,加強土壤墑情、氣溫監測,引導農戶適時播種,提高作業標準,做到歇人不歇機,滿負荷生産,確保農作物全部播在豐産期。

  黑河市緊緊盯住綠色食品市場新需求,立足生態資源優勢,積極推進農業綠色發展。依託黑河“極境寒養”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優勢,加大綠色農産品宣傳推介力度,拓寬市場銷售渠道,實現“種得好”向“賣得好”轉變,進而靠“賣得好”倒逼“種得更好”,推動農業綠色高品質發展。強化農産品品質監測,堅持實施綠色食品生産、加工、包裝、儲運全過程標準化。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加快推進綠色農産品精深加工,不斷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著重抓好國家綠色食品標準化原料生産基地、綠色有機食品和地理標誌農産品的認證工作,強化企業、合作社與基地的對接,努力擴大綠色有機食品認證規模。

(有多處修改)B【黑龍江】黑河市鞏固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確保農業豐産豐收

農戶們正在有序進行春耕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實現糧食生産提質增效,需要科技的參與和支撐。黑河市依託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持續深入推進大豆萬畝高産攻關示範方建設,深化與東北農業大學、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合作,聯合開展優質品種選育、標準化栽培技術攻關。充分發揮71個農業現代科技園區作用,試驗示範新品種、推廣新技術,實現良技、良法與良田、良種、良機有機結合,提高農業生産科技含量,促進作物産量、品質及經濟效益提升。加強農業信息化建設,大力發展數字農業,突出抓好“互聯網+”農業基地建設,加快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5G、智慧氣象等現代信息技術普及應用,推進農業生産方式向智慧化、智慧化轉變。全市“互聯網+農業”高標準基地達到106個。

  提升農業綜合生産能力,離不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大力帶動。依託黑河市157家大型農機專業合作社,加快先進適用、節能環保的農機關鍵技術研發應用、優化升級裝備結構,培育壯大農機服務主體,拓寬作業服務領域,促進農機與農藝相融合,經營與管理相協調。加快推進農機新舊動能轉換,突破薄弱環節,全面提升機械化作業水準,提高農業生産效率、降低生産成本,不斷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加大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宣傳力度,引導社會資本投入糧食生産全程機械化生産。

  2020年,黑河市將全力推進46.9萬畝高標準農田項目建設。按照“統籌規劃、集中連片、嚴格標準、確保品質”的原則,打破中低産田原有田間地界,進行科學規劃整治,重點在灌溉排水、田間道路建設、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高效節水、農田防護、配電設施、科技服務和建後管護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建成一批“田成方、林成網、路相通、渠相連、旱能灌、澇能排、氣象能監測”的高穩産農田,實現“田塊平整化、溝渠永久化、設施配套化”的目標,切實提升耕地蓄水保肥、抗旱防澇能力,不斷釋放糧食增産潛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