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王守聰:持續深化改革 保障“大國糧倉”(視頻)

2020-05-27 19:47: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呂丹丹):民為國基,谷為民命。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糧食安全問題再次成為國內外高度關注的話題。面對疫情,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國人的飯碗裝得滿、端得牢?5月25日,全國人大代表,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表示,“北大荒集團今年春耕的進度相比去年更快。我們提高了播種品質,降低了成本,為豐産豐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全國人大代表、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 攝影 王亮

  王守聰介紹説,面對疫情,北大荒集團提早謀劃春耕生産,取得了疫情防控、春耕春播“雙勝利”。在春耕生産中,集團發揮企業化、集團化的優勢,利用信息化技術,調整了種植結構,以農業標準化示範為引領,廣泛採用無人機械耕作,“智慧北大荒”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王守聰認為,除了進一步提高農業現代化水準,北大荒集團還要在機制體制創新上下功夫。“5月18日,北大荒大學正式掛牌成立就是北大荒集團創新機制體制改革的舉措之一。我們要培養實用型人才,構建新型人才培養體系,夯實企業發展的人才基礎。這也要求我們在人才培養過程中,要加快實訓基地的建設,加強培訓,提高職業教育的品質。” 王守聰説。

  如何將北大荒集團“田間”的優勢轉換為“餐桌上”“市場上”的優勢,是王守聰思考得最多的問題。他説:“改革的核心是轉變思想觀念。對北大荒集團來説,建立現代企業的經營理念至關重要。我們要依託強大的農産品生産加工能力,打造全産業鏈,著力建設‘綠色智慧廚房’,做到定制式生産、分佈式倉儲、品牌化行銷、供應鏈金融。”

  在王守聰看來,打造全産業鏈,讓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北大荒集團最重要的責任,同時,這對北大荒集團創造高品質經營模式也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北大荒集團將堅持立足現代農業,面向市場需求,為守護全國人民餐桌安全交出一份滿意答卷。”王守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