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鄭州點映再現《黃河大合唱》背後艱辛歷程

2019-05-08 15:05:34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鄭州晚報訊:由胡軍、袁泉、阿魯讚·加佐別可娃、別裏克·艾特佔諾夫等中哈兩國知名實力演員聯袂出演,國家一級導演西爾扎提·牙合甫執導,張遂遂、哈依夏·塔巴熱克擔綱編劇的戰爭音樂史詩《音樂家》正式宣佈定檔5月17日上映。今日,該片在我市曼哈頓國際影城舉行點映。

  今年恰逢《黃河大合唱》延安首演80週年,電影《音樂家》獲得冼星海女兒冼妮娜授權,特別選取了此段歷史,為觀眾帶來《黃河大合唱》的完整修改過程。

  從延安到莫斯科再到阿拉木圖,冼星海生命最後5年的漂泊歷程與他對祖國的深切思念在片中一一顯露,動人情節戳中淚點。“半年之後我就能回來”,隨著冼星海臨別之際的一句承諾,他異國漂泊的歷程就此開始。1940年,冼星海接受秘密使命前往蘇聯參加《延安與八路軍》的後期製作,突發的戰火阻斷了歸國之路,他承受著與妻女分離的“小家”之痛,更承受著祖國遭受戰爭洗禮的“大家”之慟。

  戰爭的殘酷讓人壓抑難過,他與哈薩克斯坦小女孩的跨國父女情成為僅有的溫情;另一邊,寄給國內妻女的家書一併退回也將思念放大到極致,無法投身於拯救國家的他,只能孤身被阻隔在中哈邊境線上癡望故土。豈料這竟是他最後幾年生命歷程中離祖國最近的時刻……這一幕幕動人的畫面讓人為之潸然淚下。

  《音樂家》于去年6月在阿斯塔納開機,由中國維吾爾族導演西爾扎提·牙合甫執導。作為中哈兩國“一帶一路”框架下人文領域雙邊合作的首個重點項目,也是第一部中哈合拍片,為了最真實地還原冼星海對中哈友誼做出的偉大貢獻,整個拍攝團隊竭盡所能,曾耗時兩年在中哈兩國實地走訪,收集與冼星海有關的許多一手資料。攝製組輾轉中哈俄三地拍攝,前後歷時近5年,先後有300人參加劇組,兩萬人參與拍攝。

  《音樂家》中扮演冼星海的胡軍此次一改過往硬漢形象,在片中展現了拉小提琴、彈鋼琴等音樂技能,而這些都是他親身演奏。出身音樂世家的胡軍,此次為角色也做了大量準備,不僅零基礎開始學習俄語,還為表現病重的冼星海形象減重近10公斤。

  《音樂家》作為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開幕片,已經收穫了一部分先睹為快觀眾的肯定,其中也包括來自電影和音樂界專業人士的好評。(記者 崔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