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豫見國際·30期】河南長葛:高科技讓鑽石消費從小眾走向大眾
2019-05-31 16:31: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劉徵宇

  編者按: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3月1日起,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傳報道那些享譽全球的“河南國際范兒”和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本期探訪的是位於河南許昌長葛的人造鑽石基地,聚焦“點石成金”的高精尖技術,一起領略科技的力量。  

【豫見國際㉚ 確認生産】河南長葛:高科技讓鑽石消費從小眾走向大眾

“火彩”極好的大顆粒人工培育鑽石 供圖 黃河集團鑽石事業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賈親親):“鑽石恒久遠,一顆永流傳”。這句經典的廣告詞極大突出了鑽石的珍貴與尊貴,但鑽石高昂的價格令不少人望而卻步。近日,國際在線河南頻道來到了位於河南長葛的人造鑽石基地,目前,這裡成熟的高科技合成鑽石技術讓鑽石飾品也逐步成為普通人都可擁有、佩戴的大眾寶石。

  隨著科技發展,工業合成的人造鑽石開始走進人們的生活。位於河南長葛的黃河集團于2005年成功研發出大顆粒人造鑽石,近年來,又相繼研發出黃鑽、藍鑽等彩色鑽石,甚至還研發出“生命源”鑽石,生産流程也實現了智慧化。

  從本質上講,鑽石在礦物學上也就是人們常説的金剛石,是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石頭”,也是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最堅硬的物質。比如人的頭髮裏面就含有碳成分,經過特殊處理把頭髮裏的碳提取出來,再通過特殊設備和特殊技術,經過高溫高壓合成鑽石,這就成為帶有生命特性的“生命源”鑽石了。

  黃河集團鑽石事業部經理胡軍恒説:“除了頭髮,人類的指甲、血液、皮膚裏面都含有碳,都可以提純合成到鑽石裏,這樣的鑽石鑲嵌而成的首飾可以説是獨一無二的,具有特別的意義。”

  胡軍恒介紹,人造鑽石雖然説是一種工業合成鑽石,又叫培育鑽石,但它是模擬天然鑽石生長原理,給碳以高溫高壓的環境生成的。目前,世界上僅有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少數發達國家掌握了人工培育寶石級金剛石單晶的核心技術。

  目前,黃河集團鑽石事業部有數百台高溫高壓合成裝備,全部都是電腦控制,一個人能管理25台機器,這裡也是目前中國重要的一個鑽石培育廠。其中,一個合成塊從組裝到合成為晶瑩剔透的鑽石需要大概一週時間。

  鑽石區別於其他寶石最大的特點就是它的“火彩”,即鑽石能反射出五光十色、光怪陸離的彩光。這種現象是鑽石色散作用的結果,在所有的天然寶石中,鑽石的色散度是最強的。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合成鑽石的物理特性、原子結構和外觀上都與天然鑽石沒有太大差別,在透明度、折射“火彩”等方面甚至比天然鑽石更勝一籌。

  胡軍恒説:“2002年起,黃河集團就開始進行大顆粒人造鑽石研發。2005年,成功培育出大顆粒人造鑽石。這種合成出來的原石從表面看跟普通的天然原石沒什麼區別,肉眼也只能區分它的顏色和凈度。國際珠寶權威檢測機構GIA早在2006年就已為合成鑽石出具鑒定證書,鑒定了人造鑽石是與天然鑽石相同品質的鑽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