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中國文字的家!”

2019-08-21 10:34:4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文化-圖片】“這裡是中國文字的家!”

  中國文字博物館的外景資料圖片

  開欄的話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砥礪奮進,70年滄桑巨變。70年來,安陽人民在黨的政策指引下,鑄就了一張張閃耀奪目的城市名片,譜寫出一個個精彩紛呈的動人故事。

  成就今日安陽的,是無數安陽人的辛勤耕耘,是數不清的經驗與教訓,是一步一個腳印的探索。這其中,發生過無數的故事。這之後,會發生更多的故事。今日起,本報開設《壯麗70年安陽好故事》專欄,為讀者呈現一個展翅騰飛的安陽。

  一日千年,盡覽中華文字的歷史源流。全國首座、世界唯一的以文字為主題的大型博物館——中國文字博物館,被譽為“中華文明的景觀式文字大典”。

  去過的人説,“中國文字博物館是到安陽必去的‘打卡地’。”在安陽人心中,中國文字博物館已經成為古都的驕傲,“給朋友説起來倍兒有面子。”

  安陽為中國文字博物館提供了豐厚的歷史資源和文化沃土,中國文字博物館亦成為安陽一張文化名片,一個與世界交流的平臺。

  文字在安陽安了“家”

  8月8日,立秋,天高雲淡。安陽市人民大道東段,中國文字博物館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展廳裏遊人如織,操著不同口音、有著不同膚色的人來到這裡,共同領略中國文字的魅力……自2009年11月26日正式開館,中國文字博物館共接待國內外遊客上千萬人次。

  回撥時光的指針,2001年,借著殷墟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東風”,安陽市委、市政府提出,籌劃建設一座以文字為主題的博物館,得到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這個提議,也與當時文字學界“給文字安個家”的呼籲不謀而合。

  “‘家’安在哪,還有過激烈爭論。”中國文字博物館陳列展示部副主任王雙慶回憶,有人提出選址大城市,但安陽三千多年文脈承續擺在那裏,結果不言自明。

  2002年8月,時任河南省省長的李克強到安陽調研,要求文字博物館建設儘快立項,並作為河南省政府重點項目。安陽市迅速成立領導小組,籌建工作全面展開。2007年,國務院辦公廳致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將建設在安陽的文字博物館正式定名為“中國文字博物館”,這是“十一五”期間國家重大文化工程。

  “安陽市領導幾乎‘住’在館裏,‘釘’在建設一線,工程進度快、品質高。”王雙慶説,業內建館一般不定工期,啥時建好啥時開館。安陽不一樣,提前定了2009年年底前要開館,倒排工期,建設人員夜以繼日,不僅按時完成建設任務,還獲得我國建築行業工程品質的最高榮譽“魯班獎”。

  “這裡是中國文字的家。”時任鄭州大學教授、古文字學家王蘊智感慨,中國文字史在安陽翻開新的一頁。

  努力講好漢字故事

  作為土生土長的安陽人,解説員楊小玉懷著崇敬的心情走進中國文字博物館。“開館之前,講解稿幾經補充、修改,最終有十萬多字,半個月必須背下來。”楊小玉説,為了展示好我國的文字文化、文字故事,展示好古都形象,工作人員都“拼了”。

  大雪連天,博物館工作人員從安陽出發,星夜兼程從北京“借來”“故宮博物院藏精品書畫展”,三天兩夜沒合眼;寒風刺骨,大家在館外廣場上“野炊”,啃幾口饅頭便又投入布展工作;開館在即,講解員不分晝夜地背,無數遍地練……

  開館那天,遊客從世界各地涌向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日均遊客量迅速突破8000人次,展廳內摩肩接踵,館外領票的隊伍一眼望不到頭。

  文字人還把故事講到了“世界”。2013年開始,中國文字博物館精心打造了大型《漢字》巡展,展覽系統全面地展示漢字的起源、發展、演變及應用,生動鮮活地再現了漢字的書寫藝術及數千年積澱下來的妙趣精華。

  “第一站選在首都博物館,每天參觀的人都是爆滿。”楊小玉説,我們5個講解員“接力”,每場1個多小時,每人每天講10場。

  2015年5月底,《漢字》巡展走進毛里求斯,隨行的國內著名書法家向外國友人和華僑現場贈字,有的求詩、有的求對聯,而一位老華僑僅僅讓書法家幫他寫下了自己的名字“楊宗貴”。“機會難得,何不要個大畫幅作品?”楊宗貴捧著字深情地説,“我要把他挂在家裏,讓後輩永遠記住,我們姓楊,我們是中國人。”

  截至目前,《漢字》巡展已走過了四大洲25個國家和地區。

  讓文化名片更加“閃耀”

  2015年、2017年,兩屆中國(安陽)國際漢字大會在中國文字博物館舉辦,來自歐美等29個國家、地區的60多位嘉賓,清華、復旦、南開等高校和國內外漢學研究機構代表等700多人來到安陽,通過“漢字裏的中華文化”國際學術論壇、中國文字發展論壇、中外漢學家進校園等活動,在國際上掀起了一股“漢字”熱。

  漢字的學術研究成果更加喜人。2018年,中國文字博物館和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繫統總結整理了百餘年來甲骨文考釋成果。今年1月份,《甲骨文常用字字典》在安陽首發,引起學界轟動。

  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李守奎教授評價這部字典,“讓高深的學問走入大眾文化,尤其是在古文字和書法學科交叉應用方面,填補了空白”。

  眼下,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已經開工建設。續建工程佔地175畝,建築面積68300平方米,包括文字文化演繹體驗中心、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三部分。

  中國文字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表示,續建工程完成後,博物館在服務功能上更加完善,我們也將不斷探索更多更好的文字文化傳播方式和途徑,讓文字更加“閃耀”,引導人民群眾説好中國話、寫好中國字,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安陽觀察記者 張龍飛 河南日報通訊員 楊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