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四條絲路”築起開放鄭州新高地
2021-01-05 09:12:24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四條絲路”築起開放鄭州新高地

鄭歐班列2020年春季首發(資料圖片) 鄭州日報記者 丁友明 攝

“四條絲路”築起開放鄭州新高地

2020年10月中旬,鄭州—芬蘭赫爾辛基定期客運航線啟航(資料圖片) 鄭州日報記者 張倩 攝

  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鄭州沒有停下發展和開放的腳步,而是全市上下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背景下,借助“四條絲路”,一邊保障防疫物資運輸,一邊加密貿易往來和對外開放,以“空中絲路”和“陸上絲路”為突破口,開啟“四路並舉”新局面,充分彰顯鄭州的開放、河南的作為、中國的影響。

  “空中絲路”貨運航班忙不停

  2020年10月中旬,一架吉祥航空身披“吉享絲路”彩繪的波音787客機,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從鄭州機場騰空而起,9個小時後抵達芬蘭赫爾辛基。這是去年自疫情發生以來我國民航企業新開的首條洲際航線——鄭州至赫爾辛基航線。

  據悉,這條航線每週1班,直飛赫爾辛基。“以前去芬蘭都需要轉機,轉機候機要等好幾個小時,太浪費時間。現在有了直飛航班,方便多了。”乘坐首航航班的一名旅客説。

  鄭州至赫爾辛基客運航線的開通,是河南省“豫芬合作”項目邁出的重要一步。下一步,河南機場集團還將探索與芬蘭在航空貨運、航空貨站及其他有關航空方面的合作,並與吉祥航空繼續加強合作,逐步開通鄭州至巴黎、米蘭、洛杉磯等定期客運航線。

  其實,自2020年年初疫情暴發之後,鄭州貨運航班便沒有間斷,“空中絲路”一片復工忙。2020年2月中下旬,在河南新鄭國際機場,一架阿塞拜疆絲綢之路西部航空公司的貨機上,數十噸來自歐洲的貨物正在卸下飛機。隨後,60多噸的中國貨物將裝載到這架航班,運到歐洲法蘭克福、米蘭、莫斯科等城市。

  數據顯示,2020年1~11月,鄭州機場完成貨郵吞吐量56.8萬噸,同比增長21.8%,其中,國際貨量39.9萬噸,同比增長48%。通過“空中絲路”,鄭州在疫情中逆勢飛揚,展現新作為。

  鄭歐班列不斷擴大朋友圈

  2020年12月22日上午,伴隨著響亮的汽笛聲,首班中歐“商鄭歐”國際班列共搭載35組集裝箱駛出商丘站,該趟班列到達鄭州編組50組集裝箱後,將一路向西踏上中歐班列的漫漫征程,從霍爾果斯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最終到達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

  2020年11月20日上午,鄭州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中國鄭州—芬蘭赫爾辛基)首班開行儀式,在經開區中鐵聯集鄭州集裝箱中心站舉行。

  中國鄭州—芬蘭赫爾辛基線路是中歐班列(鄭州)繼德國漢堡、慕尼黑、比利時列日線路之後,新增的第四條歐洲線路,標誌著中國內陸到歐洲的目的站城市再次擴容。該線路的開通將有效保障鄭州—北歐戰略運輸通道安全暢通,成為穩外貿和國際供應鏈、産業鏈穩定暢通的可靠保障。

  作為河南“陸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承載,鄭歐班列在2020年前11個月累計開行1014班,同比2019年增長12%;累計貨值38.78億美元,同比增長26%;累計貨重66.15萬噸,同比增長37%。2020年鄭歐班列在開行頻次、滿載率、單班貨值貨重明顯提升,開行品質達到歷史最好水準。

  此外,鐵海聯運也成績顯著,2020年1~11月,鐵海聯運班列到發16310標箱,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35.9%。

  跨境電商包機刷新“成績單”

  越飛越遠的跨境電商專線包機正以滿負荷帶領河南外貿加速復蘇。2020年以來,鄭州市陸續開闢鄭州至首爾、列日、東京、紐約、洛杉磯等跨境電商包機航線,截至2020年11月30日,累計飛行超過670班次,貨物運輸量超過4.4萬噸,産品覆蓋歐美30余國,服務跨境電商企業近400家。

  2020年6月9日12時,一架來自Kalitta航空的波音747-400飛機從新鄭機場滿載啟航,飛往美國洛杉磯,標誌著河南跨境電商包機“鄭州—洛杉磯”航線正式開通,持續滿足日益增長的國際航空貨運的需求。

  同年4月8日,河南首班跨境電商出口專線包機——“鄭州—列日”跨境電商出口專線包機正式啟航。從春到夏,兩個月的時間,河南跨境電商包機業務不斷刷新“成績單”。

  為踐行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的“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提升國際貨運能力”等相關戰略,鄭州跨境電商繼續砥礪創新,在融合聯動“空中絲路”的同時,提升國際運力,提高空運時效,切實服務跨境電商和廣大進出口企業。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河南保稅集團中大門保稅直購體驗中心這座貿易“中轉站”從未停歇。依靠“網上絲路”互聯互通優勢及平臺供應鏈資源,整合全球跨境電商信息,佈局大數據服務,積極組織國外合作夥伴收集貨源,利用空、陸、海多種物流運輸方式,將防疫物資、生活用品送到中原百姓的家門口。

  在“四條絲路”的通力合作下,據海關統計,2020年1~11月,鄭州市進出口完成4228.4億元,同比增長13.5%,分別高於全國、全省11.7和2.1個百分點,提前一個月完成2020年的目標。其中,出口2534.2億元,增長5.9%;進口1694.2億元,增長27.3%。進出口占全省總額的73.6%。(鄭報全媒體記者 趙柳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