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平頂山市魯山縣:依託綠水青山 做強旅遊扶貧
2021-01-05 16:11:3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花園溝村原先是一個深山貧困村,近兩年來在黨的扶貧政策指引下,依託山水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民宿産業和農家樂,帶動群眾脫貧增收,成了遠近聞名的旅遊度假村。”1月4日,平頂山市魯山縣教體局駐團城鄉花園溝村“第一書記”姬中三介紹説。

  花園溝村的變化是魯山縣依託綠水青山、做強旅遊扶貧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縣以創建旅遊扶貧示範縣為抓手,立足優勢稟賦資源,充分發揮旅遊業綜合帶動作用和部門職能優勢,多措並舉推動旅遊扶貧工作,積極打造生態觀光、休閒度假、沐浴療養、尋根拜祖、軍事探秘等旅遊項目,基本實現了“鄉鄉有景點、四季無空白、村村忙旅遊”,先後獲得“中國溫泉之鄉”“中國長壽之鄉”“全國生態魅力縣”“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全省鄉村旅遊示範縣”“河南省旅遊扶貧示範縣”等榮譽稱號。

  魯山縣依託種植、養殖、加工、旅遊、光伏、電商等特色優勢産業,在全縣打造了10大特色産業園區、156個特色帶貧基地、1290個産業合作社(帶貧經營主體);鼓勵群眾依託旅遊資源優勢,調整種植結構,大力發展觀光農業、體驗農業、休閒農業,豐富旅遊內涵,推進農旅一體增加貧困群眾收入。

  魯山縣按照全資源利用、全文化挖掘、全時間吸引、全人群覆蓋的思路,近年來完成12條400多公里景區道路拓寬提升工程,建成特色旅遊景區(點)26 家;集全縣之力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打造海內外知名的旅遊目的地,已創建5A級景區1家,4A級景區3家,3A級景區6家,2A級景區1家;堅持把堯山5A級旅遊景區和國家溫泉旅遊度假區“兩區”品質提升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協調成立由縣主要領導挂帥的“兩區”整改提升指揮部,強力推進“兩區”整改提升,協調資金1.3億元,完成堯山高速出口至堯山山門30公里道路綠化整修、上湯村外立面改造、度假區內景觀綠化等工程。

  魯山縣持續深化“百企幫百村”等活動,通過結對幫扶、就業安置、提供公益攤位、宣傳推廣、設立扶貧專櫃等方式,鼓勵企業吸納附近群眾到景區就業或者帶動群眾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等方式增加收入;設置旅遊扶貧商品專櫃,堯山、墨子古街、畫眉谷、林豐莊園、玉京、皇姑浴等景區及星級飯店率先垂范,按照標準設立了旅遊扶貧商品專櫃,為貧困戶銷售商品、創收提供平臺;開展結對幫扶,天瑞旅遊公司、堯山大峽谷漂流集團等22家旅遊景區企業與貧困村、貧困戶結對發展,帶動1359名群眾實現脫貧,其中墨子古街被河南省政府授予“河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示範園區”,堯山大峽谷漂流集團被平頂山市旅遊局評為“旅遊扶貧基地”。

  魯山縣打造趙村鎮、四棵樹鄉、團城鄉3處民宿集群,加快推進鄉村旅遊示範村建設,著力形成獨具特色的鄉村旅遊品牌;舉行“品牌民宿走進魯山”旅遊推介暨座談交流活動,邀請專家、學者、旅遊業人士對魯山文旅發展把脈會診,把意見建議轉化為魯山文旅業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舉措,推進魯山文旅業特別是民宿發展全面提升;開展農家樂星級創建和評定工作,以農家樂提檔升級促進鄉村旅遊的轉型發展,目前,全縣累計發展農家樂專業村30個、旅遊村78個、農家樂2155家、床位25411張、從業人員1.2萬餘人;以溝域經濟為抓手,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原則,通過建設以特色農業旅遊觀光、民俗文化、科普教育、養生休閒、健身娛樂相結合的産業帶,打造亮點紛呈的“溝域經濟”。

  據統計,目前魯山縣年接待遊客1723萬人次,旅遊收入53億多元,旅遊從業人員2萬多名,近10萬群眾從事旅遊相關産業,形成了全縣處處皆美景的旅遊發展新格局,老百姓在家門口吃上了旅遊飯。

  “我們將進一步實施産業扶貧‘旅遊+’模式,以發展鄉村旅遊為抓手,培育一批有影響的旅遊扶貧示範區、示範帶,探索扶貧開發與旅遊發展有機融合的新途徑、新方式,讓困難群眾更充分地分享旅遊發展紅利,實現穩定長效脫貧。” 魯山縣文廣旅局局長景春迎表示。(文 常洪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