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讓老舊小區“好看”又“好住”
2021-01-19 09:25:1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讓老舊小區“好看”又“好住”

河南:讓老舊小區“好看”又“好住”

製圖/王偉賓

  1月17日,天氣晴好。長期在洛陽工作的郭淳約著朋友去鄭州祥雲裏附近逛街,祥雲裏這個曾經的老舊小區的變化讓從小在鄭州長大的她驚訝不已:“和以前大不一樣了!”

  如今,鄭州市祥雲裏、工人新村等一大批改造完工的老舊小區,除了完善居住功能外,還加強歷史傳承與現代氣息、街區風貌與城市色彩的融合,實現了“一院一策”“一區一品”,不少過去影響城市形象的“臟亂差集散地”,變成了有服務功能和文化品位的“網紅打卡地”。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發展。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近日聯合出臺的《關於深入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繪出了河南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藍圖。

  改造怎麼改?

  “老舊小區改造包括改建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提升人居環境、完善優化居民服務、改進規範社區管理,具體改造內容可分為基礎類、完善類和提升類,讓改造後的老舊小區既‘好看’又‘好住’。”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城市建設處副處長陶鼎鼎告訴記者。

  具體言之,根據小區實際,優先並重點改造與小區相關,滿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市政配套基礎設施以及小區內建築物屋面、外墻、樓梯等公共部位維護修繕等基礎類項目;依據小區環境條件和群眾意願,開展環境及配套設施改造建設、小區內建築節能改造、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等完善類項目;積極推進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及其智慧化改造等提升類項目。

  為優化項目推進機制,河南省將優先對居民改造意願強、主動配合拆除違法違章建(構)築物、自願出資和承諾交納物業費、補建續籌住宅維修資金的城鎮老舊小區進行改造。同時鼓勵以街道或社區為單位對區域內有共同改造需求的城鎮老舊小區歸併整合、聯動改造、物業一體化服務。

  錢從哪來?

  “我很期待現在住的小區能夠加裝電梯,卻不知道有什麼政策。”以前的採訪中,鄭州市群辦路麗江水花園小區的居民李女士很困惑。

  現在好了,在強化政策支持方面,《實施意見》特別提出,支持小區居民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加裝電梯等自住住房改造。按照“誰受益、誰出資”的原則,居民出資還可通過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讓渡小區公共收益等方式籌集。同時,鼓勵以個人捐資捐物、投工投勞等形式參與老舊小區改造。

  在資金籌措方面,除了落實居民出資責任,《實施意見》還提出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鼓勵單位投資支持、落實稅費減免政策、引導市場運作參與、探索金融機構參與模式、支持發行專項債券等一系列具體措施。

  效果怎麼評?

  前不久,全省住房城鄉建設會議明確提出,2021年全年完成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不少於60萬戶,納入2021年中央補助支持範圍的老舊小區改造6月底前全部開工、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造。

  《實施意見》提出,要結合工程審批制度改革,加大聯審聯批協調力度,優化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審批流程,簡化審批手續,積極推行網上審批,設區城市可將改造項目各項手續辦理、審批權限下放至區級相關部門辦理。

  “我省每年組織對各市縣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績效考評,考評結果與中央和省級獎補資金掛鉤,對偏離績效目標、項目進展緩慢、資金滯留的將及時調整和收回資金。”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説。(河南日報記者 譚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