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高校新增備案和審批本科專業105個 智慧領域相關專業成熱門
2021-03-03 09:28:36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記者3月2日從教育部門獲悉,教育部日前正式公佈2020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其中,河南高校共新增備案專業93個,新增審批專業12個,撤銷專業31個。

  全國高校新增備案本科專業超2000個

  此次教育部公佈名單顯示,各高校新增備案本科專業2046個、審批本科專業177個,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本科專業93個,撤銷本科專業518個。其中,河南高校共新增備案專業93個、新增審批專業12個,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5個,撤銷專業31個。

  記者從河南省教育廳了解到,為主動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提高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的吻合度、支撐力和引領力,河南省將圍繞十大新興産業鏈、六個戰略支柱産業鏈和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的需求,積極培育和增設新興、邊緣、交叉學科專業,主動佈局積體電路、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網絡空間安全、生物醫藥、新材料、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和養老托育、公共衛生、兒科、家政等民生急需相關學科專業。

  另外,為持續提升河南省本科高校學科專業建設水準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河南省高校將積極發展新興學科專業,改造提升傳統學科專業,打造特色優勢學科專業,力爭到2025年,全省高校增設急需新興專業300個左右;現有本科專業數量削減10%左右,停招、撤銷300個左右;1000個左右本科專業建成一流特色專業,其中300個左右成為國家級一流專業,700個左右成為省級一流專業。

  河南省9所高校新增備案人工智能專業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高速發展,各大高校也紛紛開設相關專業。在河南93個新增備案本科專業中,增設“人工智能”專業的院校有9所,分別為洛陽師範學院、商丘師範學院、新鄉學院、河南工學院、安陽工學院、河南工程學院、南陽理工學院、鄭州工業應用技術學院、信陽學院。“智慧製造工程”和“智慧醫學工程”等智慧領域相關專業,也是新增備案專業中的熱門。另外,河南農業大學、鄭州西亞斯學院各新增7個本科專業,河南財政金融學院、新鄉學院各新增6個本科專業,鄭州財經學院新增5個本科專業,都是此次新增專業較多的院校。

  在新增審批專業中,航空服務藝術與管理和網絡空間安全分別有29所和9所高校新增,超過其他專業。河南兩所高校新增航空服務藝術與管理專業,分別為中原工學院和鄭州經貿學院;鄭州輕工業大學新增網絡空間安全專業。值得一提的是,在河南12個新增審批本科專業中,河南理工大學、平頂山學院新增臨床醫學本科專業。

  在撤銷專業方面,2020年高校撤銷較多的專業有公共事業管理、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産品設計、工業設計、服裝與服飾設計、信息與計算科學等,撤銷高校數量均超過10個。河南省31個撤銷本科專業名單顯示,河南開封科技傳媒學院撤銷了8個本科專業,是撤銷本科專業最多的高校。河南科技大學、河南工業大學、河南農業大學各撤銷4個本科專業。在撤銷的專業中,“信息工程”“網絡工程”“服裝設計”相對較多。(鄭報全媒體記者 張競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