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正出彩 未來更可期!
2021-03-04 09:07:05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出彩河南,中!

  全國進入兩會時間,駐豫全國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國政協委員搭上“開往春天的列車”。

  有記者問道,能否用一個關鍵詞形容當今河南的形象標識?硬核、樞紐、開放高地、中國廚房、河南製造……代表委員們陷入了一種“幸福的煩惱”:當前河南發展呈快速崛起、多點突破、更加出彩的態勢,亮點何止一個?

  頂端新聞平臺上,小編發佈了一個徵集,你都聽過哪些讓河南“出圈”的金句?“買全球賣全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國史”“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兩腳一踩就是秦磚漢瓦”“老家河南:一個來了都説‘中’的地方”……網友留言讓人眼花繚亂:河南手上攥著“一手好牌”,“頂流”元素這麼多,“刷屏”機會自然越來越多。

  央視春晚小品讓“鄭州東站”登上熱搜,《唐宮夜宴》經外交官發推點讚火到海外,再加上去年央視春晚分會場設在鄭州黃河岸邊炎黃廣場,2020年央視中秋晚會在洛陽舉辦,還有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盛會紛紛花落河南,河南元素驚艷世人,充分彰顯了河南氣質之美、形象之變。

  形象從“量變”到“質變”,源於發展的“蝶變”!繼三次視察河南省、兩次參加全國兩會河南代表團審議後,習近平總書記又在“十三五”時期再次參加全國兩會河南代表團審議,親臨河南視察,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河南發展定向領航,對河南發展寄予厚望,激發了中原兒女奮勇爭先、共謀出彩的滿腔熱情。

  扭住發展不放鬆,改革開放不停步,河南一張藍圖繪到底,持續強基礎、立支柱、優佈局、塑形象。特別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重大國家戰略疊加實施,“五區一群”等國家戰略平臺加快建設,河南在全國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實現了一系列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突破,具備了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實現更高能級發展的強勁勢能、持久動能,中原更加出彩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2021年春節期間,鄭州市通過新華社向全球發出一封“城市家書”,家鄉的美景和美食勾起無數遊子的濃濃鄉愁,“河南真中,想回家了”。縱然每個人的記憶是碎片化的,但字字句句、行行段段匯聚在一起,就承載著共通的情感、共同的驕傲——

  城鎮化率過半,河南實現從鄉村型社會到城市型社會轉變;“中國糧倉”日益成為“國人廚房”“世界餐桌”;新能源客車、盾構機、智慧手機等成為河南新“特産”;陸上、空中、網上、海上四條“絲綢之路”並舉,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地下文物全國第一,地上文物全國第二”的盛名下,年輕人的目光越來越投向博物館內科技范兒十足的數字化展示、讓人愛不釋手的時尚文創;以前鄭州火車站是擁擠和中轉的代名詞,如今的高鐵站成了小品中美好愛情發生地……

  壯美與靈動齊飛,厚重與活力同在。河南人,越來越給人以包容寬厚、敢闖敢幹、意氣風發的感覺;河南,日益建立起一種厚重、時尚、創新、進取、生機勃勃的嶄新形象。

  河南形象的變化和提升,是一個腳印一個腳印走出來的,是一條路一條路蹚出來的,是一個臺階一個臺階邁上來的——

  紅色河南,凸顯著黨建引領的成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正當其時的精神洗禮和堅定信仰的政治淬煉,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是流淌在中原兒女血脈中的紅色基因。河南堅持以黨建高品質推動發展高品質,從運用“五種學習方式”,到“五比五不比”,再到“五轉五帶頭”,全省上下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幹的氛圍越來越濃。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不斷鞏固提升,思維方式、領導方式、工作方式持續轉變,幹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攻堅克難的鬥志更強了、擔責擔難擔險的肩膀更硬了,河南幹部事業心、責任感、執行力越來越強。

  硬核河南,刷新著敢拼會贏的標識。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省委省政府帶領河南人民勠力同心,築起一道堅不可摧的中原防線,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一張“硬核”的抗疫答卷,樹立起“硬核河南”的形象。硬核,還表現在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在脫貧攻堅戰中鉚足幹勁、狠抓落實,付出了巨大努力,傾注了無數心血,一億人口的大省,把絕對貧困掃進了歷史。啃硬骨頭,靠的是一股硬氣。形象有多麼硬核,背後就有多硬的舉措和拼搏;希望的種子破土而出的瞬間有多精彩,就有多大的投入和付出。

  開放河南,洋溢著融通天下的豪情。河南的跨境電商有多火?2020年鄭州海關共驗放跨境電商進出口清單2.43億單,同比增長91.5%。河南的口岸經濟有多熱?鄭州機場開通全貨機航線51條,人們足不出戶就能“買全球、賣全球”。省委主要領導率團出訪盧森堡、德國、俄羅斯,河南黨政代表團先後赴上海、江蘇、浙江、北京學習考察,拉高標杆找差距,轉變觀念謀開放,主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加速成網,鄭州機場運輸規模中部“雙第一”,中歐班列(鄭州)輻射30個國家……作為天地之中、樞紐之地,河南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優勢更加顯著,開放已成為新時代中原大地的亮麗主色。

  文化河南,散發著博古通今的魅力。“夸父在這片兒逐的日,大禹在這兒治的水,伏羲他爸在這塊兒鑽木取的火……”B站上,一位UP主製作的視頻,用通俗風趣的語言詮釋著河南的魅力。這魅力,體現在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優勢中,體現在雙槐樹遺址和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裏參觀者驚嘆的眼神中,體現在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的近悅遠來中。這魅力,更體現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上,從豫劇《重渡溝》奪得“文華大獎”到蘭考以泡桐製作樂器奏響富民曲,從構建全省公共文化數字平臺到黃河、大運河等國家文化公園加速佈局……河南文化建設以高品質發展路徑,展現著中原人民新時代的精神風貌和文化自信。

  生態河南,演奏著綠水青山的樂章。“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牢記囑託,實施“百千萬”試點工程,開展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觀摩活動,著力打造沿黃生態保護示範區,一道數百公里的綠色長廊沿黃河蜿蜒,一條生機盎然的天鵝棲息帶順黃河延展,一幅彰顯深厚歷史底蘊的人文圖景繞黃河鋪開,一方創造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園依黃河勃興。民權林場提出“黃河故道生態走廊”建設構想,黃柏山林場向5A級旅遊景區邁進,一群當代“愚公”造就濟源新傳奇……愛綠護綠、增綠添綠已蔚然成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積厚成勢。

  還有創新河南、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幸福河南……出手必出彩,出彩必“出圈”。發展的形勢越好,進取的態勢越強,出彩河南的形象就越突出。

  河南正出彩,未來更可期!

  “力爭到‘十四五’末,經濟總量再邁上兩個新的大臺階,努力在科技創新上走在中西部前列,在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走在黃河流域前列,在鄉村振興上走在全國前列。”這是河南奮勇爭先的宣言書。

  “基本建成‘四個強省(經濟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開放強省)、一個高地(中西部創新高地)、一個家園(幸福美好家園)’的現代化河南。”這是河南共謀出彩的路線圖。

  頂端新聞平臺推出的“畫給未來·少兒繪畫創想大賽”上,孩子們的畫面裏有避免擁堵的空中飛車,有解決看病難的多功能海洋醫院,還有助力綠色生活的垃圾分類機器人……留點時間去想像,在你心中,未來的河南是什麼模樣?

  越是回望歷史,越是展望未來,我們就越是會明白,每一種形象,都是由人們持續不斷的努力改變;每一種輝煌,都是由人們生生不息的價值創造。

  河南人的形象,就是河南的形象。從大醫仁心的胡佩蘭到最美教師李芳,從人民英雄張定宇到戍邊犧牲戰士肖思遠、王焯冉,從奧運冠軍朱婷到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他們身份不同、職業各異,但卻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集中體現了河南人的優秀品格,樹立了中原兒女的嶄新形象,展現了黃河文化的深厚底蘊和出彩河南的精神風貌!

  能夠趕上偉大的新時代,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宏偉事業,是我們的幸運和福分;把一個古老又現代的河南生動地展現給世界,是我們的責任和擔當。維護一種良好形象,千難萬難;破壞掉它,一件糟心事兒就夠了。每一個河南人都要把握髮展的時與勢,讓自己成為良好環境的營造者、出彩形象的代言人。

  尤其是對領導幹部來説,作風就是形象。無論是“打開世界地圖找市場”的許昌,還是“美學經濟引領縣域崛起”的修武,每一種“城”長都離不開廣大幹部的觀念轉變和能力提升,展現出河南的活力、潛力、競爭力。我們要在櫛風沐雨中長本事,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始終保持強烈的創新意識,用新觀念研究新情況,用新思路破解新難題,用新作風樹立新形象。

  美酒再香醇也怕巷子深,文化再厚重也得善表達。成都有一種創意産業叫大熊貓,有賴於成都城市形象提升協調小組的助推;“甜野男孩”丁真帶火了家鄉四川甘孜州,實乃幕後團隊甘孜文旅的手筆;霸屏央視的電視劇《裝臺》和《大秦賦》“陜味兒”十足,原來都是“曲江影視”的出品……地域形像是他人眼中的觀念認知,更是一套我們生存其間卻意識不到的行為準則、思維習慣、生活方式,引人共情,方能讓人親切、令人認同。地域形像是發展態勢的投射,更是一種逐步累積沉澱的精神風貌、氣質調性和精氣神兒,主動塑造,才能順水推舟、水到渠成。

  你是什麼樣,河南便是什麼樣;你若大有作為,河南定大有可為。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面對“兩個大局”的交互激蕩,我們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更加熱愛河南、建設河南、奉獻河南,加快鋪就面向現代化的出彩之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傳遞河南溫度、推動河南變化、樹立河南形象。

  春風一陣至,敢與百花爭。立足黨的百年誕辰新起點,乘著三月和風,我們的事業必將取得更大發展和進步,新時代中原必將譜寫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何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