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伊朗向委運油 美國尋求沒收
2020-07-04 17:15:35來源:新華網編輯:唐薇

  美國聯邦檢察官向一家聯邦法院提起訴訟,尋求沒收4艘駛向委內瑞拉油輪所裝載的伊朗汽油,稱這筆交易將使遭美國制裁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受益。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批評美方此舉形同“海盜”。

  【油輪在途】

  多名美國聯邦檢察官1日向首都華盛頓一家聯邦法院遞交法庭文件,申請搜查4艘向委內瑞拉運送伊朗汽油的油輪並沒收所裝載的汽油。

  按檢方的説法,商人馬哈茂德·邁達尼普爾參與安排由伊朗運送汽油至委內瑞拉。邁達尼普爾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有牽連。

  “這些收益將用來支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各種不法活動,包括在(伊朗)國內外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支持恐怖主義。”

  一名美國聯邦法官2日裁定,允許沒收上述油輪裝載的總計110萬桶汽油。

  法律界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涉事油輪一旦進入美國領海,將遭扣留。美方還可能尋求其他國家協助沒收汽油。

  西方媒體報道,被美國“盯上”的這4艘油輪懸挂利比裡亞旗幟,正在前往委內瑞拉途中,其中“貝拉”號正在菲律賓附近海域航行,“潘迪”號6月29日起關閉衛星追蹤系統,“貝林”號5月一度出現在希臘附近海域,“盧娜”號5月出現在阿曼和伊朗之間海域。

  【伊方抗議】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阿裏-禮薩·米爾優素菲説,美國妄圖阻礙伊朗與任何國家的合法交易,是“純粹的海盜”行為。

  “這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與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相悖。”

  委內瑞拉媒體報道,由於美國制裁和封鎖,委內瑞拉無法生産足夠汽油供應國內市場。3月以來,委內瑞拉境內汽油供應不足。

  為緩解委方困境,同樣遭受美國制裁的伊朗向委內瑞拉派出5艘油輪,5月底至6月初相繼抵達,共運輸大約150萬桶汽油及煉油所需化學製劑。

  美國設法阻礙伊朗馳援委內瑞拉汽油。美國政府高級官員5月底警告港口、航運企業和保險商不要為伊朗前往委內瑞拉的油輪提供服務,6月宣佈制裁5名把汽油運送至委內瑞拉的伊朗油輪船長。(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