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有用的5種語言--快來選個第二外語吧

分享到:

很多同學都想學習一門第二外語,但是大家經常會遇到不知道如何選擇的問題。今天,小編就來幫你治愈“選擇困難症”並讓你選擇一門適合自己的第二外語。

世界上最有用的5種語言--快來選個第二外語吧

根據聯合國的相關數據,目前世界上最有用的5種語言分別是:

第5名:阿拉伯語

第4名:法語

第3名:西班牙語

第2名:英語

第1名:漢語

另外,其他幾種用途比較廣的語言包括:

葡萄牙語

俄語

德語

我們的國家地處亞洲,那麼其他適合我們學習的亞洲語言有哪些呢?相信大家都已經猜到了,日語和韓語比較適合中國人學習。

漢語是我們的母語,英語也學了很多年了,所以我們就不去討論這兩門語言了。接下來,我們主要來對其他的幾種語言來給大家介紹一下:

阿拉伯語:

阿拉伯語屬於閃含語系閃米特語族,使用阿拉伯字母,主要通行于中東和北非,現為22個阿拉伯國家及4個國際組織的官方語言。以阿拉伯語作為母語的人數超過2億人。阿拉伯語為伊斯蘭教的宗教語言,在全球範圍使用者總計目前已經突破4億人。阿拉伯語方言多且差異大,標準阿拉伯語則是以伊斯蘭教經典《古蘭經》為準。

阿拉伯語有元音8個,輔音28個,以多頂音和喉音為其特色。阿拉伯文字是一種音位文字,4世紀由閃米特語族西支的音節文字發展而來,共有28個輔音字母,元音沒有字母,需要標識時,可在字母上方、下方加符號表示。自右而左書寫。在世界語言中,除拉丁字母外,阿拉伯字母是應用最廣泛的一套字母,使用阿拉伯字母的語言有:波斯語、庫爾德語、普什圖語、烏爾都語、一部分突厥語、柏柏爾語、馬來語以及中國境內的維吾爾語、哈薩克語、烏茲別克語等。阿語曾是整個文明世界學術文化所使用的語言之一。在9-12世紀用阿語寫成的著作,包括哲學、醫學、歷史、宗教、天文、地理各方學科,比較其它語言佔有很大比例。西歐的語言中至今仍有許多阿語詞彙,足以説明阿語對人類文明所産生的影響和推動作用。

法語:

法語是屬於歐洲印歐語系羅曼語族的獨立語言。羅曼語族包括中部羅曼語(法語、意大利語、薩丁島(Sardinia)方言、加泰羅尼亞(Catalunya)語等)、西部羅曼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等)與東部羅曼語(羅馬尼亞語等)。是繼西班牙文之後,使用者人數最多的羅曼語言獨立語言之一。現時全世界有8700萬人把它作為母語,以及其他2.85億人使用它(包括把它作為第二語言的人)。法文是很多地區或組織的官方語言(例如聯合國、歐洲聯盟)。法國法語和加拿大法語是世界上兩大法語分支,它們之間有很大區別。

法語的學習難點在於語法。首先,法語的名詞有單複數的變化且分為陰性名詞和陽性名詞兩類,例如:蘋果--pomme就是陰性名詞,而鋼筆--stylo則是陽性名詞。而與名詞進行搭配的冠詞和形容詞都需要根據名詞的陰陽性和單複數來進行變化。另外,法語中的動詞需要來進行動詞變位,例如aller的意思是“去”,那麼“我去”是je vais,“你去”是tu vas,“他去”是il va。這是很多初學法語的同學常見的難點。語音方面,法語單詞的重音都在詞尾最後一個音節,法語的語音比英語要更規則,但是法語中與很多聯誦,也就是連讀。這讓很多同學非常不適應。初學法語要多進行聽力練習,因為法國人的語速非常快,不打好聽説的基礎是很難進行更深入的學習的。

西班牙語:

西班牙語簡稱西語,屬於印歐語系羅曼語族西部羅曼語支。按照第一語言使用者數量排名,約有406,000,000人作為母語使用,為世界第二大語言,僅次於漢語。總計使用者將近475,000,000人,語言總使用人數之排名為世界第五(2014年6月)。在七大洲中,主要是在拉丁美洲國家中(巴西、伯利茲、法屬圭亞那、海地等地除外)。西班牙語是聯合國六大官方語言之一。

西班牙語的發音非常優美,而且西班牙語的發音比較簡單,每個字母都有對應的讀音,極少出現不規則的發音現象。與法語一樣,西班牙語的名詞也分為陰性名詞和陽性名詞,動詞也需要進行變位。西班牙語的語法雖然比較複雜,但是比法語簡單一些,所以很多學習過法語的同學在學習西班牙語之後都能很快上手。

葡萄牙語:

葡萄牙語簡稱葡語,屬於印歐語系羅曼語族西部羅曼語支。葡萄牙語是繼英語和西班牙語之後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語種之一。截止至2013年,全世界共有約230,000,000的人口使用葡萄牙語,是世界流行語種的第6位,僅次於漢語、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和阿拉伯語。葡萄牙語的使用者絕大部分居住在巴西,而只有1200萬左右使用者居住在葡萄牙。

葡萄牙語為官方語言或者通用語言的國家和地區:葡萄牙、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幾內亞比紹、佛得角、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中國澳門。

葡萄牙語和西班牙語之間書寫相近,但相比較語音而言,葡萄牙語更柔和且語音規則更加複雜,因為它包含了一些西班牙語所不具有的鼻音,以及類似于中文“濕”的發音和其它西語不具有的發音規則。巴西人和葡萄牙人可以毫無困難的交談。二者差別主要表現在語音和詞彙兩方面,語法上的差別非常小。語音差別是幾百年來逐漸形成的,所以聽起來確實有些不同。詞彙差別是因為巴葡融入了非常多的圖皮語和非洲語言的詞彙,導致巴葡中的某些詞在葡葡裏不存在或意思有所區別。葡萄牙語與西班牙語和法語一樣都需要進行動詞變位,名詞同樣分為陰性名詞和陽性名詞。由於葡萄牙語和西班牙語非常相似,所以不少學習者都能同時掌握這兩門語言。

俄語:

俄語是俄羅斯的唯一官方語言,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官方語言之一,也是聯合國和俄羅斯聯邦的官方語言之一,也是世界上母語使用人數和第二語言使用人數的第四大語言。

俄語屬於斯拉伕語族的東斯拉伕語支。俄語的書寫系統使用西裏爾字母的修訂版。共有33個字母。有印刷體和手寫體的區別。分為元音和輔音兩種。輔音又分為清輔音(聲帶不振動)和濁輔音(聲帶震動)。此外,俄語的輔音還可以分為軟輔音和硬輔音,二者發音動作基本相同,區別主要在於發軟輔音時,舌中部需要向上顎抬起。另外,俄語中有大舌顫音,這個音會讓很多學習俄語的同學感覺不適應,但是隨著學習的深入,學習者基本都可以掌握這個發音。俄語的語法非常複雜,俄語語法結構的特點是:詞與詞的語法關係和詞在句中的語法功能主要通過詞形變化來表示。俄語是印歐語系中保留古代詞形變化較多的語言之一。名詞大都有12個形式,單、複數各有6個格;形容詞有20多個甚至30多個形式,單數陽性、中性、陰性和複數各有6個格,另有短尾、比較級;動詞形式可有一、二百個,包括體、時、態、式、形動詞、副動詞等。實詞一般都可以分解為詞幹與詞尾兩部分。詞幹表示詞的詞彙意義;詞尾表示語法意義,通常一個詞尾包含幾個語法意義。

德語:

德語包括高地德語與低地德語兩大系列的數十種方言。目前使用德語的國家主要包括:德國、比利時、瑞士等國。根據歐洲語言管理中心2015年9月最新的數據顯示,全球使用德語各方言的人數以及德語的學習者將近1億7千7百萬人,其中母語使用者9千5百萬,作為第二語的使用者為1千2百萬,外語學習者多達7千萬,是世界上最常被學習的外語之一。

德語各方言差距巨大,詞彙不同,語法也不一樣,彼此無法通話。高地德語指阿爾卑斯山和臨近的德國南部山區,德語的Hochdeutsch一詞常常被用以指稱標準德語,而非高地德語諸方言。低地德語主要分佈于德國北部沿岸地區,低地德語通常又分為三大體系:東低地德語、低地薩克森語、低地法蘭克語。德語屬於印歐語系,日耳曼語族。屬於同一語族的語言還有:英語,荷蘭語,挪威語,瑞典語,冰島語和丹麥語。

德語含有30個字母,其中4個是特殊字母。德語一共有42個音素,元音音素19個,輔音音素23個。德語有自己獨特的發音規則,掌握了發音規則(一般需要10課時左右),就可以順利閱讀一般的德語文章。一般單詞表和詞典中都沒有為德語單詞標注音標。需要根據德語的發音規則來讀,如果有特殊情況,例如來自其他語種尚未被德語化的詞,一般都會標注發音。德語的語法非常複雜。德語中名詞分陽性,中性,陰性三種。不能和漢語中對應來分詞性。初學德語,要積累一定的詞彙量後才能找到內部的一點點所謂的規律。以詞形為例,以-er,-or,-ist,-ant,-ent結尾的表示職業的名詞多為陽性;以-e,-ung,-heit,-schaft,-in,-tät,-tion,-ssion,-sion,-ie結尾的名詞多為陰性;而以-chen,-lein,-nis結尾的名詞多為中性。德語中動詞要變位。根據人稱時態的變化動詞要有相應的變化,還有第一分詞,第二分詞的變化等。此外,德語的語序分正語序,反語序,尾語序三種。這些都需要大家耐心學習才可以。

日語:

日語與漢語的聯繫很密切,在古代(唐朝)的時候,由於受到漢文化的影響,大量的古代漢語詞彙由渤海國和朝鮮半島等地隨著漢字被傳入日本,到了近代的時候,大量的中文詞彙進入日本,又由日本人重新組合成大量現代漢語詞彙並反傳回東亞的中日韓三國並取代了音譯詞,而被漢語採用(如「電話」:でんわ),幹部,機器,保存,參考,資料等等,現代日語中的漢語借詞佔到其詞彙總數的80%以上。

日語極富變化,不但有口語和書面語的區別(書面語的替代符號非常多),還有簡體、禮體(現代歸類到敬體中)和敬體、普通、禮貌(現代歸類到鄭重中)和鄭重、男與女、老與少的區別。不同行業和職務的人説話也不同。這個方面體現出日本社會森嚴的等級和團隊思維。日語中的敬語發達。敬語的使用使得公眾場合下的日語十分典雅。但過於繁複的語法使得學習敬語異常困難。即使土生土長的日本人也不能完全熟練掌握。同樣敬語發達的語言還有韓語、蒙古語等。

日語的發音很簡單、只有五個元音音素和為數很少的輔音。加上不常用的各種發音總共只有不超過100個。和日語發音類似的有西班牙語和意大利語。一般來説,這三種語言的發音中輔音與元音的比例接近1:1。日語的詞彙十分豐富,且數量龐大,大量吸收了外來語。

由於日劇和日本動漫在國內非常流行,所以學習日語成了很多年輕人的興趣愛好。再加上日語與漢語的淵源,使得日語成為很多國人第二外語的首選。

韓語:

韓語(朝鮮語)主要通行于朝鮮(北韓)、韓國(南韓)和其他國家的海外韓裔人口,如美國,中國,日本等國的朝鮮族。全球約8000萬人使用,是世界使用人口第十三多的語言,據聯合國《2005年世界主要語種、分佈、應用力與影響力調查》,朝鮮語國際影響力排名全球第九。

韓文(即諺文)是表音文字,每個字可以根據其構成拼讀出來,不需要另外單獨的拼音系統。但是拼音化導致的同音詞分辨困難亦是韓文專用下語言文字應用的難點。另外,韓語的語法和句子結構是初學者的難點,大家需要特別注意韓語的語序。

“韓流”席捲了整個亞洲,所以韓語成為亞洲娛樂圈的“大語種”,很多中國年輕人也因為韓劇、韓國流行音樂甚至是韓國綜藝節目的關係開始學習韓語。

看了這麼多語言的特點和背景知識,大家是不是對要選擇哪一門語言作為自己的第二外語已經“心中有數”了呢?那就快快行動起來吧!(來源:留學監理服務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