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促法修正案草案或8月三審 教育資産證券化料將加速

分享到:

據知情人士透露,《民辦教育促進法修正案(草案)》或于8月進行三審。修正案旨在解決行業發展中遇到的稅收、預留發展基金等問題,將對營利性和非營利性民辦學校實施分類管理。業內人士表示,民辦機構佔比較高的職業教育、幼兒園等領域的市場化運營率先展開,教育資産證券化、行業兼併重組將加速。

據中國證券報27日報道,教育行業一直不乏政策推力。《關於加快發展民族教育的決定》去年8月發佈,強調要加快推進民族地區教育信息化水準,加強民族地區教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寬頻網絡校校通”、“優質資源班班通”、“網絡學習空間人人通”。通過在線學習平臺,開發面向民族地區的教育課程。

今年6月發佈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與國家教育現代化發展目標相適應的教育信息化體系;推進“寬頻網絡校校通”和“無線校園”建設;鼓勵具備條件的學校配備師生用教學終端;積極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創新資源管理平臺的建設;深化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融合發展。

此外,《民辦學校分類登記實施細則》和《營利性民辦學校監督管理實施細則》已于4月18日獲通過。

教育機構主要分為四類,民辦教育、學前教育、職業教育和在線教育。中泰證券分析師指出,隨著居民收入水準提高以及現代父母教育理念的升級,學前教育市場將逐漸進入快速增長期。“互聯網+”行動計劃、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等有關政策密集出臺,信息化已成為國家戰略,教育信息化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艾瑞諮詢數據顯示,2015年,國內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達到1192億元,同比增長19.4%。預計未來幾年仍將保持20%左右的增長速度,到2018年,在線教育市場規模有望突破2000億元。2015年,在線教育用戶人數達到7000萬人,同比增長20%左右,預計2016年在線教育人數有望超過8700萬人。其中,近六成份額來自高等教育及語言培訓類,未來學前教育和職業教育將成為增長的主要動力。

近年來,互聯網巨頭紛紛把目光投向在線教育領域。去年12月,百度教育事業部宣佈成立,與外部教育機構等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教育服務平臺,貫穿教育服務産業上下游。阿裏則推出教育頻道“淘寶同學”,主要採用2B+2C的混合型平臺模式。騰訊推出專業在線教育平臺騰訊課堂。作為開放式平臺,騰訊課堂計劃幫助線下教育機構入駐,共同探索在線教育新模式。

不過,教育培訓市場目前仍處於初級發展階段,行業呈現出高度分散、標準缺失等特點。

興業證券分析師指出,線下教育很多業務圍繞幼兒園、國際學校、職高、培訓學校等展開,若通過資産證券化進入上市公司體內,有利於構建線下教育大生態基礎。目前教育板塊資産證券化程度遠低於傳媒板塊。據不完全統計,國內教育行業資産證券化率長期處於較低水準,2013年後才剛剛突破4%,2015年的資産證券化率僅為4.3%。隨著民辦教育培訓機構的營利性得到確認,有利於掃清資産證券化障礙。

從産業鏈角度看,教育培訓産業主要分為內容供應商、平臺供應商、技術供應商。根據IBISCapital的報告,平臺供應商的市場規模約佔整體規模的70%;其次是技術提供商約佔21%;內容提供商僅佔9%。其中,K12、職業教育、在線教育前景最為廣闊。

中泰證券分析師認為,由於教育産業整體處於發展初期,並購和風投案例大都沒有進入盈利期。“互聯網+”發展迅速,逐漸融入教育産業化,這也是傳統教育行業轉型的內因。《2015-2020年中國教育信息化行業市場發展趨勢及投資規劃分析報告》指出,未來最有可能産生合作或者合併的環節出現在技術服務商和內容服務商環節,通過二者結合打造“優質平臺+優質內容”。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