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單純有趣”的小語種專業 真相卻是?

分享到:

看似“單純有趣”的小語種專業 真相卻是?

小語種一直以來都是高考中大家十分關注的話題,無論是學生還是家長對小語種的熱情始終有增無減。那麼小語種是否適合所有人學習,就業情況如何,如何選擇學習哪種語言等等都是我們在報考之前需要考慮的實際問題。

我們為什麼選擇學習小語種?

最重要的是對於語言學習的興趣,外加一定的語言天賦。外語學習是一個非常艱苦的過程,需要有吃苦耐勞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所以失去興趣的學習過程是痛苦而且沒有效率的。在北外每年都會有同學因成績過低或未通過等級考試留級。因此在選擇小語種前一定要認真考慮自己是否有毅力可以堅持下來。另一個問題就是家庭的經濟能力。外語專業相比其他專業經濟投入更多,如買詞典(紙質或電子詞典)、出國留學等都是不小的開銷,那麼在報考前家長可以考慮一下是否能夠承擔四年甚至更長時間學習的花費。

小語種學習主要分為西語系和東語系兩大類。西語系包括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意大利語、德語、俄語等;東語系包括日語、朝鮮語、阿拉伯語、泰語、越南語、馬來語等。學生和家長要根據當年不同學校的招生狀況進行選擇。

小語種的就業相對其他專業會容易一些,但並不能説學習了小語種就等於前途無憂。首先要區分的兩個概念就是就業率和就業品質。就業率是當年畢業生就業人數佔總人數的比例,一些好的外語院校就業率可以達到90%以上甚至是100%,但畢業生從事的職業良莠不齊,很多人並不能從事很理想的工作,或者沒有達到他們關於小語種的期待。其次,小語種只是眾多專業之一,有很多同學畢業時甚至沒有用小語種找工作。因此大家應該對小語種抱有平常的心態。

小語種本科生的就業情況

1.國企,如中建、中航、中水電、中電子、中石化等工程類企業,這些企業大多需要駐外,如非洲、阿拉伯國家、南美等,駐外工作報酬豐厚,小語種同學進入公司之初主要是進行翻譯工作,之後有轉行的可能,比如做銷售或管理。

2.、公務員,如國家部委、地方政府、各省市外辦、安全局等。小語種同學在報考公務員上的優勢在於一些部門,例如外交部、文化部、科技部等不要求兩年工作經驗,本科應屆生即可報考。

3.事業單位,如央視、國際廣播電臺、國家部委下屬事業單位等。目前央視有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俄語四個小語種頻道,但並不是每年招聘。國際廣播電臺招聘穩定,每年都會有小語種人才的需求。

4.銀行,如招行、農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銀行的總行或地方分行等。一些銀行設有小語種組,每年定期招聘,入職後有培訓,之前不需要太多銀行專業知識。

5.私企、四大會計事務所、留學或培訓機構、旅行社等。今年來看北外有很多學生簽約四大,除個別語言組外,也有相當一部分同學利用英語或經濟雙學位的優勢簽約,而不是所學語言。小語種培訓機構常年招聘,但並不是學生職業首選。

下面以北外2016年本科畢業生為例分析幾大語種的就業情況:

1.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和阿拉伯語。這三個語種就業率和就業品質很好,大多學生簽約國企,如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進出口銀行,也有幾名同學考入外交部。而且近幾年葡萄牙語就業狀況呈上升趨勢,西班牙語逐漸平穩趨於飽和。

2.法語。每年法語系在國內讀研的人都在四至五人之間,出國留學的同學較多,十人左右。其他進入企業的同學基本要派駐非洲。非洲原是法國殖民地,且中國駐非工程項目很多,需要大量法語翻譯。外派工作薪酬高,本科生起薪一般為15萬左右,更高年薪可達25萬。

3.日語。日語系讀研人數較少,大部分同學去日本工作。今年四大招收日語組,也是很多同學的工作選擇。

4.德語。近幾年德語就業狀況一般,首先德語使用範圍較小,全世界五個左右國家説德語。而且德國人普遍英語較好,很多德企並不需要專門的德語翻譯。

5.歐語和亞非語系。從就業來看差別不大,都屬於需求量較小,但不排除某一年有大量需要的情況,很多人最後用英語找工作或從事和所學語種毫不相關的職業。

以上就是小語種就業的整體狀況以及一些有代表性語言畢業生的去向。雖然學生畢業後從事的工作或許不盡人意,但整體來説有小語種和英語兩個優勢還是可以就業的。

學習小語種同時也有一些局限性,如女生就業相對困難,駐外公司偏好或明確要求招男生。如果學校招收男女比例為1:1,可能女生的就業壓力會更大一些。小語種畢業生獲得的學位是語言文學學士學位,其他專業如經濟、管理、政治等背景較弱,如果申請出國留學轉專業難度較大。因此建議今後不想從事語言方面工作的同學能在大學期間學好英語,並輔修一些經濟、外交等雙學位幫助今後申請其他專業的學習。

在選擇語種時,可以考慮的幾個因素

1.了解該語言國家與我國的交往情況。如果我國與該國的交往與合作範圍廣泛,那麼就需要大量懂得該國語言的人才,就業前景就好。

2.了解選擇學的語言國家的歷史、經濟、文化、人口等情況,規劃出自己今後的發展方向。

3.如果該語言國過去擁有殖民地,那麼這些殖民地獨立建國之後的官方語言一般依然使用過去隸屬國家的語言。例如,目前很多非洲國家官方依然使用法語等,那麼法語的使用範圍相對就廣了。

4.了解自己要學的語言國家的官語是本國語言,還是使用兩國或兩國以上語言,或者是僅使用英語。如果該國官方使用的既有本國語言又有英語,則就意味著你至少需要同時學好該國語言和英語這兩門外語。加以總結即是全面了解所學語言對象國的國情。(蔡曉輝-高考研究專家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