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親述:當美國教授的助教是一種什麼體驗?

分享到:

隨著中國家庭對於教育國際化的日益推崇,越來越多的家庭將目光放于留學的熱潮中。而境內坐擁4000所大學,在各校排行中都斬獲頗豐的美國,自然成為了很多留學家庭的首選目的國。然而,年均近30萬的留學費用,也的確讓很多工薪家庭望而生怯。

因此,校內打工成為了很多留學生為家庭減輕經濟負擔的首選方式。而其實,對於大多數不敢主動開口的中國留學生來説,在美國大學校園內進行打工是融入美國校園文化、與當地人進行深入交流的良機。 在美國校園內打工的形式多種多樣,其中,助教因為其與學術相關性最大、日後可以豐富求職簡歷而成為眾多留學生,甚至是本地的美國學生蜂擁選擇的校內打工方式。

在美國校園內做助教究竟是何種體驗?我們採訪到了畢業于波士頓大學、現從事國際教育的何璐同學,一起來聽她説一説,在美國當助教的留學體驗。

留學親述:當美國教授的助教是一種什麼體驗?

在美國讀書,不管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除了教授們以外,還有一個人會在學習上跟大家有密切接觸。這個人就是:助教。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我在美國大學做助教的經歷,以及它帶給我的變化,希望能給剛來美國讀書的同學們一些啟發。

什麼是助教?

首先,助教並不是助理教授。在美國大學體系裏,助理教授的英文為Assistant Professor。它的職位等級介於普通講師(Lecturer)和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之間。而助教(Teaching Assistant),則是教授的助理,即輔助教授們完成授課的人。根據美國教育部年度勞動力調查顯示,目前美國高校平均每兩位教授就配有一名全職助教。而在美國境內,助教的職位正在以6%的速度增長。

留學親述:當美國教授的助教是一種什麼體驗?

(2015年各州助教數目對比,可以看出在高校雲集的加州、德州、賓州、麻州、紐約州等地,助教數目明顯高於其他地區)

助教通常都由學生擔任。由於被教授們雇傭,所以他們也算是大學系統內的工作人員,是會有報酬的。雖然並不高(均新在每小時10-15美元不等),但是對於學生們而言,卻已經可以滿足每個月的基本生活開銷,算是學習之外不錯的一筆收入。也正因如此,很多美國學生在還沒有進入大學前,就開始積極聯繫教授,想要捷足先登,率先斬獲這個被很多人都“覬覦”的崗位。

不過,在美國當助教可不是簡單地幫教授打雜那麼簡單,助教的角色幾乎是半個教授的地位。不僅要負責打分學生的作業和考試,還要定期空出Office Hour、舉辦Help Room等幫助學生解答課業的疑惑。你以為這樣就是全部了嗎?能力出色的助教甚至需要在教授有事不能如期上課時,臨時備課,在課堂上充當教授的角色。因此,助教對於語言能力、學習能力、和領導能力都有相對來説較高的要求。

波士頓是美國最著名的文化城,也是聞名全美的大學城。整個波士頓大都會地區擁有著超過100所大學和幾十萬名大學生在此接受教育。近年來,隨著國際學生人數的不斷攀升,越來越多的亞洲和歐洲學生也加入了美國學生的陣營,來一同競爭那為數不多的助教崗位。這一點在我畢業的波士頓大學就格外明顯。

贏得助教的職位在於:不遺餘力包裝自己

2012年,我進入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攻讀碩士研究生,項目為期兩年。那時,因為自己之前在傳播行業內的工作經歷,讓我對於諸如公共關係、媒體關係、國際傳播等內容有了更多實際操作的經驗。在學習的過程中也顯得比其他美國和國際學生表達更嫺熟、理解更透徹。

第一學期接近尾聲的時候,傳播學院D教授發郵件告知所有學生,他要公開聘用助教,請有意者,將簡歷和求職信發給他。這個過程跟平常找工作並無不同。作為一個初來乍到的國際學生,我該怎樣做才能使自己脫穎而出?

於是,我想到了如何能夠用包裝品牌的手法來包裝自己,以生動的故事來將自己打造成一個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形象,從而比其他學生更能獲得教授的青睞。除了發送簡歷和求職信外,我還在郵件裏講了一個故事,內容是關於自己曾經怎樣在一天內週旋于不同媒體記者之間,將財經客戶原本再平常不過的一個活動,打造成了攝影記者鏡頭內充滿情懷和思想的一場文化交流,並被國內某知名報紙刊登在頭版。我意圖通過這個故事,向教授傳遞出一個清晰的信息:我是一個注重效率的團隊合作者,不僅有耐心、善於跨文化溝通,更懂得遊戲規則,並且知道怎樣能整合資源,最終順利完成任務。

其實,我覺得在美國教育文化裏,不論是留學申請,還是實習、打工的職場申請,注重的都是申請者如何以小見大地通過一個小故事或者小細節去突出自己的能力和閃光點。當然,如果你的簡歷中能有非常牛的獎項或者成就當然會第一時間吸引眼球。但是,對於大部分較為普通的人來説,如何在一些細小的事情中凸顯自己的與眾不同,就顯得比較重要。

沒過多久,就收到D教授的肯定回復:我被順利錄用了!就這樣,在接下裏近兩年的時間裏,我成為了他眼中最得力的助教,幫助過的美國本科學生和研究生超過百人。

總結起來,在美國大學越來越多元文化的背景中,一個中國學生想要給美國教授留下深刻印象,成為他們的助教,必須要劍走偏鋒,不遺餘力地挖掘出自己身上與眾不同的閃光點。要合理分析、充分利用自己作為國際學生的優勢,這樣才能從眾多美國學生中脫穎而出。

助教的分類:授課型助教VS研究型助教

留學親述:當美國教授的助教是一種什麼體驗?

助教也分兩類,一類是授課型助教(Teaching Assistant),另一類是研究型助教(Graduate Assistant)。這兩類我都擔任過。授課型助教,顧名思義,就是負責協助教授們完成授課任務,所以工作內容包括審核考勤、批改作業、準備試題、輔助備課、邀請嘉賓等。授課型助教,都需要跟教授一起上課,與學生在課堂上直接溝通。

成為授課型助教後,我的生活一下子變得異常忙碌。每週除了自己的學習任務外,還要解答學生們一大堆跟學習直接和間接相關的問題。通過跟美國學生的接觸,我發現,他們大部分人很依賴助教。上課時沒有弄明白的問題,希望助教能夠在課下幫助解答;作業中不明白的地方,在聯繫不到教授時,也希望能求助於我。一段時間後,我深深感到,自己的工作雖然只是個助理,但影響著很多學生。我的一句話,可能就會影響他們對一件事的看法。這讓我一下子覺得自己責任重大,需要謙虛和謹慎。

在美國大學裏,由於教授們除了固定授課外,還肩負大量的研究和寫作任務,所以他們會雇用學生來幫助蒐集資料和整理數據,並且完成一部分前期研究內容。這樣的助理,只需要負責教授們佈置的研究內容,而不需要直接對接學生,這就是第二種研究型助理的工作。由於研究型助理通常要求有一定的知識儲備,並且對於教授們所研究的學術領域有一定了解,甚至可以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給出一些自己的建議,所以通常擔任研究型助理的學生都是就讀于研究生院的學生。

我的老闆D教授,主攻方向為公共關係中的政府關係,他曾經在華盛頓地區的不同政府組織和非盈利組織內從業超過十年,有著第一手關於如何構建政府關係、處理危機公關、幫助非政府組織提升信譽度等經驗。在給他當了一年的授課型助教後,我在最後一學期時,成為了他的研究型助教,輔佐他大量蒐集資料和數據為正在撰寫的新書做準備。也正因為如此,我得以了解到了很多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知識,提高了我的信息處理能力,並且拓寬了我的知識面。為自己日後的論文研究也打開了很多新思路。

為什麼要做助教?

給美國教授當助理,不單純是一份工作,它對一個留美國際學生個人能力的提高和自信的建立有巨大幫助。具體來説,我有以下三點切身體會:

作為國際學生,成為授課型助教能夠幫助我們迅速熟悉美國課堂文化,了解美國教授的授課流程,為日後自己攻讀博士,並一步步成為教授,積攢下第一手寶貴的經驗;

成為美國教授的助理,無論哪一種類型,都對自己用英語來溝通和交流有非常大的幫助。試想,當你站在講臺上,面對幾十個本科學生用英文熟練介紹演講嘉賓,並參與現場互動時,沒有足夠的自信和表達能力是不能應付的。

助教經歷讓我不僅成為了教授的好搭檔,為日後找工作打下基礎,更讓我成為了一大批美國本科學生的良師益友。我與他們分享自己的學習和工作經歷,幫助他們解答課業問題,這個過程本身也促使我自己加強了知識儲備、提升了專業修養。很多學生在畢業後,還經常跟我保持聯繫,彼此分享工作和生活的點滴。這給了我很大的成就感。

通過親身經歷,我鼓勵所有來美國就讀的中國大學生和研究生,都努力去嘗試成為美國教授的助教。雖然你的學習生活可能會因此增添額外負擔、變得忙碌不堪,然而,如果你能夠利用好這段經歷,你最終會發現,它帶給你的收穫將使你終身受益。

如今,我已經畢業兩年多了。我和D教授之間因為曾經的工作關係成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時常會聚在一起就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新鮮事兒交流經驗。從業于國際教育行業,我現在經常需要跟學生和美國學校打交道。曾經的助教經歷讓我在面對不同學生時,能通過有效溝通,更快了解他們的想法和需求。在處理跟美國學校之間的合作時,也能轉換思維,從學校角度來完善項目設置,從而更好地滿足學生的需求,達到學校的標準。

在職業生涯中,我曾有過不同的標簽。我做過記者、編輯,也當過客戶主管。在所有這些標簽裏,“助教”是我最珍貴的一個。它記錄了我人生中一段特殊的回憶,一段在異國他鄉辛苦卻充實的求學經歷;它更是一段中美文化之間的交流和融合,讓我明白只有走出內心的安全區,願意去嘗試沒有做過的事情,才能不斷突破自己,飛得更高更遠;它也讓我懂得只有敞開內心去交流,才能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思想上達到共鳴,也才會從生活的細小之處源源不斷獲得新知;它更時刻提醒我,無論在人生的什麼階段,都要謹言善行。永遠做一個學生,永遠對世界充滿好奇,永遠不忘初心。(來源:留學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