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地點相對靈活,服務日趨完善 微留學,能説走就走?

分享到:

時間地點相對靈活,服務日趨完善 微留學,能説走就走?

圖為吉娜(第一排左一)積極參與當地的課堂討論。

時間地點相對靈活,服務日趨完善 微留學,能説走就走?

圖為暄暄(右三)微留學時和當地學生一起上課。

近年來,隨著國際間教育合作越來越密切,“微留學”成為一種越來越多人參與的留學方式。微留學的參與對象一般是9歲以上的低齡學生,學生到國外學校體驗當地學校課程和文化,時間2週到10周不等。那麼,這樣一種遊學形式到底具有怎樣的特點和優勢?它為何能夠吸引越來越多的人?

時間地點相對靈活

服務日趨完善

微留學作為一種和傳統留學相比新興的留學方式,在最近幾年被越來越多的家長看好。在國際教育合作縱深化發展的趨勢下,更多的家長讓孩子參與到微留學的體驗中來。隨著各留學服務機構市場的不斷開拓,可供家長和學生選擇的微留學參與方式也更加豐富多樣。

家長和學生選擇微留學的原因很簡單,它的目的地和時間都是可以自由選擇的。因為一般參加微留學的時間較短,時間安排相對靈活,家長可以根據孩子和家庭自身的具體情況來選擇。

小蓮(化名)今年11歲,去年暑假剛去新西蘭小學插班參加微留學。小蓮媽媽是大學老師,暑假剛好有時間能夠陪孩子。因此在了解微留學的情況之後,媽媽就帶著小蓮一起赴新西蘭參加了為期4周的微留學項目。“我們能夠自由選擇時間,也可以和服務仲介進行交流,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學校。這讓我們有了很大的選擇權。”小蓮媽媽説。

Didi是澳大利亞墨爾本一家微留學服務公司的老闆。據她介紹,現在微留學服務雖還處於初級發展階段,但是學生和家長已經能夠通過仲介機構了解關於微留學的所有相關信息,並且這些服務機構也會提供最全面的服務。“微留學需要的簽證、保險等都能夠通過微留學服務機構進行辦理。服務機構一般還會根據微留學的具體目的地,為學生和家長提出一些留學建議。例如在墨爾本,我們一般會建議家長購買境外意外傷害險、救護車險。因為在墨爾本的急救車特別貴,呼叫一次要將近1000澳幣。雖然緊急情況極少發生,但我們還是希望留學的家長、學生能夠防患于未然。除此之外,在學習、住宿、交通等方面,服務方也會做好相應的配套服務,使家長、學生在微留學中更省心。” Didi説。

語言和適應不再是難題

提供全方位幫助

參加微留學的孩子一般年齡偏小,因此很多家長會擔心孩子外語水準不夠,不能適應國外的學習和生活。但是,不斷完善的微留學項目提供了很多方法來幫助孩子應對微留學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

Didi説,墨爾本很多學校都給來自其他國家插班的微留學學生提供很多貼心的服務。“因為孩子有些語言上的困難,不能和當地的孩子順暢地進行溝通交流,學校會提供一些雙語的卡片來幫助這些孩子。這些卡片上有中英文對照,學生不知如何表達時,可以看卡片來幫助自己,在實踐過程中更好地運用和掌握英語。除了提供雙語卡片,學校還會安排專門的雙語老師。”Didi説。

另外,為了給孩子提供實時、全方位的幫助,學校會安排當地的孩子和微留學學生結對,組成“一對一”或者“一對二”的互助小組。當中國孩子去圖書館、音樂廳或者博物館時,這個當地的“小兄弟”或者“小姐妹”也會陪著一起,為自己的夥伴介紹當地的文化。

有了這些幫助,孩子一般一週之內就能夠適應新環境。Didi説:“當然,具體的適應時間依據每個孩子的適應能力而定。有些孩子在第三或者第四天的時候,可能會出現一個小小的情緒波動,想家或者厭學,但是在老師和家長的陪伴和開導下,很快就好了。”

親子共赴留學地

孩子父母一起成長

由於微留學服務的學生年齡普遍偏小,所以最常見的方式是親子共同參與的微留學形式。在短暫的幾週留學時間中,學生可以進入到真實的異國課堂,了解原汁原味的異國文化。在體驗不同國家的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外語水準、社交能力都能獲得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時,家長在體驗異國的文化時,也能受到不少啟發,對以往的家庭教育和孩子未來的教育路徑進行思考。

在參加短暫的微留學項目後,孩子的外語水準提高了,眼界也會更加的寬闊;同時孩子性格也會有一些變化,不會再害怕主動和他人交流、溝通了。“暄暄(化名)和吉娜(化名)都是通過微留學項目進入到當地學校學習的。他們體驗了澳大利亞各種豐富的課程,每天放學回家後都會迫不及待地和父母分享一天上課的所見所聞。”Didi介紹道。

“陪同孩子一起參加微留學的父母也常常通過小聚會的形式和當地學生及其家長進行交流。在聚會上,他們會討論對於教育的看法,也會聊一些其他的話題。”Didi説。在相互交流的過程中,家長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國外體驗幾週的微留學後,小蓮的媽媽反思了自己往日的教育方式。“我平時對孩子太嚴苛了,儘管孩子取得了一些成績,但總是害怕她會驕傲,所以不會給她太多讚美,而是定一個更高的目標讓孩子去努力。在新西蘭的這些日子裏,我看到了一種不同的教育觀念,老師給予每一個孩子的是鼓勵和讚美,讓孩子培養自信心並敢於表現自己。”小蓮媽媽説道。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