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升學面臨選擇難題:到底是雞頭還是鳳尾?

分享到:

選擇就像穿鞋子,並不是越貴越好,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擇校的時候,許多家長遇到一個問題:是拼命去一所孩子成績排名很難靠前的好學校做“鳳尾”,還是去一個看起來一般的學校拔尖兒做“雞頭”?

孩子升學面臨選擇難題:到底是雞頭還是鳳尾?

雞頭和鳳尾不是永久狀態

要看清楚這個問題,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所謂的“鳳”和“雞”,“頭”和“尾”都是相對的,並且是不固定的狀態的。去了一個好學校,即使大概率是墊底,但這並不絕對;去一個一般的學校,大概率很輕鬆能取得不錯的名次,但是這也不是絕對的,都具有不確定性,所以在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不能僅僅盯著“雞頭”和“鳳尾”兩個狀態比較,這是討論不出結果的。

孩子升學面臨選擇難題:到底是雞頭還是鳳尾?

成績好壞不代表是學校是否合適

其次,“雞頭”和“鳳尾”既然是動態的,那麼就不應該作為我們衡量問題的主要依據,就像鞋子的流行款式並不是我們選擇的核心要素,“穿著舒服”才是,那什麼才是我們選擇的核心因素?那就是學風和同學(也就是學校營造的學習環境和他的生源)。我們在討論一個學校是否適合孩子的時候,並不是孩子在學校成績好,這個學校就適合孩子。也不是在學校成績不好,這個學校就不適合孩子。

孩子升學面臨選擇難題:到底是雞頭還是鳳尾?

學風好才是真的好

第三,“雞頭”和“鳳尾”的問題,其實是對孩子自信心和自尊心的保護,核心不在於“頭”和“尾”。很多家長擔心的問題是,成績在學校是非常重要的,成績好的孩子更容易獲得老師的關注和更多的資源,成績不好很容易被瞧不起。其實,這個問題也屬於學風問題中的一部分。對於有潛力但是尚未完全發揮的孩子,如果學校的氛圍是排擠和打壓,那麼這個學校的學風並不好。同樣,對於優秀學生,也存在劣幣驅逐良幣而被孤立排擠的可能性,這同樣是學校學風不好的表現。

所以,在一個擁有好學風的學校中,孩子無論成績如何,都會獲得老師的關注,當暫時成績不好的時候,不會被排擠和孤立,而作為家長,也應該適時給予孩子鼓勵,不要把絕對名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首先關心孩子的學習動力和學習意願。即使一次沒考好,甚至一直都考的不好,也要給孩子信心,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看到成就感。從班級最後一名,進步到班級倒數第二名;和從第十名考到第九名一樣,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贏了一個對手,同樣值得尊重和鼓勵。

再説了,學還沒上呢,所謂的雞頭或者鳳尾都只是個假設,大部分考上清華北大的孩子,都會想著那邊都是高手,自己只要不墊底就很好啦,但是最終還是有第一名不是麼。因此,不糾結頭和尾,關注學校的學風和孩子的學習狀態,才是最好的。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