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涉足“教改”:阿裏合夥人創辦私立國際學校

分享到:

馬雲涉足“教改”:阿裏合夥人創辦私立國際學校

資料圖:馬雲 視覺中國

【財新網】(實習記者 吳迪 記者 陳少遠)馬雲投資教育又有新舉措。財新記者15日從阿裡巴巴內部人士處確認,阿裡巴巴合夥人出資舉辦一所覆蓋幼兒園、小學、初高中的15年制私立國際化的新學校“雲谷學校”。

該校官網已于2月14日上線, 在其首頁“谷主寄語”欄目中,馬雲以“谷主”身份表示: “希望為中國的教育發展和改革做一點努力和嘗試。”

馬雲闡釋這所新辦校的辦學方向為:立足中國、著眼全球,探索培養面向未來的孩子;幼兒園和小學以“育”為主,初中和高中大力放在“教”上。

馬雲指,中國的教育“教”非常好,但“育”一般——“教”指教授知識,“育”指培養文化。

據官網介紹,該校的特色主要體現在“個性化”和“科技導向”上。

據《杭州日報》報道,該校為“杭州首個國際公學概念”,馬雲曾稱其是“‘浙江第一、全國唯一’的中西合璧私立學校”。

官網消息稱,“雲谷學校”位於杭州西湖區雲谷板塊,建設用地面積220畝。該校分為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四個學部,師生配比達1:5,最終學生預計滿員為3000人左右。

2017年,“雲谷學校”啟動的招生計劃是3個一年級班和2個七年級班,班額分別為20人和24人。小學部招生“戶口學區不限”,中學部則要求是“應屆優秀小學畢業生”。

申請小學部入學時 家長需提供教育局規定的民辦學校招生材料。從官網信息看,學校除對中國學生開放,也吸納“外籍、港澳臺”學生,非戶籍家長憑暫住證以及其他要求材料也可以為孩子報名。

在該校的規劃中,未來該校的辦學規模為:幼兒園托班、小班、中班、大班四段,每班24人;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每班20人;初中七年級至九年級,每班24人;高中十年級至十二年級,每班18人。

此外,“雲谷學校”還表示,雖然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學校獨立辦學,但會設置較高比重的直升通道。

該校自稱,課程將以國家課程為基礎,結合創新的教學理念和方法,為學生提供幼兒園到高中“15年制的課程學習體驗”。課程設置將分佈在“雙語言”“人文與社會”“數學、科學與技術”“體育與生活”“藝術”五大領域。

“雲谷學校”稱,在正式入職的教師中,將有30%—40%的教師來自全球招聘,具有5年以上國際教學經驗,50%—60% 的教師來自國內優秀師資,要求“具有地市級以上的榮譽稱號”。

“注重科技與教育的結合”,“雲谷學校”還表示,將依託阿裡巴巴集團強大的技術支持,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將前沿科技引入課堂教學。

“雲谷學校”是雲谷一期的重點項目之一,其所在的雲谷板塊位於西湖區、余杭區交界處的三墩鎮雙橋村。據《杭州日報》報道,《杭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01-2020年)》正式將該區域納入城市總體規劃範圍。該區域還被列入浙江省級特色小鎮培育名單,是馬雲有意打造的“全國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中心”,未來,阿裏係的螞蟻金服、淘寶、阿裏旅遊等各類雲數據,都會在此進行分析、處理。

《杭州日報》報道,“雲谷學校”下還要挖出5萬多平方米的空間,建1330個停車位,以及700多個非機動車位,滿足小鎮居民的停車。

對於該校具體投資額度和來源,相關信息説法不一。有媒體報道稱,2016年7月14日,杭州公共資源交易網公佈的雲谷國際學校的方案設計公告顯示,雲谷學校總建築面積20萬平方米,總投資近13億元,“所需資金由區財政性資金籌措解決”。但財新記者發現該網站上已查詢不到公告原文。

馬雲在創業前曾在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做過7年教師。2015年9月,馬雲發起“鄉村教師計劃”,由馬雲公益基金會每年向100名鄉村教師提供總額1000萬元的獎金資助和持續三年的專業發展。

2015年1月,馬雲擔任校長的“湖畔大學”首次招生。財新記者發現,“雲谷學校”官方微信號賬號主體為杭州湖畔帕特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為邵曉峰,其是阿裡巴巴集團秘書長,湖畔大學發起人之一。(來源:財新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