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吃虧最多的,都是這種孩子

分享到:

家庭教育:吃虧最多的,都是這種孩子

父母總是擔心自己的孩子吃虧,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聰明一點,這似乎沒有什麼不對.可是有些時候,父母的擔心在孩子身上會轉化成不擇手段的自私自利,反而會讓孩子吃了大虧。

有的時候,父母也許要警惕自己的孩子過於“聰明”了。

前幾天在微博上看到鐘南山院士的一個演講,提到了一組讓人心驚的數據:

“90%白血病患兒家中曾進行過豪華裝修,每年210萬兒童死於豪華裝修;80%的家庭裝修甲醛超標;70%孕婦流産和環境污染有關……”

因為家裏最近新買的房子,正好要裝修,所以轉發了這條微博,並且表示要選用好材料,多空置幾個月才能安心。

然後,我收到了一條評論:“可以裝修好了租出去啊,等別人把味道散差不多再住。”

寫出這條評論的,是一個才五年級的孩子。

忘了是怎樣互加好友的,平時互動很少,基本是點讚之交。只知道孩子字寫的不錯,成績也還算好。

但是這條評論,和評論背後這種“聰明”,讓人感覺十分不安。

私信問她,如果把房子租給別人?別人甲醛中毒了怎麼辦?

孩子跟我説,她家裏有套房子就是這樣的,媽媽擔心裝修危害,就把房子租給了另外的一個三口之家。新裝修的房子,價格比周圍類似的房子還便宜幾百塊,並且整租一年。租客開心得不了,還連連道謝呢……

了解了這些事,才明白孩子為何會給我支出這樣一招。

也許在她看來,是對朋友的一番好心出主意。但是從長遠來看,這樣的“聰明”實在不是什麼好事情。

家庭教育:吃虧最多的,都是這種孩子

比笨孩子更可怕的

是不擇手段的孩子

之前看北大錢理群教授的一篇文章,裏面提到了一個詞,叫“精緻的利己主義者”。

錢教授舉了一個例子,一個學生上他的課,一直坐在第一排認真聽講,並且很禮貌的對他點頭微笑。

對於一位老師來説,學生給老師積極的反饋,是對他最大的肯定,所以一下子就記住了這位學生,並且對他頗有好感。

下課後,這位學生跟錢教授説,您的課講的真好。不同於一般的客套和追捧,這位學生把他講的到底哪好説得頭頭是道,讓錢教授聽了非常感動。

如此的情況持續了三次,錢老師對他的好感也與日俱增。

第四次講課結束時,這位學生對老師説:“錢先生,我要到美國去留學,請你給我寫推薦書。”

錢教授欣然同意。但是寫完信之後,這位學生再沒有出現過。

事情一目了然,這位學生之前的種種對老師的敬仰,對學術的興趣,對他人的彬彬有禮,全都是一種表演,也是一種投資。目的達到之後,就馬上丟棄了失去利用價值的人。

現在的孩子似乎比以往的任何一代孩子都要更聰明。有些孩子説話之老道,眼光之功利,讓很多大人都自愧不如。

可是這些是我們想要教育出來的孩子嗎?我們教會他們掌握紮實的知識,掌握良好的答題技巧,難道就是為了讓他們更好的察言觀色,利用他人的信任、知識的漏洞、利用體制制度的缺陷,為自己謀取更多的利益?

等到這樣的孩子,通過各種明裏暗裏的手段進入到社會的各個層面,開始掌握權力,開始教導他人,他們所造成的危害,一定比一個腳踏實地,但不夠圓融老練的“笨”孩子大得多。

能力不夠可以通過歷練習得,品質不好卻難以擔當大任。

家庭教育:吃虧最多的,都是這種孩子

品質是怎樣

人生就會怎樣

有位教育專家説“我們留下什麼樣的世界給後代,關鍵取決於我們留什麼樣的後代給世界”。其實,教育中有很多事情,比讓孩子“聰明”更重要。

教會他關心他人,要他善良

善良這個詞如今總是被跟軟弱混淆。但其實善良是快樂的基礎。懂得關心他人的人,才是真正的高情商。

當孩子在球場上,知道要團隊協作,能夠熟練的把球傳給隊友;當孩子在自己很煩躁的時候,還知道要尊重他人,能態度良好的跟周圍人講話;當孩子面對需要幫助的弱者,知道不能冷眼旁觀,去想辦法提供幫助。這樣的孩子,未來還有什麼可擔心的呢?

教會他懂得感恩,要他明理

我的一位朋友是一名兒科醫生,他説過一件特別暖心的事兒。

幾年前有個小患者病情很嚴重,他守了兩三天給緩和過來了。之後患者家屬和小患者每次見到他都是千恩萬謝。後來孩子出院,他每年都收到患者家屬寄到醫院的兩隻土雞,還有小患者寫的感謝卡片。

對於一個孩子,最好的教育不就是這樣嗎?誠心誠意的感謝幫助過自己的人,永遠在心裏存著一份對他人的念想,永遠記著這個世界對自己的溫暖和善意。

教會孩子感恩,他的人生基本也就壞不到哪去。

教會他承擔責任,要他堅毅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過年期間一個孩子在放鞭炮的時候炸花了路邊停著的一輛汽車。孩子的媽媽留下了道歉的字條以及自己的聯繫方式,請車主和自己聯繫賠償事宜。

這位媽媽在孩子犯錯之後,沒有帶著孩子偷偷離開,而是以身作則的放孩子明白做錯了事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相信經過這件事,這個孩子會明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正是孩子未來在社會立足的重要品質之一。

有些小聰明的人,總是會知難而退,會把責任重大但麻煩的事情想辦法推脫給他人。自己做容易出成績的事情。

只有大智慧的人,才會真正的去面對困難,從中不斷的吸取經驗,嘗試方法,去主動承擔起責任,成為團隊的有力支撐。也只有這樣的人,才能贏得家庭、集體的信任。

所有父母都希望能夠直接幫孩子規劃一個安穩的未來,但對於孩子人生可能遇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無法預知,所以也無能為力。

我們能做的,就是趁著現在時間尚早,培養好孩子面對未來的心態和能力。我們教育出怎樣的孩子,教會他怎樣的品質,他就會過著怎樣的人生。(來源:聊教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