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對藝考違規行為零容忍 將從嚴查處

分享到: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重申各高校要嚴格規範組織藝術類專業考試,強調要切實做好與考評人員簽訂利益關係者回避責任書,建立違規評委黑名單通報機制,進入黑名單考評人員終身不得參與招生考試工作。教育部強調,對藝術類專業考試中出現的違規行為,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將對查實違規的考生、高校及有關工作人員進行從嚴查處,涉嫌違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

針對有關高校近期正在組織2017年藝術類專業測試,教育部重申,各高校要嚴格執行《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學廳〔2016〕10號)要求,加強考試安全,嚴格規範管理,加大監督力度,確保藝術類專業考試公平公正。

針對藝術類專業考試組織過程中的關鍵環節,教育部強調,高校要切實做好7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嚴格選拔工作責任心強、專業水準高的相關專業領域的教師和專家參加命題、制訂評分標準、測試評價及監督管理等考評工作。

二是要加強對考評人員崗前教育培訓,針對當前考試安全保密的新形勢、新特點以及招生考試的特殊性,開展規範化、專業化的全員業務培訓,強化職業道德和法紀警示教育,增強安全保密意識和遵紀守法意識。

三是要與考評人員簽訂利益關係者回避責任書,凡與考生之間有親屬關係、指導關係及其他利害關係的,考評人員須在考前主動報告並申請回避,一經發現瞞報情況者將取消考評人員資格,所評考生成績無效,並按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四是要加強考評人員名單的安全保密,完善評判規則和考評人員組成結構,非筆試考試科目原則上應在考前現場抽籤隨機安排考評人員、考生和考場,不得安排考評人員跨專業評審;校考中校外考評人員所佔比例原則上不得低於四分之一,多地設點組織校考應確保考試組織、評價工作的一致性。

五是要建立違規評委黑名單通報機制,一旦進入黑名單的考評人員,終身不得參與招生考試工作。

六是高校領導幹部若其子女或其他直系親屬報考本校的,須向學校報備,並實行回避。

七是嚴禁各招生院校、內設學院(係、部等)及教職工組織或參與考前輔導、應試培訓。

教育部強調,對藝術類專業考試中出現的違規行為,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並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所確定的程式和規定,對查實違規的考生、高校及有關工作人員進行從嚴查處。涉嫌違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