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成“網紅”為目的,教育直播就沒有前途?

分享到:

互聯網的發展,給教育行業帶來了很多新的思路,其中在線直播是一個典型。

事實上,教育行業應用直播從很早之前就已經開始了,但是直到去年手機直播軟體的火爆,才帶起了教育直播領域的一個小高潮。

不以成“網紅”為目的,教育直播就沒有前途?

2016年底的一項市場調查顯示,國內直播市場規模當時達到了150億元,預計到2020年,這個規模可能達到600億元。如此高的增速,很大程度上也是移動互聯網和近來直播軟體帶來的。

不以成“網紅”為目的,教育直播就沒有前途?

雖然如今直播更傾向於年輕化、娛樂化,但老師同樣可以利用這種形式傳播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老師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新的“網紅”,只靠一人直播就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盈利。去年3月份,嘗試售賣高中物理課程的一名老師便成功用一節單價9元的在線直播課帶來了將近兩萬元的收入。

為什麼直播開始擁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了呢?

有人認為,直播會是K12教育的未來。場景化的教學模式,事實上非常需要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及時互動,除了傳統的課堂教學,原有的錄播課程並不能解決這個需求,尤其對年齡偏下的學生來説更是如此。直播的形式盡可能還原了線下教學場景。這是原因之一。

當然還有另外一點,則是直播教育背後強大的“賺錢”能力。這也是為什麼傳統培訓機構紛紛轉型做起直播課程的一個重要原因。直播是他們解決“商業化”問題過程中發現的一條看似非常有前途的路。

“直播教學離錢最近”,這是一位直播教育創始人的説法。

很多團隊想要打造“超級名師”,於是開始模倣娛樂界打造明星的方式,尋找顏值與智商同時在線的老師們。

不以成“網紅”為目的,教育直播就沒有前途?

一個公司可能花費鉅資簽約少量的“名師”,期望通過精心包裝打造出教師界的“TFBOYS”或者顏值擔當。以往以錄播形式為主的在線教育平臺,比如新東方在線、滬江網等等,也在去年推出了不少採用在線直播形式授課的內容。

這實際上還是一種“經營粉絲”的思路。只不過課程的一部分付費形式,變成了粉絲的“打賞”。但是在很多創業公司高層人士看來,在直播教育這個細分領域,售賣直播課程的收入應該遠遠大於粉絲打賞的收入,後者依靠打賞而來的收入幾乎佔到總收入的90%。這也是直播教育和其他泛娛樂直播盈利的不同之處。

不以成“網紅”為目的,教育直播就沒有前途?

但這種模式下,企業需要花費的成本很大,而且需要持續大量的投入,多數公司到最後並不能得到預期的盈利結果,在某些個體老師身上發生的暴利營收的情況並沒有出現,甚至不少創業團隊會因為資金的原因而遭遇失敗。

根據互聯網教育研究院發佈的《2015年中國在線教育産業藍皮書》顯示,受調查的400家在線教育公司中,70.58%的公司處於虧損狀態,13.24%的公司處於持平狀態,僅有16.18%的公司保持盈利狀態。

從去年在線直播市場的細分領域來看,參與者大部分的經歷都集中在秀場和遊戲直播兩個分類上。進入2017年之後,教育直播可能成為另外一個活躍的細分領域。今後的兩年,投身教育直播的創業者需要找到“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廣告、打賞、付費服務(課程)、電商平臺以及線下活動。

不以成“網紅”為目的,教育直播就沒有前途?

不可否認的是,教育從業者應該善於利用互聯網技術,讓教育資源更均衡的惠及學生們。知識的傳播以內容為主,商業模式的選擇也要以此為出發點。

不以成“網紅”為目的,教育直播就沒有前途?

“網紅教師”在如今這個年代已經越來越多了,優秀的教師不以做“網紅”為目的,給每個學生貼切的、個性化的學習指導仍然是必不可少的。所謂“因材施教”,也就是這個意思。

來源:決勝網互聯網+頻道原創文章, 作者:都大人 ,http://juesheng.com/4452.html?track_code=hlw-sohu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