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求職簡歷 “領導力、擅長、專注”成關鍵詞

分享到:

“春節”過後迎來新的跳槽季。那麼,在個人簡歷當中,什麼“關鍵詞”會引起用人單位關注?日前,職場社交平臺LinkedIn(領英)公佈了2016年簡歷流行詞榜,“領導力、擅長、專注”最為頻繁,而“有戰略眼光、創新精神、有責任心”等流行大詞也闖入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與2015年的榜單相比,2016年有半數職場人熱衷塑造個人專業性形象,“卓越的、專家、有資質的”等高頻詞彙均是首次現身簡歷流行詞TOP10榜單。

據了解,領英已連續六年基於全球用戶的公開職業信息,統計並公佈領英職業檔案中的高頻詞彙。借此提醒職場人擺脫沉溺于簡歷流行大詞的套路,更注重個性化表達,結合自己的實戰經歷打造生動、具體、有據可循的跳槽“敲門磚”,打動心儀公司的招聘人員。

兩年高頻詞對比: 炫專業吸睛,情感詞失寵

2016年度的新增高頻詞集中在“擅長”、“專注”、“卓越的”、“專家”等詞彙,這一現象反映了職場人對於自身專業性的看重。從前10名的榜單來看,“領導力、擅長、專注”分列三甲,而“有戰略眼光、創新精神、有責任心”等“大詞”也緊隨其後。可見,職場人越來越渴望給僱主展示一個專業、能承擔重任的職業形象。同時,領導力這一歷久彌新的能力,已成為當今職場人的首要標配殺手锏。

反觀一年前的簡歷高頻詞榜,分列前三位的分別為“領導力、積極主動、創新精神”,而緊隨其後的分別為“熱情、有戰略眼光、成功的”。對比兩年的榜單,不難感受到職場人心態的細微變化。從“積極主動”到“專業”,職場人越來越渴望向僱主展示其在本職工作上的專業度,而像“熱情的”、“成功的”、“奉獻精神”等不能直接展示專業素質的情感詞,已開始被職場人捨棄。

縱觀全球,在領英簡歷庫的統計中,出現頻率最高的高頻詞前三名為“擅長、領導力和有激情”。由此可見,對專業性的看重已經成為了全球職場人的共識,對於自身領導力的期望,也成為職場人對於自身職業發展最關注的焦點。同時,在中國簡歷庫中,除了前面提到的“擅長”以外,獨具特色的一個高頻詞就是“具有創新精神”。這一詞彙的高使用率與中國當前的雙創大環境有著極為緊密的聯繫。

拒絕簡歷流行詞,個人職場品牌很重要

儘管職場人士可以在一張A4紙上竭盡所能妙筆生花,但對於淹沒在簡歷堆中的招聘人員來説,能夠真正吸引“眼球”並被甄選出的簡歷可謂鳳毛麟角。相關數據顯示,在篩選簡歷時,招聘人員通常會用10至15秒對簡歷進行“硬條件”篩選,之後在合格的簡歷中通過2至3分鐘判別崗位匹配度。

領英洞察專欄作家、仲望諮詢總經理景紅表示:“招聘人員看三方面:意願、能力、企業文化匹配度。所有與招聘相關的考察選拔工作,都是圍繞著這三個方面展開進行的。簡歷也是如此。所以簡歷要先表明自己想要(意願),再證明自己合適(能力),再次表明自己能要(價值觀),一箭中靶。”

以“擅長”這一標準來看,相比起簡單描述自己擅長某個領域,不如讓招聘者直接看到自己的實力。比如,在職場社交平臺上展示過往的獲獎經歷,或上傳從業經歷中有代表性的案例和作品等。此外,來自上級或行業大咖的認可和評價也非常重要。

領英中國招聘負責人宣洋認為:“簡歷本身固然是跳槽的第一敲門磚,但想在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還要善用創新武器,讓個人職場品牌先於簡歷脫穎而出,才能打好跳槽這場‘戰役’。”對於絕大多數非裸辭的職場人而言,在招聘網站挂簡歷顯然不是最佳選擇,如何釋放跳槽信號成為最大瓶頸。(記者 鄭勇)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