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莫把低齡留學當成改變命運的萬能藥

分享到:

國際教育可提升求職競爭力的顯著優勢,讓“低齡留學熱”開始在中國興起。調查數據顯示,2012至2016年,意向出國讀本科、高中及以下學歷的中國學生佔比增加了13%,增至36%。選擇到加拿大留學的學生中有超過30%的人申請入讀加拿大中小學,這在所有主流留學國家的低齡留學生中佔比領先。(澎湃新聞2月25日)

每年,國內都有大量學生選擇出國學習,留學也早就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不過,近年來留學消費開始向工薪家庭延伸,“留學熱”也呈現出不斷低齡化的趨勢。

不少留學生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借此獲得更強的競爭力,從而收穫更大的成功,而這一心態在低齡留學的家庭內常常更為明顯。但如果不能理性判斷留學的利弊,只是盲目功利地讓孩子早早出國,那麼可能反倒事與願違。

誠然,“望子成龍”是每一位家長的願望,留學可以讓孩子享受更加優質的國際教育資源,也有助與培養他們的語言和生活能力。不過,想讓這種資源真正轉化為孩子身上的能力,還是得靠他們自己的努力。

對於多數家庭來説,留學的花銷都是不小的開支,如果在國外的學習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那麼無疑是一筆巨大的損失。

與本科和研究生階段才開始留學相比,低齡留學存在更多未知的風險。這些低齡留學生由於年齡過小,心智往往不夠成熟,自製力可能也不夠。一旦離開父母,進入約束更小的陌生環境,如果不能很好地適應國外的環境,他們更容易出現厭學、攀比這類消極現象。

此外,不少父母送孩子留學的目的非常功利化。有些孩子在國內學習動力不足,缺少自製能力。有些父母認為國外教育和考試製度比較寬鬆,僅僅為了讓孩子遠離國內的競爭壓力將他們送出國,希望孩子日後找到一份好工作。試想,如果孩子本身存在很多問題,那麼這種留學也很難讓他們擁有更好的未來。

越來越多人能夠出國留學,享受國際優質的教育資源,這是一種好現象。不過,留學尤其是低齡留學不是改變命運的萬能良藥,它只是一種走向未來的另外一種路徑。在“低齡留學熱”的當下,不盲目跟風,理性看待,家長們才能為孩子們做出最好的選擇。(來源:長江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