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走出“宅”生活 戰“疫”也需心理軟著陸
2020-03-31 10:05:28來源:人民網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走出“宅”生活 戰“疫”也需心理軟著陸

  人民網3月30日訊:一場新冠疫情,讓大多數人都過了一個超長假期,在家裏過起了花式“宅”生活。現在,隨著中國疫情的有效遏制,許多上班族逐漸走出宅生活,踏上了通勤的道路。但是,生活和工作節奏的改變,許多人可能會産生緊張和焦慮情緒,這可能增加抑鬱風險。生活要繼續,工作要繼續,心理的調適我們也不能停。

  疫情防控心理干預和疏導要做好

  緊張、恐慌、失眠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突出的心理健康問題,為此,心理危機干預和疏導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一個好的心理狀態,對於工作、生活乃至身體情況都會産生積極的正向能量。

  北京回龍觀醫院黨委書記、主任醫師楊甫德表示,面對疫情引起的過度心理反應,可以從積極調節情緒、避免過度關注、保持社會聯繫、規律生活作息、學會適當求助這5個方面應對。在積極調節情緒上,要認識到每個人在經歷重大負性事件後都會有一些焦慮、擔心等負性情緒。這些大多都是正常的反應,要接納並允許自己有這些情緒。有意識地穩定自己的狀態,可以做一些深呼吸放鬆、音樂放鬆、冥想等訓練。在避免過度關注上,適度地有節制地關注疫情信息,既不懈怠輕視,也不草木皆兵,這樣有助於心態的穩定。在保持社會聯繫上,可以通過電話、視頻等方式和自己的親人、朋友、同事保持聯繫,接受其他人的支持,而且還要幫助支持其他人,體驗投入感,提升幸福感。在規律生活作息上,保持生活節奏的穩定,按時睡覺和起床,保證一日三餐,可適當閱讀、運動,做一些自己感興趣或者提升愉悅感的事情,要保證一天的時光是充實的。在學會適當求助上,當遇到心理困境時,可以找信任的家人、朋友訴説,或者找到一個隱私的地方,大哭一場,讓自己的情緒得以緩解。必要時可撥打心理援助熱線或尋求心理醫生幫助。

  楊甫德提示,春季是精神障礙患者病情容易波動的時期,通常病情波動或復發有以下先兆:如睡眠不好、飲食不規律、生活懶散、發呆發愣、煩躁易怒、説話離譜、情緒低落長時間不能改善等,應引起重視。

  上班族復崗前兩周是適應期

  北京安定醫院副院長、首都醫科大學臨床心理學系主任李佔江表示,一般一種行為堅持兩周就可以形成習慣,宅了那麼久,人們在家裏形成了新的生活或工作模式,復工後,這種模式又要向一種新的模式轉變,這個過程中就會出現各種不適應,比如注意力不集中,效率比較低等,這是一個很正常的反應。只要接納這種感受,不要強行去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堅持兩周,情況就會變,又會適應新的工作模式。

  如果是擔心上班過程中有感染風險,就要在實施科學防控措施後,去接受可能面臨的風險,然後堅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節奏。要知道,除了新冠病毒,我們每天還會面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

  而對於還保持在家辦公狀態的人,建議大家要逐步培養和復工一樣的工作節奏,沿襲以往去辦公室的工作習慣。比如在家裏整理出一個小區域專屬辦公空間,實現場景分工。另外,按時工作、按時休息,保持整體工作時長,對時間進行合理分配。這樣可以在復工後儘快進入工作狀態,也是舒緩自己不良情緒的一種方式。

  焦慮也有好處 只要不過度

  疫情中,每個人都是戰士。普通人雖然不在一線戰“疫”,但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出現焦慮、恐慌、緊張。

  很多人會覺得焦慮是個不好的情緒,北京天壇醫院神經精神醫學與臨床心理科、睡眠醫學中心主任王春雪表示,其實換個角度,焦慮也是有好處的,可以對我們産生保護作用。舉個例子,生活中我們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可能會吐或者拉肚子,目的是把臟東西儘快排出去,出現焦慮的道理也是一樣。

  在我們遇到危險時,本能就會害怕、擔心、緊張、恐懼。在這樣的狀態下,呼吸、心跳會加快,骨骼肌肉變得緊張,胃腸道受到抑制,聽覺可能都會變得比以前增強。全身上下所有的器官系統在大腦的支配下重新分配資源,目的就是為了保護你。有緊張、害怕的能力,才能夠減少我們暴露的危險,所以,焦慮有著非常重要的積極意義,而且是必須具備的。但是,要注意分辨自己是否過度焦慮,比如和自己以前或者和朋友對比一下情緒變化;再看一下自己有沒有失眠、淚點低等身體和心理層面的變化。如果這幾個方面都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那就可能是焦慮過度,如果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就需要看醫生。

  兩類人群要儘早尋求專業幫助

  北京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副院長司天梅表示,對於大部分人來説,焦慮情緒是正常的,但有兩類人群要特別警惕:

  第一類是有既往病史的患者,包括抑鬱、焦慮病史的或者其他精神障礙病史。這類人群即使目前處在病情穩定期,疫情作為一個明顯應激,可能會成為他們復發的因素。因此呼籲,患者在規律服藥期間不要停藥,停藥不僅有可能會使得穩定的精神疾病出現波動和復發,還可能會有一定的停藥反應。疫情期間,醫院一次可開三個月的藥量,減少去醫院的暴露風險。如果不方便去醫院開藥,可以在可靠的網站上購藥,或者到家附近的社區醫院、藥店去購藥。此外,患者也可以在線上與自己的醫生進行溝通,對目前的抑鬱情況進行評估,必要時建議要增加藥物的劑量,或要增加輔助用藥。

  第二類人群是高暴露人群,比如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警察、社區工作人員等。如果抑鬱或者焦慮持續程度比較重,比如突然變得特別容易發脾氣,情緒很不穩定,入睡也困難,或者是出現睡眠不解乏,效率降低,記憶力下降等情況,一定要警惕,及時找專業醫生進行諮詢。

  3招緩解緊張焦慮等不良情緒

  1、腹式呼吸法

  找一個舒適的姿勢坐好,兩隻手放在腹部,注意先緩慢地呼氣,感覺肺部有足夠的空間進行深呼吸。用鼻子緩慢地進行吸氣,直到無法再吸入為止,停留3~5秒。再用嘴巴緩慢地把氣體呼出,在呼氣時心中暗示所有的煩惱壓力隨著污濁的廢氣都被呼出了,身體在慢慢地變輕鬆。同時在吸氣時感覺腹部的逐漸隆起,呼氣時感覺腹部的逐漸放鬆,盡可能保證呼吸的平緩和穩定。以上動作重復3~5次就可以體會到放鬆的效果。

  2、蝴蝶拍技術

  讓自己坐在一個安全的地方,雙手交叉在胸前,輕抱自己對側的肩膀,雙手交替輕拍自己的肩膀,左右各拍一次為一輪,用自己感覺舒服的力度去拍,以時鐘的秒“滴答滴答”為輕拍的速度和節奏,一般8~12輪為一組。儘量保持慢慢、平穩的呼吸,面帶微笑,默念“我現在是安全”的,感受自己和周圍環境的聯結。過程中允許自己的頭腦中自然浮現的各種感受、想法、情境以及身體的各種感覺,讓其自然而然地發生。拍完一組後停下來,做一次深呼吸,感受當下的體驗和安全感。可以重復上述過程2-3組。

  3、穩定化技術

  這種方法也叫安全屋技術。找一個舒適的姿勢坐好,閉上眼睛。想像在內心構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不受任何外來人打擾的地方,一定強調是只屬於自己使用和支配的一個安全的環境,可以是熟悉的床、一處小院、一間小屋等。借用自己的視、聽、嗅、味、觸等多個感覺通道去回憶那張床、那處小院、那個安全的小屋。回憶的過程,我們就試著已經在感受那種休息、放鬆的感覺了。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在內心引導自己進行暗示:“我在那個地方是特別舒服的、安全的,而且這個地方是有邊界的,放鬆的”,讓身體充分放鬆。最後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深深地吸氣,緩緩地呼氣,持續3分鐘左右,睜開眼睛,起身時動作要緩慢、輕柔。

(人民網健康綜合自光明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人民日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