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決戰脫貧 築夢小康——長春市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2020-03-31 10:02:00來源:吉林日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決戰脫貧 築夢小康——長春市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吉林日報3月31日訊(記者 孟凡明):春回東北大地,萬物開始復蘇。省會長春,脫貧攻堅決戰與搶抓發展的步伐緊鑼密鼓,處處充滿生機與活力。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長春舉全市之力紮實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特別是去年以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做實基礎,攻堅重點,各項脫貧舉措落地見效,一批貧困群眾邁向了新生活。截至目前,全市1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剩餘369戶874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02%。

  不負使命 堅決打贏

  高位統籌推進脫貧攻堅

  新年首個工作日,就開始研究脫貧攻堅工作;疫情期間,已召開3次全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截至3月末,對所有貧困村、每戶貧困戶完成新一輪走訪,再清脫貧任務底數……

  今年年初,面對疫情影響,長春戰“疫”不鬆勁,戰“貧”不停步,始終堅持高位統籌,以實字當頭,以幹字為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長春始終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全面落實“五級書記抓扶貧”要求。去年4月,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剛一上任,在不到一個月時間裏,先後8次調度脫貧攻堅工作。他與市長劉忻對全市脫貧攻堅工作負總責,持續深入扶貧一線調研督導。一年來,脫貧攻堅已經成為他們每次調研時的必答題。

  去年一年,王凱主持召開相關會議20余次,聽取彙報50余次,帶頭遍訪7個重點鄉鎮,深入鄉村現場調度20余次。全市各縣(市)區、相關開發區黨政主要領導實現146個貧困村遍訪全覆蓋,各鄉(鎮、街)黨政主要領導累計走訪貧困戶30543戶(次),村“兩委”累計走訪貧困戶56606戶(次),幫助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3526個,充分發揮了黨政主要領導的示範引領作用。

  長春建立市領導包縣(市)區、相關開發區機制,推行“一人一策”,實施“菜單式”精準幫扶,實行“滴灌式”精準投入。

  市級以上領導參與包保貧困村,把34個原來由縣直部門包保的貧困村調整為市級領導包保對象;“單位包村、幹部包戶、黨員參與”,市級領導和各市直部門一把手包保未脫貧戶,實現每個鄉科級以上幹部包保未脫貧戶全覆蓋;“城區結對幫扶縣(市)區非貧困村”“走遍貧困村、訪遍貧困戶”……全市上下採取多種舉措,進村入戶幫助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今年3月18日,長春市出臺了《關於積極促進疫情防控期間貧困勞動力就業切實穩定貧困家庭收入的通知》,拿出10項政策,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去年,還出臺了《長春市強化脫貧攻堅責任實施細則》《關於進一步強化包保幫扶工作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根據貧困村、貧困群眾的致貧原因和發展需求對症下藥,壓實各方責任,精準分類施策。

  直面矛盾 較真碰硬

  掛牌督戰保障問題解決到位

  資金匹配——長春市按1:1與省裏進行資金匹配,使未脫貧人口人均達到1萬元,用於精準實施扶貧項目,通過“造血”幫助未脫貧人口脫貧。

  危房改造——對鑒定為C、D級的危房,6月底前全部維修加固或拆除重建、異地安置;市總工會拿出500萬元進行補貼。

  飲水安全——統籌保障貧困人口與非貧困人口飲水安全,計劃投入資金8.9億元建設集中供水工程,預計6月底前全部完工。

  問題整改——開展問題排查大整改行動,對“三精準”“三落實”“三保障”等方面問題,查深查細查實,逐一對賬銷號,確保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目標。

  不回避矛盾,不躲避困難,在推進脫貧攻堅工作過程中,長春直面問題,較真碰硬,以“釘釘子”精神,將每一個影響脫貧攻堅決勝的問題破解到位。

  主要領導親自挂帥,親自指揮、調度,成立專門工作領導小組,深入各縣(市)區、相關開發區督導整改、到鄉鎮檢查整改、進村入戶檢驗問題整改。民政、衛健、水務、建委、殘聯等部門協同作戰,深入扶貧一線走訪調研。成立脫貧攻堅調研指導組,全力抓好問題整改。

  針對存在的問題,長春建立了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和整改工作臺賬,逐一剖析根源、細化整改措施,明確責任領導、整改時限等;出臺脫貧攻堅暗訪抽查辦法,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強化暗訪檢查,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處理;建立獎懲機制,成立市委巡察組,確保各項工作有效落實。

  實行脫貧攻堅掛牌督戰和駐點督戰,將全面督戰和掛牌督戰相結合,推動各地各部門整合幫扶資源,強化攻堅措施,確保剩餘的369戶874名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

  目前,全市已制定下發《長春市2020年脫貧攻堅掛牌督戰實施方案》,規定有脫貧任務的10個縣(市)區、開發區由市委常委督戰,任務較重的5個縣(市)區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等主要領導和1名其他市領導“雙包保”全面督戰,並組建5個駐點督戰組進駐5個縣(市)區實地督戰,讓脫貧工作見成效。

  做實基礎 兼顧長遠

  構建脫貧不返貧的長效機制

  剩餘貧困人口中,因病、因殘致貧人口占91.41%,沒有勞動能力,必須強化兜底保障。

  面對這樣的實際情況,長春在基礎性、精準性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穩脫貧、抓成效上下功夫,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做實基礎,補齊短板。

  去年,長春出動水務系統1500多人次,歷時一個半月,對全市飲水安全狀況逐一入戶排查,啟動實施集中供水工程建設,實現所有貧困人口飲水安全措施全覆蓋;組織對2016年以來貧困戶的危房改造年度指標完成情況、品質情況和貧困戶住房情況進行排查,並推進改造;完善了標準化村衛生室1480個,組建市級巡迴醫療隊25個,成立縣鄉村家庭醫生團隊666個,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範圍;全面落實教育資助政策,確保除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外,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的適齡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將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年人均3840元以上,將2.1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農村低保特困救助;安排“三無”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483人,年人均增收2400元……

  在做實做精基礎的同時,長春因地制宜,“志”“智”雙扶,各種“加強版”“創新版”的脫貧攻堅方法不斷推出。

  榆樹市劉家鎮永生村創新構建“企業+合作社+農戶+電商”的融合運營模式,促進農戶脫貧致富;農安縣在15個鄉鎮25個貧困村實施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小型農田水利、糞污資源化利用等惠農項目;德惠市突出抓好肉雞、水稻、瓜果蔬菜等特色産業發展,科學謀劃扶貧産業孵化器建設,助推脫貧攻堅進程……

  長春把産業項目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抓手,重點發展特色種養業、農産品加工業、農村電商、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光伏等産業項目。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産業扶貧項目612個,實現每個貧困村有2個以上扶貧産業項目。

  長春還發動全社會的力量推動脫貧攻堅,今年1月12日,創新成立了扶貧開發聯合會,陸續吸引了500多家企業參與其中,組織開發扶貧産業、搭建平臺、開展公益項目等。同時,研究制定脫貧保穩長效政策措施,建立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確保脫貧人口不返貧、邊緣人口不出現新致貧。

  決戰脫貧,築夢小康。堅持定力、開足馬力的長春,正全力打好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帶領貧困人口邁向小康社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