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趣享童真 快樂相伴——看吉林省兒童文化特色
2020-06-02 10:31:0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石麗敏

  原題:趣享童真 快樂相伴——看我省兒童文化特色

趣享童真 快樂相伴——看吉林省兒童文化特色

少兒普法廣播節目錄製現場

趣享童真 快樂相伴——看吉林省兒童文化特色

延邊廣播電視臺電視朝鮮語綜合頻道青少年部在戶外錄製節目

趣享童真 快樂相伴——看吉林省兒童文化特色

動畫電影《青蛙王國》劇照

趣享童真 快樂相伴——看吉林省兒童文化特色

長春圖書館“小樹苗·繪閱”親子讀書會活動現場

趣享童真 快樂相伴——看吉林省兒童文化特色

吉林省圖書館舉辦的少兒讀書會活動

  又是一年“六一”,往年此時,孩子們或是歡天喜地地郊遊匯演,或是與家人共享休閒假期,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琳琅滿目又熱鬧非凡。不過,今年卻格外不同,經過一個長長的假期,孩子們雖然少了很多集體生活的時間,卻擁有了更多與眾不同的回憶。

  如果説“六一”兒童節是童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節日,那麼還有什麼是快樂童年的標配呢?不妨看看吉林省都有哪些特色文化生活點綴了孩子們的童年時光吧!

  寓教于樂的少兒廣播電視節目為成長助力

  廣播電視作為陪伴少兒成長的重要媒介,肩負著引領價值、寓教于樂的重要使命。近年來,吉林省堅持正確導向,注重保護尊重未成年人的隱私和人格尊嚴等合法權益,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媒體職責,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採用少年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積極開展精品創作,精心製作和播出了廣播劇、欄目劇、專題節目等內容豐富的文藝作品。

  據統計,吉林省有13個廣播頻率開辦了17檔少兒廣播節目。其中,吉林教育廣播《心中有數》欄目以“數學”為核心與突破口,“這檔節目一改以往教育欄目説教式的傳統形象,讓孩子成為主角,參與互動性強,我和孩子期期不落,受益匪淺!”忠實聽眾王子鳴和爸爸表示,這樣的節目深受身邊很多同學家庭的歡迎與喜愛。此外,吉林旅遊廣播《加油吧寶貝》開展的“書香吉林悅讀季”書香潤德——吉林省親子閱讀大賽活動已連續舉辦四屆,累計近18萬組家庭參與活動。長春廣播電視臺交通之聲頻率家庭教育公益廣播專欄《家庭教育360》通過空中電波,傳遞普及科學家庭教育理念與知識,共直播300余期,每期平均受眾達12.1萬人,並實現了長春、三亞兩地並機直播互動,在全國打造了家庭教育的長春模式。沐耳FM從2017年創立之初就重視母嬰教育的垂直內容領域,著重創作以哄睡為主的兒童故事音頻、以家庭教育為主的家教有聲書,打造立足東北本土文化的兒童內容,已經錄製《沐耳魔音》《我和爸爸的山海經》《童話鎮》等上千個兒童故事。

  吉林省還有16個電視頻道開辦了18檔少兒電視節目。其中,吉林衛視《嘿!我知道了》欄目注重創新傳播方式,利用“兩微一抖”眾多新形態,總播放量達數億,家庭粉絲已達到數十萬,充分彰顯了少兒節目産生的巨大影響力。吉林廣播電視臺《布丁劇場》拍攝了多部引導孩子們“熱愛祖國、快樂成長,培育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的正能量兒童欄目劇,策劃並推出了十余場線下精品活動,參與人群年齡層覆蓋3至14歲,參與人數近3000人,為全省的青少年兒童提供了眾多公益綠色的展示平臺。延邊電視臺早在1987年就設立了少兒部,開辦了品牌欄目《蓓蕾》,後改名為《我們的花園》,是全國唯一的朝鮮語少兒電視欄目,已播出2400余期。

  此外,吉林廣播電視臺還舉辦了少兒春晚、“星耀未來”六一兒童節主題晚會、“微光行動”晚會,成功打造了東北首部兒童版影視劇《西遊記》及《中華成語故事》國學系列短劇。四平廣播電視臺按日常類和大型活動類兩方面進行少兒節目策劃和安排,製作了動畫片《多納來了》、公益系列短劇《小鬼正能量》和多期由幼兒園小朋友演出的兒童劇,組織拍攝了快閃《我和我的祖國》《勞動最光榮》,並在2020春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依託自辦少兒節目《廣電星工場》向全市青少年兒童發出《倡議書》,讓孩子和家長通過微視頻的方式參加活動,開創了《疫情防控宣傳英城少年在行動》專欄,評選出“抗疫小衛士”。

  這些富有時代氣息、格調積極健康、具有文化內涵的優質精神食糧,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服務,更讓孩子們的童年時光變得多姿多彩。

  不斷創新的動畫電影致力打造精品

  對於吉林省少年兒童來説,最得天獨厚的文化優勢,恐怕非電影莫屬了。在曾孕育了新中國電影事業的長影裏,不僅有新中國第一部木偶片《皇帝夢》、第一部動畫片《甕中捉鱉》的光輝往昔,還有《龍之谷:破曉奇兵》《三隻小豬與燈神》等現代動畫電影的佳作,更譯製了一大批膾炙人口的國外動畫大片,讓孩子們可以更加直觀地欣賞到大銀幕精品。

  更值得一提的是,兼顧製作發行多部優質IP和培養動畫實用型人才基地的吉林動畫學院(簡稱吉動),始終堅守原創理念,堅持文化傳承,創新不斷,致力於打造精品。2008年,該校在創作了數百部動畫藝術短片的基礎之上,第一次啟動了原創4D動畫電影的創作。隨後幾年間創作的原創三維動畫《青蛙王國》系列電影,已經完成了4部,前兩部分別在2013年和2016年走上銀幕,其中《青蛙王國1》還獲得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和文化部“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動漫獎”等多項大獎。

  隨著科技的發展,很多傳統動畫的表現形式慢慢地淡出人們的視野。但吉動始終堅持建立傳統的、多樣化的定格動畫、剪紙動畫、皮影動畫、水墨動畫等材料動畫工作室,還堅持在大一大二開設二維傳統手繪動畫的創作技法,在大三大四設置二維動畫方向,旨在讓學生能夠傳承和發揚傳統的動畫創作方法,了解動畫多樣化的展現形式。繼《青蛙王國》系列電影製作取得成功之後,吉動又進行了産品再升級,打造動畫電影工業化體系,不斷與國際接軌,逐步形成一年三部動畫院線電影的産能,開展多風格、高品質、國際化的電影創作。目前《電腦都市傳奇》《鯀禹傳》《山海大戰》《芙蕾亞》等多部動畫電影已進入中期,即將與觀眾見面。“希望孩子們從我們創作的動畫産品中收穫成長的快樂和解決困難的勇氣,也歡迎孩子們多多對我們的作品提出寶貴意見,更期待在未來的某一天,這些熱愛動畫的孩子能夠成為我們的學生,成為吉林動畫創作主力軍中的一員!”曾參與多部IP製作的團隊骨幹教師譚皓月説。

  多姿多彩的少兒閱讀活動以愛滋養童心

  “週末我們一起去‘小樹苗·繪閱親子故事會’吧!”在長春,想必很多孩子都聽説過這個長春圖書館青少部的品牌活動。在聆聽繪本講讀的過程中,孩子們不僅認識了自我、感受著世界、體驗了生活,更讓眾多家庭受益良多。而“繪本講讀人大賽”“繪本劇大賽”等諸多少兒閱讀活動的開展,也培育了一批優質推廣講讀者,並在與吉閱七舍閱書房、萬科藍山閱書房、新華書店等書店合作中,不斷豐富講讀內容,創新講讀形式,將閱讀文化延伸到長春市的不同區域,送到全市學齡前的少兒生活中。

  與此同時,由省圖書館少兒部傾力打造的“青青草”系列活動品牌,針對不同年齡段的讀者開展了音樂沙龍、故事沙龍、科普沙龍、英語沙龍等各類活動,也收穫了眾多少兒讀者和家長的積極參與和高度評價。“每一場讀者活動的開展都並不像看起來那麼輕鬆愉快,但作為少兒工作者的我們卻始終堅守且甘之如飴。”省圖書館少兒部主任郝天曉告訴記者,關注特殊群體一直以來都是省圖少兒部近些年的重要工作之一,還特別推出了“諾亞方舟”系列活動,“今後,我們還將繼續為全省兒童開展更多更豐富的活動,用書香打造美麗童年,用愛心照亮美好未來。”

  其實,郝天曉還有一個特別的身份——吉林省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喜歡嘗試新事物的她,作品類型多種多樣,科幻、童話、奇幻、探案、冒險、校園、生態動物等題材均有涉獵。“跟許多兒童文學前輩所創作和期許的一樣,我也希望我的小讀者們,在故事中學會愛自己、愛別人、愛世界,擁有夢想、勇氣、擔當等成長所需要的所有力量。”在今年“六一”之際,郝天曉向全省少年兒童獻上了寄語:“書是作家的內心世界。看書,就是去作家的內心裏探秘,多麼有趣呀!”(吉林日報記者 馬璐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