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治理有效 “解鎖”鄉村治理“密碼”
2020-06-04 09:33:4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治理有效 “解鎖”鄉村治理“密碼”

治理有效 “解鎖”鄉村治理“密碼”

作為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東遼縣泉太鎮老營村充分發揮人民調解作用,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治理有效 “解鎖”鄉村治理“密碼”

東遼縣泉太鎮派出所所長為村民發放普法宣傳單。

  創新治理體制機制,夯實鄉村振興根基。

  遼源市積極探索以基層黨建為引領,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體系,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黨建引領,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從家長裏短到信訪維穩,從衛生習慣養成到人居環境改善,從個人致富到集體經濟……

  鄉村治理短板多,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如何發揮?

  遼源市以黨建引領為核心,成立了書記、市長為“雙組長”的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創新建立“一核六線”工作法和“一辦六組”工作機制,選調6名優秀年輕幹部專門成立市委鄉村振興辦公室,市委副書記和市政府副市長任鄉村振興辦主任;5名市級領導分別擔任六個專項組的組長。

  村集體經濟壯大了,百姓腰包鼓起來了,貧困戶生活有保障,村容村貌在提升……去年以來,東豐縣楊木林鎮城子村喜事連連、好事不斷,村民們都説,這都要感謝村裏來的鄉村振興指導員。

  2019年,遼源市先後選派518名鄉村振興指導員,奔赴鄉村發展第一線,東豐縣紀委工作人員張紹龍被派駐到城子村。

  一年多來,他挨家挨戶走訪、全身心投在村子裏,一個個發展的“金點子”、新思路不斷涌現。

  城子村原來是軟弱渙散村,沒有集體經濟,為此,張紹龍千方百計尋找致富門路,通過土地流轉、節約集約等方式,幫助農民增收致富。

  “鄉村振興指導員就是村裏的‘福星’,為村裏帶來了很多致富項目,改善了我們的生活環境,真得好好感謝他!”城子村1組貧困戶姜維斌激動地説。

  近兩年,遼源市不斷強化鄉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加大履職能力培訓,鄉村帶頭人領富帶富、基層治理本領得到提升。與此同時,紮實開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落實54名縣區領導、72個縣區直包保部門和54名第一書記、28名駐村工作隊隊員的包保責任,通過開展“五結合五整治”、“六個整治”,鄉村振興堅強戰鬥堡壘進一步築牢。

  在東遼縣淩雲鄉平川村6組,“致富達人”于華的名字家喻戶曉,19年來,憑藉吃苦耐勞的精神,養殖規模不斷擴大、效益不斷提高,而且帶動身邊村民走進致富“陣營”。如今,于華又將工作重心轉移到新型農民培育上,在自家院子裏建設了220平方米的培訓場所,為廣大農民傳授農業技術,幫助更多人走上致富道路。

  為加大人才支撐力度,遼源市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加強農村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努力造就一批鄉土人才,2019年,全市共培訓各類人員6000余名,選調20名應屆高校畢業生派駐入村開展鄉村振興工作。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旅遊從業人員、電商發展等致富帶頭人才2500余名。龍山區注重發揮鄉賢作用,安國村探索形成了“鄉賢會+”模式,助推鄉村振興發展。

  自治為基,實現鄉村有效治理

  大良水,養育你;為大良,齊合力;破舊俗,創新意;敬老人,尊倫理……

  在龍山區工農鄉大良村,一句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規民約“順口溜”廣為流傳,許多村民表示,這些“順口溜”接地氣,容易理解,便於更好地學習和遵守。

  制定村規民約,為村民自治樹立了一把“標杆”。

  大良村黨支部書記于長敏告訴記者:“村規民約已成為村民公認的辦事標準和行為規範,許多村民對內容相當熟悉,大家都會自覺遵守。”

  在遼源市許多鄉村文化墻和村民家中,隨處都能看到村規民約,不斷提升村民自律、自治和自我監督能力。

  鄉村振興的主體是農民。遼源市始終堅持自治為基的理念,加強農村群眾性自治組織建設,推進村務公開制度,組織並引導村民參與到鄉村治理中來。

  2018年,東遼縣泉太鎮老營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討論通過了《老營村移風易俗管理辦法》,在9個自然村民小組張榜公佈。實施以來,村幹部以身作則,不操辦酒席,村民在非重要的酒席操辦上明顯減少,過去建倉房、房屋裝修都要操辦的現象沒有了,村民自覺性大大提高,民風民俗逐漸好轉。

  東豐縣三合鄉興太村堅持自治為核心,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發揮村規民約的積極作用。嚴格履行“四議兩公開”程式,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多層次基層協商格局。

  法治為本,營造和諧鄉村環境

  走進東遼縣泉太鎮老營村村部,鄉村振興檢察服務苑宣傳畫格外引人注目,村民利用手機進行掃碼,點擊進入介面後會看到這裡涵蓋法律法規、盜伐林木、污染環境等7個方面內容,不但有法律宣傳和真實案例,還可以在線上進行法律諮詢。

  作為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近兩年,老營村不斷提升村級法治服務能力,建立了法律宣傳隊、糾紛調解隊和村民治保隊,對村民進行普法宣傳,發揮人民調解作用,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提起法治建設,朝陽村黨總支書記韓麗感觸很深,村裏矛盾糾紛往往事不大,但有的涉及法律問題,根本是協調人的問題,需要耐心、法理情相結合。對於村裏調解中遇到的“疑難雜症”,司法所人員都會主動介入,及時調解,即使調解不成,也會引導村民走法律途徑。

  為營造良好的鄉村法治環境,遼源市不斷強化組織制度保障,研究制定《遼源市政法系統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工作的實施方案》,創新開展了“百名政法領導幹部包鄉聯村”活動,深入鄉村治理第一線,由223人各級政法幹部組成15個包鄉聯村工作隊,實現全市518個村全覆蓋。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對全市518個農村輔警(綜治協管員)開展法律知識培訓。積極推進法治文化陣地建設,建村級法治陣地68個,在建9個,擬建20個。加強平安鄉村建設。推進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建立“網上村落”微信群,定期發送普法知識。

  健全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設立矛盾糾紛調解室,積極開展行政調解工作;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在鄉村治理中的職能作用,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推動律師參與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訴信訪案件,促進涉法涉訴信訪問題依法規範解決。

  德治滋養,弘揚崇德向善正能量

  推行德治建設,需要通過榜樣的力量引領社會風氣轉變。

  2019年,老營村組織開展了好婆婆、好兒媳、好少年、好鄰居、好家庭“五好”評選活動,由百姓自己評選産生,經過整理,選出了以好婆婆孟慶芝為代表的“五好”人員27人,以龍艷霞為代表的“最美志願者”3人。

  老營村第一書記王德福説,開展評選可以讓好人好事在村民間傳播,讓愛慢慢滋潤百姓心田。通過樹立榜樣,增強了村民們的“榮譽感”,推動文明新風,實現德治的目標。

  近年來,遼源市堅持以德治為支撐,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集體意識、法治精神和民主氛圍。引導農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建立道德激勵約束機制,實現家庭和睦、鄰裡和諧、幹群融洽。

  截至目前,遼源市所有行政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化墻、微景觀、宣傳欄、好人榜、村規民約、移風易俗宣傳基本達到全覆蓋;開展“農村精神文明示範村、示範戶創建工作,目前共建成國家級文明村鎮8個,省級文明鎮12個、省級文明村28個,市級文明示範村100個、先進示範村138個,文明示範戶1000戶、先進示範戶1375戶。(吉林日報記者 趙蓓蓓 呂金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