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山市江源區:以新姿態邁向新征程
2020-06-30 08:59:5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白山市江源區:以新姿態邁向新征程

  盛夏時節,驕陽似火。走進白山市江源區,入機關、走礦區、訪企業,所到之處但見環境改善、項目落地、生産車間機器轟鳴、施工現場熱火朝天……江源正迎合著似火的驕陽,重整行裝再出發,産業融合再跨越。全區上下已形成高度共識:江源要以新姿態,邁向新征程。

  這一切的改變,正是源於一場日前的解放思想大討論的洗禮。該區緊密圍繞大局,結合實際,以解難題為突破口,紮實開展項目建設,探索走出了一條綠色轉型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

  在白山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生産現場,機械運轉的轟隆聲中,充滿幹勁的工人們在生産線上緊張有序地忙碌著。這家曾被擱置7年的吉林省東南部規模最大的熟料和新型幹法水泥生産企業,2020年5月15日才剛剛投産,該項目總投資7億多元,于2011年啟動實施,2013年完成主體工程,隨後受到産能指標影響始終未能投産達效。該項目作為江源區的重大産業項目之一,區委、區政府始終聚焦問題,靶向施策,精準發力,特別是區委書記趙龍濤兩年多來數十次往返于省直部門和企業總部,一手幫助企業協調産能指標問題,一手督促企業落實好主體責任,通過反復跑、反復溝通、反復協調,有力推動了企業産能指標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促使歷經近10年曆程的重大産業項目實現投産達效。

  “江源的轉型發展是一個艱難的過程,這個型怎麼轉,一直是我們面臨的一個課題,單純通過培育發展接續産業,這需要時間和過程,不可能馬上發揮支柱作用。因此,我們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作為出發點,通過盤活存量,加快破解傳統産業發展中遇到的難題,來帶動解決當前轉型過程中的壓力和困難。而白山山水水泥這個項目已經是成型的項目,無論是經濟效益還是社會效益,都能成為綠色轉型強有力的資本支撐。因此,我們全力幫助企業破解難題、走出困境、投産達效,也代表江源在盤活存量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如何推動轉型發展,江源區委書記趙龍濤有想法,更有招法。

  白山山水水泥項目採用了世界最先進的新型幹法水泥工藝,以及餘熱發電和高壓變頻等一批先進的節能減排技術,將現代化的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相融合,達到了生産控制自動化、生産過程數字化、産供銷智慧化、數據信息網絡化。整條生産線從設計、建設、生産均廣泛採用了先進節能技術,單位煤耗、電耗等各項工藝技術指標均達到國內先進水準,實現了資源節約、環境友好。

  近年來,江源區始終堅持盤活存量、擴大增量和對上爭取不動搖,重項目、謀項目、抓項目,全面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打通服務項目“最後一公里”,以白山山水水泥、鼎運新能源120萬噸焦化産能等量替代及年産1億立方米LNG項目為代表的重大存量項目得到有效盤活;中加雪糕棒、乾一濃50萬噸富鍶礦泉水、裕達特産科技等一批綠色産業項目建成投産;三林木業傢具生産線搬遷改造、氣膜水上運動遊樂中心、合慶生物産業化生産基地、華舜中藥材飲品及寒武奧陶山泉水等一批轉型接續項目成功落地,匯聚了推動經濟轉型、實現跨越趕超的強大動力。

  思想上的“破冰”,帶來的是行動上的“突圍”。“思想清單”既明,伴隨著一次次的思想大解放,一系列動作頻頻亮出。

  産業強區,工業頂天立地,農業鋪天蓋地。江源區農業發展堅持以“三河兩線一水源”重點區域為核心,開展種植業結構調整,相繼出臺了《白山市江源區推進農業綠色轉型振興建設“一谷一城”的實施意見》《白山市江源區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助推“一谷一城”建設實施方案》等文件,設立“一谷一城”農業産業化發展資金,持續實施農藥化肥“雙減半”,大力發展中藥材、長白山小漿果等特色農作物,加快推動區域“一谷一城”建設進程。截至目前,全區“三農”領域補短板項目庫共錄入項目20個,項目擬投資金26.44億元。

  趙龍濤表示,江源區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地區,加快綠色轉型需要一個個重點項目來奠基和支撐,更需要“綠色生態”這張底色作為保障。

  近年來,江源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論,聚焦白山“一谷一城”建設,圍繞“生態立區、産業強區、特色興區、創新富區”發展理念,深入實施“一一五一”發展戰略,在全力推動産業項目的同時,同步抓好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等工程項目建設,通過加大生態治理,改善人居環境,補齊生態短板,全面打造良好的生態循環系統,積極贏得生態、景觀、經濟和社會“四合一”的綜合效應。

  在鶴大線白山通往江源的公路上,“生態白山、美麗江源”八個由草本植物組成的綠色大字顯赫地鑲嵌在砟子鎮的山坡上。據悉,曾經的這片山坡有幾十戶煤礦企業,山頭裸露、植被稀少。2017年,江源區大力實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治理工程,該項目也是全省唯一的國家級礦山生態修復試點項目,計劃總投資2.485億元,經批准的治理範圍包括砟子、八寶、葦塘、大石人4個片區,總治理面積6.25平方公里,目前已生態修復3.35平方公里、土地整治1.73平方公里、地災治理1.17平方公里,有效實現了控制水土流失,生態面貌和環境品質得到大幅改善。同時,江源區還圍繞礦山修復治理、污水處理和垃圾處理等重點領域,推進實施了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業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農村垃圾集中收集轉運處理等一大批生態環保項目,為加快“一谷一城”建設,全面推進綠色轉型高品質發展築牢了生態屏障、夯實了環境基礎。

  目前,江源區正處於綠色轉型的陣痛期和滾石上山的關鍵期,全區上下萬眾一心,在中央、省、市的堅強領導下,不斷破除傳統思想束縛、改變傳統發展路徑,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加快開闢出一條江源經濟社會綠色轉型高品質發展的成功之路。(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李慧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