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加快推進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探索海洋經濟多邊合作模式
2020-07-06 09:58:4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加快推進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探索海洋經濟多邊合作模式

加快推進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探索海洋經濟多邊合作模式

  李天籽:經濟學博士,博士生導師。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區域經濟所教授,研究方向為區域經濟、國際區域合作等。

加快推進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探索海洋經濟多邊合作模式

  朱顯平:教授,博士生導師。吉林大學中俄區域中心主任,吉林大學俄羅斯及中俄合作研究領域帶頭人,俄羅斯軍事科學院院士。

  (一)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重大決策部署,促進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2018年設立了山東威海等14個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今年4月29日兩部委同意設立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與以上城市相比,琿春市可以利用其特殊的區位優勢,著力促進海洋經濟創新發展,探索海洋經濟多邊合作機制。

  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在推動“冰上絲綢之路”建設、構建東北亞海洋命運共同體、推進吉林和東北振興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以琿春為核心、以日本海(東海)沿岸的圖們江為基地前往北極航道,一是能夠推動“冰上絲綢之路”建設,加深未來北極事務合作,提高我國北極事務的參與程度;二是構建東北亞海洋命運共同體,促進東北亞和圖們江區域一體化,發揮資源和要素互補優勢,實現海洋經濟的共商、共建、共享;三是促進吉林和東北地區産業佈局逐漸向海洋産業、能源産業、裝備製造業、相關基礎設施等方面發展,促進相關企業向吉林和東北地區集聚,有助於吉林和東北振興。

  (二)

  琿春市建設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具備一定的政策、基礎設施和産業基礎。

  從政策優勢看,琿春市已經享受東北振興、邊疆少數民族、邊境經濟合作區、出口加工區、互市貿易區等眾多國字號政策,國、省、州相繼出臺300余項具體支持政策,在此基礎上,示範區建設將為琿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從基礎設施看,濱海2號交通運輸走廊建設目前有較大進展。琿馬鐵路口岸在中斷了長達9年後實現了正式恢復運營,對扎魯比諾港4號碼頭的改造已經完成,實現了琿春—扎港—釜山航線常態化運輸,日本通過濱海2號交通運輸走廊也開始向中國供貨,解決了琿馬鐵路口岸過境品類限制,經琿馬鐵路口岸至扎魯比諾港的內貿外運航線獲批。依託俄朝港口,對內加強與寧波等沿海港口的聯繫,對外可以連接日韓等港口,並通過東北航道延伸到歐洲。

  從海洋産業發展看,琿春海洋産業已經具備一定的規模。延邊州以琿春為龍頭,外聯俄羅斯遠東海域和朝鮮東部海域,內聯和龍、龍井、圖們和延吉的連片區,努力打造跨境海洋産業鏈條,推動海洋産業集約集聚發展,形成內外聯通的跨境海洋産業發展帶。目前琿春海洋産業主要包括海洋漁業(海産品貿易與加工)、海洋交通運輸業(航運業)和濱海旅遊業(跨境旅遊)三大類,已初步形成集加工、貿易、物流、倉儲和包裝等各環節于一體的完整産業鏈。

  (三)

  未來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從宏觀層面要著重推動海洋經濟多邊合作機制建設,要充分利用圖們江、東北亞、北極理事會等合作機制,以及其他多邊和雙邊磋商機制,建立互信,促進相關海洋航道的可持續利用和共享,爭取實現多邊共贏。可在海洋資源與航運通道的共同開發上,構建各方戰略對接、政策對接的平臺,進一步塑造區域共同市場,探索多邊合作區域範圍內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發揮區域內國家海洋産業間和産業內互補優勢,培育定位於海洋航運和服務中心、海洋産業中心與海洋物流貿易中心的城市群,促進區域一體化水準的提高。

  從産業層面看,在海洋漁業、海洋旅遊業、海洋物流和海洋油氣及礦産等領域與俄羅斯等東北亞國傢具有廣闊的合作前景。海洋漁業合作方面,俄羅斯、朝鮮、日本和韓國有豐富的漁業資源,與中國琿春毗鄰的俄羅斯和朝鮮海産品資源豐富,琿春與這些國家漁業資源合作開發潛力巨大,具體可以推進中國琿春水産品交易平臺建設,建設中國東北亞(琿春)海鮮大市場,進一步開發海産深加工技術,在項目用地、政策扶持等方面對海産品企業給予傾斜;海洋旅遊合作方面,圖們江地區有豐裕的旅遊資源,圖們江區域正在謀劃建設“中俄朝三角洲國際旅遊合作區”,在此基礎上可以進一步打造東北亞跨境海洋旅遊項目,開闢大連—釜山—新澙—符拉迪沃斯托克—琿春、扎魯比諾—清津以及環日本海(東海)等郵輪旅遊項目,拓寬郵輪的旅遊客源市場,擴大圖們江旅遊的國際影響;海洋能源産業合作方面,日本海(東海)、鄂霍茨克海和北冰洋具有豐富的油氣等資源,特別是俄羅斯遠東沿海海洋油氣為聯合開採提供了有利條件,油氣開採可以經海路運輸至距琿春口岸僅60公里的俄羅斯扎魯比諾港口,各國可以共同開展海洋油氣勘探、開採方面的合作,並推動能源産業相關聯的中下游産業發展,促進煉油化工技術、石油化學産品製造水準的進一步提高;海洋裝備製造業合作方面,日韓等國在石油化工大型機械化機器、港口建設、船舶建造、金屬冶煉等方面技術先進,吉林省憑藉著地緣優勢和裝備製造業等産業集聚效應,通過促進相互合作提高整體裝備製造業的競爭力;海洋基礎設施和物流合作方面,以琿春為龍頭,建設海洋經濟走廊物流出海通道,推進琿春至扎魯比諾港的鐵路、公路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打通俄羅斯通道和朝鮮通道,形成陸海聯運物流運輸格局。提高琿春市海産品冷鏈儲藏運輸能力,構建集商流、物流和信息流為一體化的冷鏈物流服務體系,建設冷鏈物流配套設施和完善冷鏈物流體系,推進中國琿春冷鏈物流規模化、專業化和現代化,整合海洋物流資源,著力培育一批管理先進、潛力大的國際化海洋物流運輸企業,完善海洋物流信息網絡體系建設。(李天籽 朱顯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