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改”出滿滿幸福感——四平市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見聞
2020-07-09 09:24:3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改”出滿滿幸福感——四平市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見聞

  老舊小區改造,與民生福祉相連,與城市發展相係。

  一方面,改造老舊小區有助於促進産業投資,改善人居環境,優化城市功能,是一舉多得的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另一方面,老舊小區情況各異,改什麼,眾口難調,怎麼改,棘手問題多,又讓改造成為不折不扣的城市發展之“癢”。變“民生工程”為“民心工程”,不僅決定了老舊小區改造的成果,更考驗著一個城市的治理智慧。

  2019年5月,四平市啟動老舊小區改造工程,103個老舊小區列入改造計劃,一個又一個老舊小區正在“華麗變身”。改造後的小區是否讓群眾滿意,切實提升了百姓獲得感、幸福感?這背後,蘊藏著怎樣的改造思路和施策邏輯?答案在一個個美好家園的改造建設中漸次揭曉。

  “政府配菜”與“居民點單”

  “您是否同意小區改造?對於小區當前供水、供氣、供電情況是否滿意?是否有加裝電梯需求……”不久前,四平市平安小區的792戶居民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問卷調查表《小區改造居民入戶調查表》,這是四平市老舊小區改造由“政府配菜”向“居民點單”轉變的先行做法。

  老舊小區改造,千頭萬緒,如何破題?四平的決策者們想到了共建共享、問計於民。在改造工程前期,四平市廣泛宣傳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惠民政策、改造內容、方法步驟,利用入戶走訪、問卷調查等方式,傾聽百姓呼聲,收集改造“金點子”,制定、完善“一區一策”“一樓一策”的改造方案,有效激發了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建共享美麗幸福家園的熱情。

  四平市喜慶社區黨委書記侯艷玲告訴記者,轄區內的平安小區在改造設計之初,並沒有計劃改造下水,但在入戶調查期間,居民們普遍反映由於廚房沒有下水管道,給生活帶了極大不便。“為了讓百姓改得寬心、住得舒心,四平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領導小組根據我們反映的情況,協調施工方調整改造方案,讓困擾居民20多年的廚房用水難問題得到解決。”

  小區怎麼改,群眾説了算。據四平市鐵西區住建局局長高健介紹,“僅僅一個樓道的改造方案就六易其稿。”為了做到對群眾自選“菜單”應改盡改、能改盡改,高健帶領設計人員多次與街道、社區、居民代表共同協商設計方案,反復踏查、反復論證,不斷細化改造方案,目的是實現舊改的“量體裁衣”。

  為避免舊改一哄而起、盲目跟風、改造成果與群眾預想不一致等情況出現,四平市確立了“試點先行”的推進模式,通過先行先試打造示範樣板,讓居民們走進改造“樣板間”,“提前驗收”改造成果。“我們目前選取了平安小區、東興小區、水利小區3個老舊小區作為試點小區先行改造。得益於試點小區的樣板作用,群眾參與改造的積極性和出資意願被進一步調動、激發。”四平市住建局局長宋彥亮説,“現在不少居民找上門來要求對小區進行改造。接下來,我們將總結試點經驗,把成功做法在全市老舊小區複製推廣。”

  “獨角戲”與“大合唱”

  方案既定,落實到不到位,是施工過程中群眾最為關心的問題。

  在水利小區,由社區和居民代表共同組成的監督隊,每天在施工現場巡查著施工進程。作為監督隊的一員,年近70的王大爺從早到晚奔走于各個施工點。“像我這樣的監督員在這個小區就有十幾名。管道材質合不合格、施工品質達不達標等,都是我們日常監督的內容。如果發現什麼問題,我們會及時報給社區,由社區匯總,跟主管部門溝通。”

  為更好接受群眾監督、吸納群眾反饋,當地住建部門每週召集施工方、監理方、社區代表、業主委員會代表及水電氣熱管網等部門代表,對施工過程中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和各類疑難問題進行現場會商。“上次召開協調會的時候,我們一次性商討解決了14個問題。”水利小區施工隊負責人李洪旭説,定期召開的會商,不僅讓他們更了解居民的想法,找準了改進方向,也使他們施工中遇到的難點、難題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取得了主管部門更加及時有力的支持。每一次會上的“面紅耳赤”,贏來的總是會後更大的攻堅合力。

  為方便群眾監督,在四平市所有改造施工現場,都設置了老舊小區樓道改造材料展示臺,自來水管包覆材料、供熱管道包覆材料、強電保護槽、樓宇對講系統等等,均“曬”在百姓的眼皮底下。“施工材料‘曬’得清楚,百姓看得明白,才能放下心來。”宋彥亮介紹説,“我們這次舊改,不僅關注樓宇外貌、小區環境等‘面子’的亮麗,更關注樓道破舊、管線老舊不暢等‘裏子’問題的解決。每一個小區都先把‘裏子’工程做實,再實施樓外環境等‘面子’工程。我們的目標是通過舊改,打造集‘養老撫幼、文體娛樂、健康休閒、快遞投放’等服務功能為一體的5分鐘、10分鐘生活圈,讓老舊小區改造由‘民生工程’成為‘暖心工程’。”

  “煥然一新”與“容顏常駐”

  如今,走進平安小區,是一派與從前截然不同的可喜景象:規劃有序的停車位,綠植環繞的休閒亭,嶄新的電子防盜門,明亮寬敞的樓道……得益於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曾經院老、房老、設施老的“老破小”“返老還童”,來了個“顏值”大翻身。

  環境變好了,居民們的心情也敞亮起來。在平安小區居住了30多年的蔣阿姨,拉著記者的手誇耀小區的新變化:“坑坑洼洼的土路變成了乾淨整潔的柏油路,雜亂無章的小區廣場變得寬敞有序,家裏的下水也通了、網絡也穩了,現在小區的房價都漲了……”

  自己的“宜居夢”一步步變成現實,可居民們的擔心也隨之而來。“一年改、兩年新、三年變原樣”,這是許多居民最擔心的問題。其實,居民的這個擔心也是四平市決策者一直思考的問題。103個老舊小區,都是棄管小區,改造後,如果沒有到位的後續管理,舊改成果很快就會付之東流。於是,一次大膽的嘗試在水利小區舊改中實施——引入成熟的物業公司參與舊改,在讓小區換“顏”一新的同時,也為小區留下一個專業的“管家”,實現老舊小區改造後的後續管理社會化、專業化、常態化。

  李洪旭告訴記者,這次中標小區改造工程,正是因為他們專業化的物業管理優勢。“我們四平市陽光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市20多個小區負責物業管理,較為成功地探索實施了‘兼合式’黨支部管理模式。此次老舊小區改造,我們也將不止于改造建設,會把過去成功的物業管理經驗,更好地應用於改造小區的後續管理。”

  與此同時,盤活社區資源、開發功能性收費服務項目等探索也在水利小區改造中有序推進,決策者們希望在完善5分鐘、10分鐘生活圈服務功能的同時,激活小區“造血功能”,彌補小區後續管理的資金不足,確保改後小區“容顏常駐”。(吉林日報7月9日訊 記者 姜本紅 崔維利 米韻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